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寶寶逐月玩「對」遊戲,寶寶自然頭腦壯壯!

陪寶寶逐月玩「對」遊戲,寶寶自然頭腦壯壯!(圖片來源:dinhnguyenungdung0)

寶寶喜歡符合自己成長階段的遊戲!

0歲寶寶從出生到滿周歲的期間,各領域的發展急劇變化,幾乎每天都看起來不一樣,因此陪寶寶玩的遊戲也必須有所不同。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能光依照寶寶的月齡來操作遊戲,更重要的是考量寶寶的發展程度。平常父母就應該觀察寶寶,清楚了解各領域的發展程度之後,再選擇適合的遊戲,這樣寶寶才能玩得開心,也才能有效幫助寶寶成長。除此之外,寶寶靠不斷累積經驗和反覆練習才能成長,所以遇到他感興趣的遊戲不妨重複多玩幾遍。

就如每個寶寶的長相不同,每個人的性格與氣質、發展程度也不同。因此不要因為寶寶的表現跟書中描述不同,就認為是寶寶的問題,這純粹只是每個孩子彼此不同罷了。舉例來說,有些寶寶六個月就會爬,但很晚才開口說話;有些寶寶要到八個月才開始爬,但卻能發出類似「媽媽」、「爸爸」的聲音。就算是同一個孩子,也有可能某方面發育慢些、某方面快些,因此不需要過分擔憂,只要配合寶寶的發展程度來玩遊戲就可以了。

通常0~18個月的嬰幼兒如果能有一半月齡程度的發展表現都屬正常,例如,10個月應該很會爬的孩子卻不會爬,但若能像7~8個月的寶寶一樣自己翻身、坐起的話,就不算有發育問題,只不過是該領域的發育較為緩慢,因此在選擇遊戲時,應配合寶寶發展程度,而不是依照月齡來判斷。

寶寶好教又好帶是許多媽媽們的願望。然而,所有的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你有可能遇上一個不好帶的孩子。就看最近火紅的韓國演員宋一國的三胞胎,同樣都是媽媽懷胎十個月生下的,但不只長相不同,行為、個性、喜歡的遊戲都不一樣。因此我們應該接受每個孩子的差異性,並予以尊重。

該怎麼做才是尊重孩子呢?首先,保持對寶寶的關心、透過仔細觀察來了解他。第二、引導寶寶透過各種遊戲、經驗、互動來完成自己的成長任務。另外,在寶寶以自己的程度完成任務之前,請耐心等待不要急躁。如此一來,寶寶就能一一認識並適應這個陌生的世界、健康長大。

養兒育女能帶給父母最大的喜悅,同時它也是一件需要不斷煩惱和努力的事情。讓孩子玩遊戲不是讓孩子自己玩耍,而是與孩子共同遊戲,從中創造幸福的育兒經驗。

以上內容由李茲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優秀是在0歲玩出來的:把握大腦最速成長期,陪0歲兒玩出好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