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教你拋出對話主導權,溝通不再被句點

3招教你拋出對話主導權,溝通不再被句點
(圖片出處:eirikso)

不論職場還是生活中,不免會遇到需要倚賴「講話」撐場的情況,而作為一位擅長對話的溝通者,認為自己的侃侃而談能消除對方無話可聊的尷尬感,然而真正的溝通應該是雙向進行、具有互動性,有時候也可能因為無法獲得對方熱烈回應感到氣餒,因此職涯專欄作家Kat Boogaard提出了三個方法,讓你拋出「說話主導權」,有效增進彼此間的交流與了解。

1.避開「不正確」的問題

想讓對方開口的第一步就是先向對方拋出問題,而發問前你必須確保你想說的並非「不正確」的問題。所謂「不正確」的問題分為兩種:反問句與敏感、直接的針對性發問。

反問句雖然有時為一種拉近彼此距離的表達方法,然而缺點在於初次見面的人容易以「對」、「沒有」等簡短語句終結對話內容,比如「你上次不是也有參加論壇嗎?」,對方只簡短地回應「對啊」,代表你必須再次開啟另外的聊天話題。

第二種應該注意的則是過於直接、敏感的問題,為避免談話中出現尷尬空檔,時常容易脫口而出不經思考的話語、觸碰對方地雷或痛處,使得你必須額外耗費唇舌以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

除了開口前先行思考外,也能選擇「開放性」問題作為對方開口的契機,舉例來說,與其問對方「你有關注這項議題嗎?」不如問「你對這項議題有什麼看法?」給予充分自由發揮的空間,話題和聊天才能具有更多可能性。

2.從「談論自己」到「談論對方」

擔起對話主導人容易使話題圍繞在自己身上,若為了撐場而未注意自己所說的話題對方是否感興趣,事實上便失去了聊天的意義。對於熟識的人,「談論自己」是分享近況、增進彼此感情的一種方式,不過相對於初次見面者,恐使對方產生負面觀感,貼上「只在意自己」、「自私」、「炫耀」等標籤。

想開啟對方「話匣子」,必須尋找與對方相關的話題,比如「平時空閒如何運用時間?」、「工作內容如何」或是「你是哪裡人?家鄉如何?」,由興趣、工作與家庭等入門話題著手,可以藉此多加認識對方。

最重要的是,當對方說話時,認真聆聽不僅為禮貌的展現,同時也能從談話中更了解對方,針對自己不懂之處或是想獲得更多瞭解的地方提出疑問,也能夠順利延長談話。

3.「乒乓球式」對話

「談論對方」偏向將主導權交付對方,自己則扮演「回應者」的輔助角色,而「乒乓球式」對話強調兩方「對等」,握有相同的談話主導權。

當你說了關於自己的事,也請對方分享相關經驗,透過一來一往的方式,使對話得以順利進行,比如談論到在國外旅遊經驗或是趣事,藉由「那你呢?」提供對方接話的機會。

抑或在職場中遇到不順或有相處不愉快的同事,也可以拋出「如果是你的話會如何解決?」身處相同位置思考共同話題,不論是糗事、甘苦談或是好事,都可讓對方產生共鳴,拉近彼此間距離。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