好企畫,然後呢?:翻轉腦袋,沒錢也能玩行銷

好企畫,然後呢?:翻轉腦袋,沒錢也能玩行銷
(圖片來源:stocksnap)

毅然決然告別愉快的上班生活

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翻轉腦袋的創意」,我的上班族生活因而變得很快樂。一開始還以為不合群的自己不適合做業務,但後來我逐漸明白,這其實是個只要腳踏實地努力,就能做出成果的世界。我還曾經成為日本首都圈業績最好的人,受到表揚。

當時的我覺得工作好開心,幾乎沒什麼其他的興趣。在日本,不少人收假後不想去公司上班,所以周日傍晚一到卡通《海螺小姐》的播映時間就變得很憂鬱,名為「海螺小姐症候群」。而我反而是每到周五晚上《中居大師說》的播放時間會變得很憂鬱。

因此,我最近還和同病相憐的前同事,發起周末的「中居大師說症候群聚會」。

我還打算將周末不曉得該做什麼、無所事事度過的人稱之為「私生活尼特族」(雖然有工作,但缺乏興趣的人),並推廣這個用語。

若問我為什麼要結束如魚得水的上班族生活,其實是基於我個人的理由。

事實上,家父以前在證券公司上班,是個工作能力非常好的上班族。不僅如此,雖然這樣說自己的父親有點不好意思,但他很有藝術天分,個子又高,還長得超帥,對妻兒也很溫柔,是個挑不出缺點的完美老爸。現年六十七歲,退休後又重新找到工作,如今一頭黑髮依舊茂密,連一根白頭髮也沒有,小腹也完全沒有凸出來。

母親一直是父親的頭號粉絲,現在也依然如故。喜歡福山雅治的母親,前些日子也去看了他的演唱會。回來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好帥好迷人喔!但還是老爸比較帥。」

我從小就很仰慕這樣的父親,同時很尊敬他,現在也一樣。不過,隨著我長大成人,也逐漸明白,如果我再這樣繼續當個上班族,是絕對無法超越父親的。
據說男孩子都想超越父親,一旦成功超越了,就能確立自己的定位。正因為是最仰慕、最尊敬父親,才想超越他,但是再這樣下去是絕對無法超越他的。理解到這一點後,才會想說只好繞個遠路來超越他,於是便開始從事創意工作。

要付諸實行,還多虧了母親遺傳給我的行動力。雖然我沒有父親那麼帥,但是現在回想起來,父母生給我這張平凡無奇的臉反而正適合當個規畫師。

換句話說,我之所以選擇現在的道路,即使九彎十八拐還算走得順遂,其實是基於對超級上班族的父親所產生的自卑感所致。然而就連這樣的自卑感,只要換個角度想,也能視為動力來源。此刻的我正深刻的感受到這一點。

正在閱讀這本書的你,或許也受各式各樣的自卑感所苦。正是這種時刻,更要試著用「翻轉腦袋的技巧」將自卑感轉化為動力來源。

至於要不要放棄當上班族、轉而從事創意工作,當然是各位自己要決定的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無論走在哪一條路上,你現在所做的事、所累積的經驗絕對不會白費。這點從我自己的經驗可以向大家保證。

因此,比起煩惱「現在的生活或許是一場空,是不是該換條路走?」不如把力氣貫注在目前辦得到的事情上,並樂在其中,或許才能另闢蹊徑。

你不需要生出前無古人的創意!

「離婚典禮規畫師。」
「淚活製作人。」
「試寫紙收藏家。」
以上全都是我的頭銜。

這些頭銜都有些不尋常,各位讀者中想必有人摸不著頭緒。這也難怪,畢竟這些工作都是我領先全球、最先開始的。若要用一句話來說明這些頭銜:「離婚典禮規畫師」就是負責規畫與結婚典禮相反的「離婚典禮」的人;「淚活製作人」是舉辦「積極流淚的活動(簡稱淚活)」的人;「試寫紙收藏家」則是收集文具店裡的「試寫紙」,並舉行展示會的人。

幾個月後,我又多了一個「微笑喪禮協調員」的頭銜。

這是指規畫「面帶微笑開朗的送別逝者的喪禮=微笑喪禮」的工作。

托大家的福,「離婚典禮」、「淚活」、「試寫紙活動」逐漸被大家所認識,知名度愈來愈高,委託也與日俱增。

截至目前為止,我有幸規畫了超過三百對夫妻的離婚典禮。至於淚活,頻率大約每個月一兩次,並會在各種場所舉辦。搭配催淚電影、音樂的淚活合作企畫也接連開跑,而且皆大獲好評。

順帶一提,離婚典禮與淚活過去還被刊登在《現代用語的基礎知識》(自由國民社)這本講解日本新語詞的年鑑裡。

至於試寫紙,則是在日本全國各地舉辦試寫紙收集巡迴展,並且在國內外舉行試寫紙博覽會,這部分也有很多人撥冗前來。微笑喪禮接下來才正要起步,風評就已經好得不得了,甚至已經有人提出委託了。

掌握成功的重大要素,無疑在於企畫的原創性。畢竟全都是世界首見的企畫,原本就具有一定的話題性,能夠緊緊抓住客戶與媒體的好奇心。若非如此,現在這個時代,缺乏原創性的企畫根本無法引起話題。

這麼說或許會讓大家以為我具有孕育出獨家企畫的才能,可惜並不是這樣的。事實上,我並非完全從「零」開始催生這些企畫。無論是誰,都能從今天開始,靈活運用簡單的技巧創造出與眾不同的企畫。

那便是將現有的價值觀「翻轉一百八十度」的技巧。

我之所以開始規畫離婚典禮,其實是基於一個很簡單的疑問:「為何世上有結婚典禮,卻沒有離婚典禮呢?」
「結婚值得慶祝,所以要舉行儀式;離婚又不是值得慶賀的事,自然不舉行儀式。」
這不是有點奇怪嗎?就像喪禮也不是什麼值得慶賀的事,還不是要舉行喪禮。

我認為離婚的時候反而要舉行儀式,好好的向親戚、朋友致意,雙方心無罣礙的走上新的人生道路才對不是嗎?

