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玩,才是啟動寶寶成長最強大的力量!

陪著玩,才是啟動寶寶成長最強大的力量!(圖片來源:jry140305

韓國最權威的Anoori幼兒保育專家群說:「陪著玩,才是啟動寶寶成長的最強大的力量!」因為腦細胞在一歲前增長最為快速,寶寶的情緒穩定度與父母的互動都會對大腦發長形成巨大影響。而包含了臉部表情、身體接觸、聲音語言、態度溝通等多元刺激的親子遊戲,是最強而有力的0歳學習。

有關0歲的成長發展,以下幾點是新手父母一定要知道關鍵知識:

一、父母造就了孩子。孩子遺傳了父母的基因,並且在父母提供的環境之下成長、發揮自己的潛力。孩子的發展其實是先天基因,加上後天環境互相影響下的結果。

二、孩子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寶寶先學會了坐才會站,會站了之後才會走。另外,牙牙學語階段之後才能說出單字,再來才會說簡單的句子。

三、寶寶的發展有一定的方向。從頭到腳,從軀幹到四肢(末梢方向),從整體反應(大肌肉)到特殊(小肌肉)反應。

四、每個寶寶都會以一定的方向和順序發展,但發展速度因人而異。

五、寶寶每個階段的發展也必須打好基礎,才能成為身心健全的大人。蓋房子是一層一層往上蓋的,基礎打好才能建造出堅固又宏偉的建築;同樣的,寶寶每個階段的發展也必須打好基礎,才能成為身心健全的大人。

第六、身體、情緒、認知、社交等領域不是各自獨立發展的,而是相輔相成或彼此抑制。因此,身體健康的寶寶通常心理也是健康的。

第七、每個領域都有它最佳的發展時期。例如,語言與智能發展的關鍵時期是從出生到四歲前,若是錯過了這個時期就沒辦法回復。此外,寶寶一個月前主要動作是反射動作,一個月大以後身體各部位開始互相協調。例如,寶寶無意間把手指頭放在嘴裡吸吮時,他發現這個動作很有趣便會反覆地做;手能抓得到的東西他都想伸手抓。像這樣,眼觀與手抓相互合作,寶寶不但會抓東西來把玩,還會把東西拿到眼前看一看、確定它是什麼東西。由此可見大腦和感覺運動功能發展有多麼快速。

到了2~3個月大時,寶寶開始能認得母親的聲音,並且能依稀知道外在世界跟自己的區別。為了抓床頭吊飾上的東西,他會伸手、踢腳,並且在這個歡樂的時光中察覺出自己其實是具有影響力的。四個月大時,寶寶的智能發展更快速,他開始能區分陌生人了。醫學上認為腦細胞在一歲前快速增加,是所謂「大腦快速成長期」。這個時期寶寶的情緒穩定度、與照顧者(父母)的互動都會對大腦突觸的形成有巨大影響,因此寶寶與照顧者的相互作用不容忽視。

寶寶與照顧者(父母)在良好的互動下建立情感鏈結,在情感鏈結中形成安定的情緒。所謂的互動,包含了臉部表情、身體接觸、聲音語言、態度等。如此重要的互動其實就是「遊戲」,它可以提升親子間的信賴感、增進寶寶身心發展,這麼好的事夫復何求?父母的關愛再加上遊戲,相信一定能讓寶寶的發展與學習達到最棒的效果。

遊戲不但能帶給寶寶樂趣,也是寶寶生活的全部,是非常強而有力的學習管道。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透過五感體驗了許許多多的事物、努力探索來滿足自己旺盛的好奇心,這些就是他的遊戲,也是一種學習。本書的重點和價值就在於,讓寶寶在自然玩耍的過程中享受成長的喜悅,並且因循漸近地做好下一階段成長的準備。

現在這個時期,您的寶寶不但正在面對一個陌生的新環境,每天還要忙著成長,身心都不輕鬆。

以上內容由李茲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優秀是在0歲玩出來的:把握大腦最速成長期,陪0歲兒玩出好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