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下,找回快樂:告別現代焦慮,不被壓力擊垮

學會放下,找回快樂:告別現代焦慮,不被壓力擊垮
(圖片來源:stocksnap)

壓力沒了,人也垮了

壓力不能解決,只能管理。

沒壓力,意味著沒目標,就無法激發動力,也不能開發潛力,更不能提升實力。沒壓力,人就容易空虛無聊、無所事事、渾渾噩噩。

沒壓力,本身就是最大的壓力。

為何這麼說?因為喪失了積極的、有意義的行為。

諮詢案例:

母親帶著上高一的兒子諮詢如何戒除網路成癮症,而這個男孩反過來請諮詢師勸他的父母不要管他,說等自己玩夠了就不玩了。諮詢師問,你什麼時候才玩夠呢? 男孩說,不知道,反正會玩夠的。諮詢師說了一堆大道理,男孩反而不耐煩了,說,我父母在深圳有公司有產業、有汽車,房子有三問,我是獨生子,哪天他們走了,我一間房子自住,另外兩間出租,你就不用瞎操心了。

諮詢師在這樣的患者面前,基本上是無能為力了。原因出在孩子父母身上,父母把孩子五十年以後的路都鋪好了,孩子沒有方向和目標,找不到壓力,更找不到動力。這對父母和社會來說,不是最大的壓力嗎?誰知道這孩子今後會做出什麼事。

壓力太大受不了,但沒有壓力也很危險。很多人認為壓力越小越好,最好沒壓力。這是違背事實和邏輯的。

人沒壓力,人也就徹底垮了。甚至說,但凡有點出息、有點成就的人,都是靠壓力成全的。

Pi一家人開了一個動物園,但政局動盪,他們不得不將所有動物賣到加拿大,並在那裡開始新生活。乘船時,船遇上暴風雨,一瞬間就把船吞沒。Pi被迫上了救生艇,但他的家人卻逃不過這場船難。與他同行的是一隻叫理察.帕克的孟加拉虎,他倆都想殺死對方,但是又考慮到當前的處境,要互相依靠來維持生存。他們經歷了飢餓、勇氣的雙重考驗,還到達一個神祕的「死亡小島」,最終抵達陸地。Pi得救了,老虎也離開了Pi。

這是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故事大綱。

誰成就了少年Pi?我認為老虎和Pi彼此成就了對方。那隻老虎就如同工作、生活的一切壓力,你我就像Pi,壓力也會成就你和我。

現在有些老師還用「戰勝壓力」、「征服壓力」、「解決壓力」誤導學員,我認為要慎思。

人生來就不可能戰勝壓力,人類不具備戰勝壓力的能力。壓力管理不是迴避壓力源,更不是要消除壓力。壓力管理也無法做到一勞永逸,而是一個理性的管理過程。

沒吃過豬,但至少看過豬走路。壓力是未來生活的常態,壓力管理是一生的必修課,理性認識壓力才能管理壓力。

以上內容由上奇時代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學會放下,找回快樂:告別現代焦慮,不被壓力擊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