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準則:活用6種準則,讓你擺脫職場與生活的複雜困境

簡單準則:活用6種準則,讓你擺脫職場與生活的複雜困境(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簡單準則為什麼有效?

複雜不是不可違的天命

很多人認為複雜是天命不可違。就拿早期的MP3播放器來說,最大的特色就是惱人的設計缺陷。受消費者青睞的MP3播放器,按鍵竟然多達二十幾個,有些按鍵標示著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名稱,例如「可擴充」和「程式庫」,再不然就是連標示都沒有。有一款十分暢銷的播放器裝置,還把「刪除」鍵放在「播放」鍵旁邊。瀏覽這些早期產品的評鑑文時,最教人難過的不是產品缺點本身,而是消費者竟欣然接受,認定這種複雜的介面是必然。這些使用者相信,MP3播放器本來就該設計得這麼複雜,畢竟一個裝置整合了這麼多的活動式部件,包括硬體、軟體、各種檔案格式、音樂資料,還有一大堆令人眼花繚亂的配件。

接著,iPod 問世了。消費者碰過iPod 招牌的點按式選盤後才體認到(說不定是第一次有此體悟),即便是複雜曲折如個人音響的系統,也能夠用乾淨、直覺又精簡的介面來管理。iPod未必提升了音樂體驗,但是它和iTunes 聯袂革新了人們隨時隨地聽音樂的方式。簡單準則在最理想的狀況下也能發揮如此妙效,它就像iPod的點按式選盤,可以讓人不須委身複雜的解決方案,也能控制複雜的系統。簡單準則滿足了人類在處理一連串小從平凡瑣事、大至全球性問題的複雜挑戰時,內心深處對簡單的渴望。

對多數人來說,簡單準則提供大家實用的工具,幫助我們達成一些最迫切的個人和職場目標,譬如瘦身或解決失眠問題,或者是成為更優秀的管理者或更睿智的投資人。只要將準則的方針數目限制在少數,不但好記又好用,而且有助我們持續專注在最重要的目標上。在各式各樣的決策中,簡單準則在引導我們做出選擇之際,也留給我們自行判斷和發揮創意的充裕彈性。衷心希望(也猜想)各位讀者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會找出至少一個或說不定更多私人領域和職場上的挑戰,讓簡單準則來幫你突破。

簡單準則對個人來說是強大的工具,但是對社會系統的益處,卻可以用不可思議來形容。假如你觀察過螞蟻群找食物,看到牠們順應各種突如其來的障礙物,並協調彼此的行動,繼續朝重點目標前進的模樣,一定會感到驚奇不已。螞蟻群沒有領袖來命令大家,牠們的行動是因為每一隻螞蟻在覓食時都遵守少少幾個原則而自然形成的。

打倒複雜是一場不會停止的戰鬥,我們有可能會心生厭煩。人在心灰意冷之下,就會耐著性子使用沒有效果的複雜方案,或是謹守著過分簡化的陳述句(譬如「氣候變遷是迷思」或「全球化百害而無一益」),否認現代生活特有的相依性。簡單準則在這場戰鬥中可以成為各位最強而有力的武器。

節食,簡單的行動容易堅持下去

除了激發行動力之外,簡單準則也有助於人在做出決定之後堅守決定。節食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情況,放棄節食計畫的人大有人在。舉例來說,有一項節食方面的研究,比較簡單和複雜節食計畫的堅持度與成效。結果顯示,儘管力行節食計畫的人,無論是採取簡單版或複雜版,都能減輕體重,但是對節食者來說,簡單的節食行動比較容易堅持下去,複雜的計畫則容易棄守。放棄的節食者被問及原因時,點出計畫的複雜性就是致使他們放棄的最重要因素。人在感到疲憊、壓力沉重或有其他的認知障礙時,尤其更需要簡單明瞭。

意志力其實比較像水庫,而非河流。如果把意志力配置給單一決定,那麼能用在下一個決定的自制力就變少了。舉例來說,人在自制力很低的時候,往往會做出糟糕的飲食決定,譬如忙了一整天後,特別容易被一大杯紅葡萄酒或一品脫冰淇淋誘惑。水塔裡沒水時,自制力就會要求保留意志力。不過研究發現,人在意志力薄弱的時候,還是可以對誘人的卡路里說不,只要採行的是簡單準則。節食者若沒有任何準則的引導,很容易恢復舊有的飲食陋習。我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研究,更進一步證明了這個論點:只遵守「使用十吋餐盤用餐」這項簡單準則的節食者,每個月可減重將近一公斤,而未採行任何節食原則的人,體重沒有減輕。

簡單準則是強而有力的決策工具,其效果通常與複雜途徑相當,或甚至更優。容易牢記在心,用起來也相當順手,特性是讓人更容易做出正確的選擇,並進一步化為行動且堅持下去。不僅有助產出更理想的決策,還能使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活動同步,共同達成單一個人無法完成的成就,就像蜜蜂挑選新巢地點一樣。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簡單準則:活用6種準則,讓你擺脫職場與生活的複雜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