「好,我要來顛覆這個價值觀!」
離婚典禮的點子,就是從這樣的思維衍生出來的。

同樣的,將「笑著積極過日子才是對的,哭泣是不對的」這個價值觀翻轉過來,便有了「淚活」;將「試寫紙是用來試過筆好不好寫以後就要丟掉」的價值觀翻轉過來,產生了「試寫紙收藏」;將「喪禮就必須哭泣、安安靜靜的進行」這個價值觀翻轉過來,「微笑喪禮」便應運而生了。

並非全然從零開始,只是顛覆現有的概念而已,卻如此不可思議!

光是翻轉腦袋就能產生獨一無二的獨家創意。

即使沒有前無古人的發想,只要具備這種「翻轉腦袋」的技巧,就能輕鬆創造出有趣的創意或珍貴的靈感。過了幾年靠「創意巧思」混飯吃的生活,我終於將「靈感的產生」歸納出一套自己的原理。在不斷發想靈感的過程中,就能逐漸明白自己的行動其實有某種規則性。

想要利用創意來創業的人自不待言,當公司需要你提出各式各樣的創意時,肯定也能有所助益吧。

「我想生出具有高度原創性的點子。不,我非出生來不可!」可能有很多人都曾經這樣抱頭苦思。像這種時候,更需要翻轉腦袋的技巧,盡量將現有的東西「翻轉一百八十度」。人世間充滿著光是翻轉一百八十度,就能成為「寶物」的創意種子。

「離婚典禮」的概念如何產生的

「為何世上有結婚典禮,卻沒有離婚典禮呢?」

從小我就覺得這點很不可思議。日本人非常重視儀式,以區別人生中不同的階段。在學校,初次認識或學期剛開始的時候,肯定會舉行開學典禮、迎新、始業式;在告別或結束時,也會舉行畢業典禮、謝師宴、送舊、結業式等等。

而當人與這個世界告別的時候,也會舉行守靈、喪禮、告別式。這麼看下來,每當開始一件事的時候,我們總會舉行儀式或活動,結束的時候也會好好的道別。

既然如此,為何離婚的時候卻不舉行儀式,反而偷偷摸摸的說再見呢?

明明很多人都會舉行盛大的結婚典禮以昭告天下,我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這樣的落差。

話說回來,我從小到大只要一有什麼疑問就會耿耿於懷。

既然一到夏天中餐廳就會貼出「中華涼麵開始販售」的告示,為何沒有「中華涼麵結束販售」的告示呢?

非常在意的我,還跑去問了附近開中餐廳的老闆。老闆很認真的聽了我的問題,等我初秋再度光顧那家店的時候,發現店門外貼出了「中華涼麵結束販售」的告示。

這種體驗對小朋友來說彌足珍貴。感覺就連這樣的回憶,也成了日後翻轉腦袋的基礎。

因著這樣的回憶,在我耿耿於懷想東想西的過程中,終於得到了結論:「離婚的時候也要舉行『離婚典禮』比較好!」

就算再怎麼簡單,若能舉行一場儀式,將為何會走到離婚這一步的來龍去脈向大家報告,也比較能抬頭挺胸、邁向嶄新的人生不是嗎?

離婚後,周遭的人憑空揣測,聽說有很多人都會被各種流言蜚語所苦。

雖然不用做到像藝人召開記者會的地步,但是在離婚典禮上發表「公開聲明」,不就能防患於未然嗎?

我是這樣想的。當時心想如果哪天有機會,一定要試著規畫一場離婚典禮。

然後在偶然的情況下,對我照顧有加的前輩向我表明:「我其實要離婚了。」那對令人稱羨的模範夫妻居然要離婚?!

深受打擊的同時,心裡也湧起想幫前輩規畫離婚典禮的念頭。於是鼓起勇氣拜託對方:「前輩,請讓我為你們規畫離婚典禮。」

前輩勃然大怒的說:「開什麼玩笑!嫌我還不夠丟臉嗎?」但我可是非常認真的,絕對沒有絲毫開玩笑的心情,鍥而不捨的拜託他:「我不是在開玩笑!我是誠心誠意的想為前輩和尊夫人好好舉辦一場儀式。」前輩拗不過我的死纏爛打,終於答應了,最後也想辦法說服了前輩的太太。

我沒有任何經驗,只能全力以赴,辦好這場離婚典禮。

典禮的過程是一連串令人冷汗直流的場面,但最後,前輩夫妻與所有出席者都給予我正面評價。有人說比想像中好多了,也有人深受感動。我這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這麼一來,我總算踏出身為離婚典禮規畫師的第一步了。

當時我還沒有意識到,這是我利用「翻轉腦袋的技巧」搞定的第一個企畫案。

當時我做夢都想不到,未來六年我竟然會規畫超過三百場離婚典禮。每次想起第一場離婚典禮,都覺得感慨萬千。

隨著離婚典禮逐漸步上軌道,結婚典禮的委託居然也增加了。結婚典禮倒是規畫得很普通。也有不少舉行過離婚典禮的人,委託我幫他們規畫再婚的儀式。我在規畫的時候總是一邊祈求他們這次能幸福到永久,不要再舉行第二次離婚典禮了。萬一再婚的人又要舉行離婚典禮的話,我願意免費為他們規畫。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企畫,然後呢?:翻轉腦袋,沒錢也能玩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