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注意!六種跡象顯示,未來主管將會成為你的夢魘

求職者注意!六種跡象顯示,未來主管將會成為你的夢魘(圖片來源:ashleymackinnon)

編輯/蕭譯婷

若能遇到懂得賞識自己的「伯樂」,職場工作人就能在適合的地方發揮自己所長;但若遇到糟糕的主管,可能使你每天工作都不開心,甚至憤而選擇離職!美國史丹佛大學與哈佛商學院的研究者發現,爛老闆帶給員工的身心影響,竟和吸二手菸所帶來的傷害相去不遠,不僅讓職場工作人的生產力下降,感到壓力或焦慮,還會讓你發胖!

即使在職場上碰到了爛老闆,但由於經濟因素或是對於工作的負責態度,職場工作人不太可能在尚未找到新工作或是將工作交接完畢之前說走就走。因此,《Fast Company》撰稿人Michael Grothaus提出了「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以及以下六種「糟糕主管」的訊號。如果職場工作人在求職階段進行面試時,就能一眼辨識出未來主管是不是個好上司,進而決定要不要接受這份工作機會的話,或許就能避免許多麻煩!

1. 缺乏基本尊重與禮貌

職場工作人在求職時,多多少少有坐在等候區等待面試的經驗吧!或許是由於工作繁忙或種種突發狀況,主管的行程有時會受到耽擱而影響求職者的面試時間,這其實算是常見的狀況。不過當主管姍姍來遲的時候,你就可以藉由觀察他/她的反應,來辨認這位主管是不是個有禮貌且尊重每位員工的人了。無論地位多高,多數主管都希望在接待面試者時,能給對方好的第一印象以延攬人才,所以如果自己因故而晚到,通常會禮貌性地說明理由並道歉,並在整場面試過程中專心與面試者對話,以給予對方應有的尊重。

2. 以自我為中心

有許多主管在面試時,比起給予求職者機會去表達看法,他們更喜歡滔滔不絕地說著自己的過往經驗或處事原則。而若求職者詢問有關整個工作團隊的問題,這位主管卻將回答重點放在自己個人的表現上,而不是整個團隊的協力合作的話,這可能代表他/她是個比較以自我為中心的人,而不太懂得為其他夥伴著想。

3. 「代名詞」

好主管通常會認可與表彰員工的表現,並適時給予獎勵;而糟糕的主管則會把團隊的成功歸功於自己領導有方,失敗時卻只指責底下的同仁。那麼,我們又該如何辨認出這種主管呢?藉由觀察主管在說話時所使用的「代名詞」,我們就可以試著去了解他/她對於工作的想法或態度。在傳達負面訊息給其他人時,若主管總是使用「你」作為開頭,例如「你將會遇到……的狀況」,或是在描述團隊成功時總是使用「我」作為代名詞,這可能就是個警訊了!

4. 詢問不恰當的問題

主管在詢問面試者問題時,通常會將重點放在專業能力與個人特質之上,並盡量避免帶有歧視性的問題。然而,有高達75%的女性曾經在求職時被詢問過婚姻狀況、子女數量等問題。而若主管問出這些與求職者自身的工作能力並無直接關聯的問題,這代表他/她所受的訓練不足,甚至反映了其潛在對於特定族群的價值觀與態度,而求職者在進入這間公司之後就更可能面臨差別待遇。

5. 以上對下的態度

即使我們將主管和員工稱為「上司」與「下屬」,但在工作權責範圍之外,他們其實分別是人力資源市場上的供給者與需求者,兩者之間其實是平等的存在。但在許多公司裡,老闆或主管仍會將員工當成自己能夠頤指氣使的「僕人」,動不動要員工幫自己處理工作之外的私事,例如匯款、泡咖啡、寄信等,甚至在面試階段就已經展現這種高傲的態度時,你就該盡快逃開了!

6. 缺乏熱情

一位對於工作懷抱熱忱、有目標有願景的主管,會更有動力地帶領整個工作團隊邁向成功,而你在面試過程中其實是能夠感覺得出來的。身為求職者的你,是否會對於「在這位主管底下工作」感到興奮呢?如果你在整場面試結束之後,只感覺到這位主管對於工作的厭倦與無力,他/她所帶領的團隊或許也就是這樣死氣沉沉的,而你會希望自己進入這樣的部門工作嗎?

參考出處: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