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的思考捷徑:從午餐吃什麼到如何讓別人聽我的,「想出一個好辦法」反而害你腦子一片空白。日本教育學大師教你,先掰三個,答案就出來

三的思考捷徑:從午餐吃什麼到如何讓別人聽我的,「想出一個好辦法」反而害你腦子一片空白。日本教育學大師教你,先掰三個,答案就出來(圖片來源:Ana_J)

人生需要三次換檔

大人的人生有三個過渡期。每一個過渡期,就必須有各自的心理準備、實質準備和計畫。換言之,大人的生活方式是需要換檔的,每到一個過渡期就必須要改變排檔。

可能的話,我希望大家不要突然換檔,而是在換檔之前先稍微準備一下。因此,提前模擬在下個舞臺要如何生存、要做些什麼非常重要。

例如,要如何度過65歲之後的生活,在邁入50歲之後,就要好好想像一下,並一點一點開始做準備。如果你認為退休之後沒有自己的興趣會很悽慘,就儘早開始培養。事先從各方面做好準備,65歲到來時,就可以不疾不徐的付諸行動,順利的完成換檔。

有人或許不知道該如何為65歲之後的人生尋找興趣。有人或許會問,從50歲才開始學俳句會不會太遲。但是,現在人的一生有80年、90年,就算從50歲才開始學,也足足有三、四十年的時間讓你學俳句。因此,現在這個時代,從50歲左右才開始學什麼一點都不晚。

現在大家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年輕,現在的人真的不像從前的人老的那麼快。當然,老化的腳步並不會停下來。但是,帶著誤解活下去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不妨就錯把自己當成比實際年齡年輕生活下去。

人也不可能永遠都認為自己還年輕,覺得吃力的人,可以配合過渡期在適合的時間換檔。我想最適合的時期應該就是35歲、50歲、65歲左右吧。

大人的人生就是靠著這三次的換檔走下去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先看清楚現在的自己怎麼生活。大人的人生三步法,就是為了讓我們看清楚這一點,而設計的方法。

尼采所思考的終極人生第三階段

19世紀的大哲學家尼采,也非常重視人生的三個生活場景。

他用「精神三變」來詮釋人,也可以說是精神的三種形態。尼采在其著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書中有詳盡的說明。

尼采在書中寫道:「人要超越自己,才能繼續成長下去。」尼采常用「超人」這個名詞,意思是已經超越自己的人、已經超越人性弱點的人。

這本書給讀者最珍貴的訊息,就是「精神三變」,敘述人類透過不同的三個階段變化。

首先,尼采說,人的第一階段必須是「駱駝」。駱駝是完成義務的時期,活著什麼義務都不盡的話,枉作為人。所以人首先要上學,要學習社會的規則,完成義務。尼采認為,這段時期人的精神,必須像駱駝一樣接受沉重的負荷。人不可能突然變成超人。

第二階段是「獅子」的時代。對現實而言,獅子的存在相當於「不」,「不」就是否定,勇於否定,就可以獲得自由。不做被指派的任務,對被指派的任務說「不」,進而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第二階段是成長,面對現實有一顆反駁、獨立的心,努力爭取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精神變成獅子的時期(獅子象徵破壞傳統規範的精神,勇於爭取自由、主宰自己)。

有人或許會覺得到此結束就可以了。完成義務之後,獲得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的確就可以結束人的發展階段。但是,尼采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還為大家準備了第三階段。

人在第三階段又該是什麼形態呢?

就是「小孩」,幼小的孩子。第三個以最終階段之姿登場的就是幼兒。尼采在書中寫道,幼兒的狀態代表永遠的創造性。這是一個原始的動作,以自己為出發點創造新價值。

孩子在遊玩的狀態下,沒有背負任何義務,也不會反駁說「不」。他們就只是單純認為有趣所以玩耍,因為有趣而玩耍就是創造價值的狀態。幼兒本身就會創造價值,人在幼兒的狀態下,就有無限發展的可能。

不是從幼兒開始發展,是尼采最有趣、最獨特的地方。尼采認為人要先學會背負義務,再透過反駁現狀獲得自由,最後才進入肯定的狀態。

有人說最初的駱駝已經獲得肯定了,但這個階段還是有無法做到的一面,所以從駱駝階段進入否定之後,才能得到最後的全面肯定。人要經歷這三個階段,格局才會變大。尼采真不愧是尼采,將人生分割成三階段,他的思考境界就是這麼有創造性。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三的思考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