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質擦亮你的個人品牌

人格特質擦亮你的個人品牌
(圖片來源:stocksnap)

很多人在換過一家又一家的公司後才發現,想找到一個充分發揮優勢的行業,跟打著燈籠尋找靈魂伴侶一樣,可遇不可求,甚至可能終其一生都未必碰得上。然而在我看來,找到天職遠比靈魂伴侶容易多了,因為後者攸關兩個人的相處頻率,前者卻是一個人就可以搞定的事。

不過,話雖然此,發現天職的前提也必須夠努力。努力自我探索,同時願意付上必要的追求代價,像是過渡時期的經濟匱乏和寂寞孤單這一類的處境。縱使探索的過程中,有幸遇到可以為你引領未來出路的人,也要先懂得突顯自身特質,方能贏得對方的青睞。

假設一下,當你身為一個創意十足的家具設計師,有兩塊木頭可供選擇:一塊是珍貴的檜木,一塊是普通的木頭,二選一的情況下,你會花時間去雕琢哪一塊呢?當然是檜木。同樣地,貴人之所以願意助你一臂之力,除非有裙帶關係或利益結構,不然就是聞見你身上散發出的馨香之氣,亦即看見你所具備的潛力,才會願意花時間細細雕琢你,最終成為一件出色的藝術品。

一位年僅三十歲就被任命為美國副市長的華裔女子,曾經出書公開分享成功之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她在卸任之前跟獵人頭公司主管的一段對話,當她告訴對方想重返房地產業的想法時,卻引來質疑。

「妳確定嗎?」對方接著解釋,「現在外界都很關注妳卸任後的動態,妳的下一個職業生涯只許成功不准失敗,不然可是會給人看笑話喔!」

女子不解,心想自己投入政壇之前就已經是房地產開發商,重操舊業理應游刃有餘,甚至可能很快就可以在業界竄起,為什麼獵人頭主管反而有所質疑呢?對方娓娓道出心中的想法,「妳是一個很好的開發商,但業界不乏有更厲害的人,所以妳應當專注在真正的強項,才有機會一舉得勝。」

獵人頭主管接著說,「認識妳這麼久,我看到妳的真正強項就是在於與各種階層的人們溝通,不僅如此,妳還有用有一顆很寬厚的心,總是能隨時看到他人的需要,並且將相關的資源連結起來。」

在對方的盛情邀請下,幾個月後,女子決定加入獵人頭公司行列,成為一名挑選千里馬的伯樂,專門協助各大企業尋找高階經理人。女子的職業生涯再創高峰,一路走來的奮鬥故事,及其獨特的人生觀,也全被收錄在個人傳記當中,上市後廣受好評!

溝通力、整合力、同理心,皆是「A+技能」

對於獵人頭行業稍有概念的人就知道,他們的角色等同公司的人資主管,挑選人才的眼光非常精準度。高階經理人的年薪通常動輒數百萬,同時又肩負企業要職,若是不小心選錯了人,勢必影響到公司運作,不可不慎。

更何況,想要贏得高階經理人這樣的職缺,傑出的專業能力只是基本配備,人格特質才是真正的加分重點。而這也正是故事中的華裔女子,當初會被聘為副市長,後來又被獵人頭公司重金挖腳的原因,就是她具備了專業能力以外的資源整合力,她稱之為個人的「A+技能」。

我也有過一段類似的經驗。二十三歲,成為記者第二年,為了因應六月畢業潮,必須採訪各大企業的人資主管,請他們談談徵才標準,以及當前的職缺需求。配合採訪路線的分配,我負責採訪的是一家五星級飯店,可想而知,人資主管肯定不是簡單人物,在聯繫多天未果,留言給下屬也毫無回音的情況下,我只好冒昧登門拜訪,看能不能當面用誠意打動她,以便完成採訪任務。

那家五星級飯店的人資主管,是一位年約四十歲的女性,身穿俐落的黑色套裝。原先我還有些擔心突然造訪會使對方不悅,結果卻不然。她非但沒生氣,還以極為敬佩的口吻誇讚我說,「哇!妳真的是一個很積極的記者,竟然沒有因為用電話聯繫不到我就放棄,還直接跑過來,像妳這樣的人才太難得了,我看人一向很準,我敢保證以後妳一定會成功…」

轉眼之間,十多年過去了,現在的我是否符合她所謂的成功定義,早已無從得知。反倒是「積極不放棄」這項人格特質,確實為我帶來不少實質效益,像是在電視台跑新聞的那些年就採訪到不少獨家新聞,三十二歲轉換職涯跑道時,也是這樣的個性支撐著我在黑暗中前進,直到曙光出現。

從這樣的個人經驗出發,讓我更加理解到,為什麼那位當過美國副市長的女子會把「與人溝通」、「看見別人需要」、「有效連結資源」等特質,視為自己專業能力以外的A+技能,因為那些才是真正讓一個人脫穎而出的關鍵。

若是現在的你,正苦於對自己的認識很有限,那就找時間問問那些跟你有著不同交集的友人,例如在職場共事的友人、求學時期的友人、一起旅行的友人…等等。他們的分享將有助於你對自己的發現,只不過要切記別把內容照單全收,這個探問的過程,目的是為了促進了解而非收集外在評價,因為他們各自看到的也只是某一個面向的你,並非整體。

等到對自己的認識越來越多的時候,便可針對某些特質進行重點培養,讓那些特質成為個人品牌內涵的一環,進而強化他人對你的信任跟認同。不要懷疑!只要能夠做到這一點,假以時日,你的競爭力勢必無懈可擊。

以上內容由十字星球文創社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做自己的勇氣:35歲以前,一定要成為的5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