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想法當中,藏著正確方向的指引

負面想法當中,藏著正確方向的指引
(圖片來源:stocksnap)

我們都有想改變的東西,很多人則是不得不面臨改變,然而,就算有勇氣和樂觀,我們仍然會感到走不下去,因為我們會被負面情緒綁架。這些讓人失能的情緒,會破壞我們的自尊、摧毀對未來的希望,使我們難以採取行動,因而困在過去,看不到機會。

好在,所有的負面情緒——我稱之為情緒惡魔,都可以轉化成正面力量,這些不安的感受都對我們有益,因此不應該迴避、不能視而不見、不要隱藏,反而要歡迎、感謝它們,為你指引方向、走出改變。情緒惡魔有六種:恐懼、懷疑、沒耐心、責怪、內疚、羞愧,但這些負面情緒有很多共同點,例如:

.它們都是短暫的,可以幫你了解哪些感受是你不要的,哪些是你想要的。
.它們可以讓你找回更高層次的自我──更冷靜、更睿智、更能洞察事物。
.它們會讓你認清自己的感受,並以比較正面的情緒來取代。
.所有的負面情緒都各自有一個對應的正面情緒,可以讓你覺得好過。
.情緒惡魔是改變過程中的重要導航系統。

情緒惡魔是你的導航系統

我們常用的衛星導航系統通常只問兩個問題:你現在人在哪?和你要去哪?若是套用在情緒上就是:你現在有什麼感覺?和你想要有什麼感覺?你得明白自己想要什麼結果,然後清楚的說出目的地。

車上的導航系統會要求你設定非常明確的目標,而﹁改變﹂的導航系統也是如此,我們偏離軌道時,情緒惡魔會提出警訊,幫我們找到對的路穿越改變,此外,它還會鼓勵我們選擇其他情緒,幫我們抵達想去的地方。所以,你必須意識到情緒惡魔的存在,並且看出是哪一種情緒正占領大腦,才能知道如何跨越它。

認清自己現在的情緒,就能了解到每一種情緒惡魔,都有可以取而代之的正面情緒,也就是說,每一種負面情緒都有解藥,可以把你從痛苦萬分的處境,帶往坦然接納的境界。只要記得這個簡單的原則,就能把負面情緒轉化成希望,讓你更了解現實狀況。也許轉化的當下還感受不到,但其實你已經掌控自己的情緒了。

找出到底是哪一個情緒惡魔在搞鬼,並且用積極正向的情緒替代,做好這件事,有時甚至比解決負面情緒的源頭還重要。

內心在呼喊的時候,別裝作沒聽見

在快滿三十歲前,我結束了一段付出很多的感情,我認為自己不會再戀愛了。不過,為了不辜負家人希望我三十歲前結婚的期待,我對自己許下承諾:明年生日前一定要訂下婚約。那時,我完全不知道真的會心想事成。不久之後,我遇到心目中理想的結婚人選,他帥氣又事業有成,集許多我欣賞的特質於一身。

交往半年後,我才察覺某些事情不對勁。當時,我已經明白我的人生伴侶必須注重心靈層面,而這正是他所欠缺的,但是,我並沒有聆聽內心的想法,反而因為恐懼(三十歲還沒嫁掉)而決定繼續和他交往。我一再壓抑內心的疑慮與不安,每天都帶著懷疑與困惑,最終我感到痛苦不堪,終於決定分手。

當時,他正籌畫著科羅拉多驚喜之旅,打算在我生日當天求婚(剛好距離我暗自許願要嫁人整整一年),當他問我要不要嫁給他時,我的第一個想法竟然是:不要!但當時恐懼占滿了我的內心,明明知道這段關係是個錯誤,但我還是考慮嫁給這個男人,於是,我點頭答應了。

回到飯店後,答應求婚的我反而開始難過,只想自我封閉、關閉一切感官。當時他正在睡覺,我嚴重反胃噁心,接著大吐特吐、哭個不停。回首過往,我突然明白,訂婚不會讓我的人生更好。

我知道正確的決定是什麼,但我的情緒惡魔卻徹夜加班,用不安全感填滿我的內心。原來我早已被恐懼攻占,一直掙扎於內心的恐懼,害怕做錯決定、害怕往後孤苦無依、害怕別人的看法和指指點點、害怕永遠不再有人向我求婚。所以,我懷疑自己的直覺、懷疑自己做決定的能力、懷疑自己永遠不再感到快樂、懷疑別人可能無法理解我為何拒絕男友的求婚。

想了一天,我決定相信自己,重新找到信心和勇氣,拒絕和他共度一生。拒絕並不容易,但我得先拒絕他,才有辦法百分之百忠於自己,我不能在這段看似完美的關係中銷蝕殆盡,生命對我另有安排。

拒絕求婚後,我感到解脫與自由,但是情緒惡魔並沒有就此遠離,我還是羞愧於別人會怎麼看我、也羞愧於自己怎麼任由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我也內疚,我傷害了他,沒有早一點坦承面對,先是答應然後反悔。我深深自責,為什麼沒有重視自己的直覺、沒有聽從各項徵兆。

那陣子,沒有指責自己時,我就指責他:為什麼不變成我所希望的人、為什麼沒有多了解我一點。然後對這段悲傷和療傷的過程感到急躁,為什麼自己還走不出來,滿心希望生命能夠快點告訴我真命天子在哪裡。

如今我明白,這段短命婚約雖然教人痛苦,影響力卻很驚人,不僅幫助我找回信心和信任,還鼓舞我說出內心的想法。因此,我能夠原諒自己曾經有過如此難堪的收場,將這件事當成重大教訓,並耐心的等待對的人走進我的生命,也因此強化了我的應變肌。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要的幸福,藏在你不要的改變裡:我該如何找出來、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