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早知道!給職場新鮮人在到職前的六個提醒

千金難買早知道!給職場新鮮人在到職前的六個提醒

(圖片出處:gmwils)

編輯/蕭譯婷

穿上畢業袍、拋畢業帽之後,你知道自己的人生即將展開下個階段——「工作」,身邊的親朋好友或師長或許會給予一些有關找工作或是職場上人際互動的建議,但當你真正開始了第一份工作之後,才忽然發現事情和你當初所想像的不太一樣。

身為職場新鮮人,你在剛到職的前幾天必須要是善於觀察並且靈活彈性的,藉由觀察身邊的同事或主管之間的互動,了解整個新環境的秩序與當初面試官沒告訴你的「潛規則」,並讓自己保有彈性,可以隨時做出調整。因此,《Fast Company》撰稿人並任職於勞動市場研究機構Glassdoor Economic Research的Jillian Kramer提出了六個職場新鮮人在到職前應該注意的幾件事情。

1. 建立關係是需要時間的

在職場上,我們不可能在剛到一個新環境沒多久,就能交到無話不談的「朋友」。更何況比起大學時期的打工或實習,你身邊的同事大多比還你早進到公司,而且和你有不同的學經歷背景,如果你在遇到瓶頸時想找個人訴苦,這些新公司的同事或許都不是你剛進公司的最佳選擇。但只要你願意花些時間,試著去觀察與了解每位同事的工作習性、價值觀或想法,並且付出心力去建立關係,這樣的情況是還是能被改善的,你也將更能融入整個公司或部門的文化。

2. 學會「問問題」

許多職場新鮮人在遇到問題的時候,都不敢主動向主管或其他同事發文,害怕他們會覺得自己的專業能力與經驗不足。但與其埋頭苦幹去苦思答案,「詢問」或許是更有效率的做法。當你面對複雜而難解的狀況時,你有這兩種選擇:假裝自己有方法能夠解決,並在心裡默默祈禱這個方式不會失敗;誠實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並藉由虛心求教來處理問題,而在過程中你也能獲得成長並避免犯下難以彌補的錯誤。

3. 學習永無止盡

十幾年來,我們在學校學習了書本上的知識,老師藉由各種考試或報告來為我們的學習成效打分數。而在畢業之後,當你以為自己正要擺脫成績單和分數時,真正的「學習」才正要開始。該如何活用在學校所學的知識、職場上的實務經驗與專業技能,都需要職場新鮮人在工作當中不斷學習與汲取,才能從「什麼都不懂的菜鳥」晉升成「老鳥」。有時候,主管或身邊的同事甚至不會像學校老師一步步帶領你學習,你必須善於觀察和主動發問,才有機會學習到有助於自身職涯發展的重要技能與實力。

4. 時間難以掌控

在工作當中,無論你多快完成眼前的工作,仍有許多外在因素會使你的工作進度延遲或是超出你的掌控範圍。你或許會感到失望或沮喪,旦團隊合作畢竟就是這樣,所以當你需要與其他同事一同完成主管所交辦的任務時,你所能做的就只有盡量做好你的部分,並且讓自己有更多的彈性去協調與進行調整。

5. 沒有成績單這回事

學校教育讓我們早已習慣,有人會對於我們的努力與學習成效打分數,但是在職場上,你的主管甚至身邊的同時,對於你在工作上的表現並不一定會直接給予回饋,告訴我們哪裡該改進、哪個部分又做得很好。如果你遇到了會定期約談你,和你聊聊最近工作表現並給予回饋的主管,只能說你非常幸運,但大多數時候我們仍然只能藉由自己觀察來了解其他人的想法。

6. 職場素養

有許多職場新鮮人在開始第一份工作之後,起初都會有些手足無措。每位主管和同事都有不同的個性與相處模式,有些主管希望下屬在對話中使用敬稱、通信時使用正式格式,而另一些主管希望你直接叫他/她的英文名字,將下屬當成朋友依樣相處,讓你對於該如何應對進退感到頭痛。要達到最適當的完美平衡當然是不容易而且需要一點時間的,但你只要在和主管或同事的相處過程中,保持基本禮貌,並且適時展現個人特質即可。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