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的生活中,重新找到專注?試試這幾個問題!

在忙碌的生活中,重新找到專注?試試這幾個問題!(圖片來源:TeroVesalainen

編輯/郭懷璞

打造自己的職涯就像是蓋房子一樣,或許現在正處於規劃藍圖的階段,也或許現在已經很堅強穩固,無論如何這都需要不斷地努力。試著在自己的生活中養成好習慣——建立一個思緒清晰的脈絡,讓自己可以隨時構建腦海中的藍圖。Careergasm的創辦人Sarah Vermunt認為,當你要建立起自己的事業時,可以先問問自己下列這幾件事:

1.你真的在乎的是什麼?

最麻煩的事情就得優先處理嗎?不是這樣的,如果你可以找到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是什麼,那麼你將可以決定自己應該先做什麼,而同時又應該對什麼事情說不。Sarah Vermunt談到她自己是一個特別喜歡自由的人,所以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會先問自己,這樣是否讓我感到自由?

所以,如果能夠真切地明白自己在乎的是什麼,對於該做什麼與不該做什麼,就會變得很清晰。

2.為了什麼而奮鬥?

很多人都在努力,無論如何,只要能夠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往目標向前一點,就會更快樂。格雷格·麥克森(Greg McKeown)稱這樣為本質主義,且指出「並不是在更短的時間內要完成更多的工作,而是要專注在更少的事情,而是把做的事情做對。」所以,問題在於,你可以試著更專注於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嗎?

3.你將自己放在什麼位置呢?

有些人總是先想到自己,而有些人則對其他人的請求一概不拒。我們應該思考的事,我們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將自己放在什麼樣的位置?首先,當我們將自己照顧好後,才有多餘的能力照顧他人,而我們也應該這麼做。

研究顯示,適度地拒絕並不會讓人討厭你,反而會讓人尊敬你,而當我們先照顧好自己之後再去照顧他人,這對自己與他人也都是正向的幫助。

4.什麼是你不在行的但你還持續在做的呢?

常常被自己打敗是因為自己還沒勝任手上這項工作嗎?試著在某個領域努力並且設定達成目標的時間。這可能是長期以來一直在追求努力的東西,但不要感到害怕!因為要達成目標總是需要一點時間。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