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習慣就能提高,跌深反彈的「復原力」

改變習慣就能提高,跌深反彈的「復原力」
(圖片來源:stocksnap)

誘發復原力,克服生活逆境

如今「復原力」(resilienc)已經是普遍的概念。Resilience 帶有「回彈」的意思,代表克服困難(如戰勝病魔)的恢復力,又譯為「自我回復力」、「韌性」。

從過去到現在,精神醫學的主流觀念都認為「人的抗壓性很低」。於是人們開始反省這種負面的想法,推廣「復原力」的概念。過去的精神障礙治療與研究,重視的都是人的弱點、缺點、缺陷等不好的一面,也就是所謂的「脆弱性」。舉例來說,當醫界發現憂鬱症患者的大腦缺乏血清素,便開始研究是否患者本身的抗壓性太低,才會導致這個結果。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艾美.維納(Emmy Werner)在夏威夷群島的其中一個島上,針對曾在圍產期(懷孕二十八周開始到出生後七日)遭遇困境的嬰兒進行追蹤研究,調查其從嬰兒成長至成人的整個發育過程。圍產期遭遇的困境就是剛剛提及的「脆弱性」。

結果顯示,六百九十八名調查對象中,有兩百零一人擁有明顯的危險因子,脆弱性十分強烈。不過,兩百零一人中約有三分之一,成長為身心健全的大人。由此可見,圍產期的問題不一定會阻礙成長過程。

復原力代表的是人類克服逆境的可能性。只要誘發出這個潛能,就能避免心靈被擊垮,維持穩定且堅強的健康心理。

培養復原力的注意事項

講解復原力的精神醫學與心理學教科書有好幾本,然而,不可否認的,這些書籍內容只限於講解,缺乏可應用於日常生活的具體建議。

從事顧問工作的久世浩司出版過不少與復原力有關的書籍。他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建議一般人如何提升復原力。根據他的論點,以下這些習慣有助於提升復原力:

一、當天斬斷負面連鎖──透過運動或旅行轉換心情。
二、每次感受到壓力就當鍛鍊復原力──感謝家人。
三、保留時間適時停下來並回顧過去──留下思考的休息時間。

他的論點與我在門診建議患者做的事情十分接近。

當一個人腦中只剩工作或家庭,就會導致心靈視野變得狹隘。因此,一定要確認自己是否有這樣的情形。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若能保持感謝家人朋友的心意,即可削弱自己的攻擊性。

保留休息時間給自己消除疲憊、慢慢思考自己的未來,這一點也很重要。除了上述的重點之外,若再加上飲食與睡眠等生活習慣的調整,就是最好的精神療法。

從提升復原力的意義來看,最重要的是「主動想辦法解決」、「希望靠自己的力量克服難關」等念頭。

若以命令的態度強迫自己負起責任,要求自己「心情一定要變好」、「一定要聽醫生說的話多運動」,就很難培養出復原力。相信自己,認為只要努力就能改變的自我效能感,是提升復原力的必備條件。

進行治療時,我最注意的是讚美患者做的事,讓他產生動力,實現下一個目標。有些醫生遇到生活不正常或忘記吃藥的患者會大發雷霆。我認為與其如此,不如找出患者做得好的計分並給予正面評價,更有助於強化患者的復原力。

復原力是一種簡單的概念,也有人覺得這樣的概念被濫用我覺得至少復原力比重視脆弱性、將一切問題歸咎給「抗壓性差」的做法更有建設性。

西多醫生小叮嚀

「克服困難的能力」可以鍛鍊
.每個人天生具備擺脫困境的「復原力」。
.在生活中保留轉換心情與休息的時間。
.與其被別人強迫,「主動想辦法解決」的念頭更重要。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情緒鬆綁:跟自己和好的44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