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其實你不懂:內行人才知道的賞玩門道

京都,其實你不懂:內行人才知道的賞玩門道(圖片來源:xegxef

清水寺
貪婪的人將會失去一切

不管什麼時候人潮都絡繹不絕的清水寺,據說每年參拜人數高達五百萬。雖然近年來的擁擠程度更是非同小可,但如果有朋友造訪京都,卻沒有特別想去的景點時,帶他們去參觀清水寺是保證不會錯的選擇。

除了寺廟本體之外,櫻花、新綠、紅葉,不管是哪個季節去都很漂亮。清水寺正殿的前方還有重達九十公斤、據說弁慶使用過的大錫杖和鐵木屐,還有因許願的人不斷把水淋上去,總是閃閃發亮的濕水觀音等等,有很多可看之處。

途徑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產寧坂)、茶碗坂上的話,除了可以嚐到湯豆腐或生豆皮之類的傳統飲食之外,從八橋、漬物、七味等食物到清水燒、縮緬布做的各種小物、骨董等等,在這裡可以買到各種不同風格的土產,也是個可以感受到滿滿觀光氣氛的寺廟。

順帶一提,據說跌倒的話三年內會死掉的「三年坂」,其實也可以稱為「產寧坂」。是因為來祈求順產的人們,如果在陡峭的坡道上摔倒的話事態會很嚴重,所以希望大家走路時注意安全才會流傳著這樣的禁忌。就算不小心跌倒了,據說只要購買在山坡下販賣的葫蘆就可以消災解厄,請大家安心。

說到清水寺的話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清水舞台」。說是舞台,或許會讓人不禁疑惑為什麼沒有能讓我們觀賞的觀眾席,其實這裡是為了演出各種酬神的技藝給主佛觀賞的舞台,觀眾就是供奉著的主佛。

我們可以從舞台眺望下方的美景之外,也很推薦從奧之院隔著清水舞台眺望京都街景。我個人覺得從下方往上看清水舞台也很漂亮,更能體會到它莊嚴感的美感。

清水寺的另一個名物是音羽泉。音羽泉是日本名水之一,也正是清水這個寺名的由來,三條細小的水流從導水的長管中流洩而下,而人們則用長柄勺接住並飲用。

雖然說水流很細小,但從高處流下而有有一定的強度,要穩穩的接住水意外地是件困難的事。此外如果是旅遊旺季的話,接水的人潮會大排長龍,導致無法慢慢地品嘗名水。

旅遊書上都會說這三條水流分別能幫助實現健康長壽、學業、姻緣等不同的願望,但其實哪一條水流對應哪一種心願並沒有清楚地寫在導水的長管上。清水寺本身也只是稱之為「黃金水」「延命水」,視為潔淨的水來尊崇而已,並沒有強調其功能性。

最重要的是只能選其中一條水流、並且只喝一口。如果太貪心三條水流都喝、而且分別啜飲上兩三口的話,所以願望都將無法成真。結果會如何或許是取決於許願人的想法也說不定,但主要是想教誨大家許願時切忌過於貪心。

還有一個希望大家可以在清水寺體驗的是「胎內巡禮」。

穿過仁王門、位於正面的隨求堂供奉著可以為你達成所有心願的大隨求菩薩,但因為是秘佛所以並沒有開放參觀。因此開放了本殿的地下通道,只要摸著寫在佛像正下方石頭上的梵文,就可以許願心想事成。

在菩薩體內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大家扶著當作扶手用的大佛珠往前走。有嚴肅以待的人、也有抱持著逛遊樂園鬼屋的心情前來的人,這裡也是依每個人所許的心願的輕重,而會讓人有不同感觸的一個場所。

或許是來拜訪清水寺的人對心願的意念特別強烈,這裡還有其他我想稱為「限定地藏」的神明。是被稱為「搖頭地藏」和「日限地藏」的這兩尊地藏菩薩。

搖頭地藏菩薩是供奉在善光寺殿裡,位於清水寺仁王門石梯底下,地藏的頭是可以動的,據說要將地藏的頭部轉往希望願望成真的方向祈願。最近則是,只要將頭部朝向喜歡的人所在的方向許願的話,戀情就能開花結果。

日限地藏菩薩被供奉於離清水寺有一小短距離、在五條坂上的安祥院。參拜者在許願的時候必須設下日數當作期限才能實現願望,日限地藏因而得名。或許是因為希望大家都能不惜訂下實現期限、用背水一戰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心願吧!

雖然要許什麼願望是個人的自由,但還是不要不知取捨、貪得無厭,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內容由EZ叢書館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京都,其實你不懂:內行人才知道的賞玩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