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這十一個好習慣,讓心態更正向健康!

擁有這十一個好習慣,讓心態更正向健康!

編輯/郭懷璞

在生活中,常常會遇到不同的挑戰,無論什麼挑戰,都必須堅強。試著透過一個新的角度來看待事物,如果想要成功的接受挑戰,則必須果斷採取行動。

有些挑戰在心靈層面是很難克服的,特別是感到困惑時。這需要打破原有的框架並大膽另闢新方向。

當愛迪生的工廠在1914年被燒毀時,損失了某個原型,造成了2300萬美元的損失,愛迪生的回應很簡單:「太好了!我們所有的錯誤都被燒毀了,現在我們可以重新開始了!」

愛迪生的反應是一種心理力量的縮影—看到機會,當事情看起來很暗淡時,便是採取行動的好時機。

以下提供了能讓心態更正向的十一個好習慣策略:

1.EQ培養的重要性

情緒智商是心靈力量的基礎。如果無法承受負面情緒,就無法用有一個強健的心智,沒有強健的心智,就無法擁有高的情緒智商。與智商不同,智商是固定的,但情緒智商則不然,它是可以改善以及增強的。

2.充滿自信

心態對於成功的能力來說,有很大的影響,這個概念不僅僅是一個激勵自己的方式,也是一個事實。墨爾本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有信心的人能夠持續得到更高的工資,並比其他人更快地升遷。

「無論你認為你可以,還是認為你不能——你都是對的。」 – 亨利福特

真正的信心並不是人們為掩飾自己的不安全感而充滿的虛假信心,而是能夠擁抱不確定性並且透過行動讓事情發生。

3.懂得適時的拒絕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表明,當你在拒絕這件事上越有難度時,你越有可能面對更大的壓力。心智強健的人明白適時的拒絕,對自己是好的。

當你需要說“不”時,必須盡量避免“我不認為我可以”或是“我不確定”這樣的心態出現。必要時,就要很有自信的直接說“不”,因為對於一些無法滿足的承諾時,最好直截了當,避免拖延了雙方的時間。

4.與負面的人保持距離

與負面的人相處容易讓人感到沮喪和疲憊,心智強健的人懂得與負面的人相處之道。當你需要面對某個可能替你製造麻煩的人時,應要先理解自己的情緒,不要讓憤怒或沮喪來搞亂一切,也可以試著考慮對方的立場,並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5.勇於適應改變

人應該是要靈活的,且能夠不斷的適應。因為如果會害怕改變,就會對成功以及幸福造成阻礙。唯有接受改變,才能看見它的好處。如果能有機會改變,就應該用開明的心態來面對。

6.勇於接受失敗

遇到失敗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能夠接受失敗就不是人人都能辦到的了。沒有人可以不失敗就直接通向成功,在成功之前,你總會面臨不少挫折及失敗。邁向成功的這條道路不見得是條好走的路,也許讓你走得跌跌撞撞,但最大的突破,通常來自於在自己最沮喪和困頓的時候,因為在這個時候,能夠迫使自己以不同的方向進行思考,看看自己不足的地方,並找出彌補的方法。

7.別對曾經的錯誤耿耿於懷

你將注意力放在哪裡,你的情緒也會跟著集中在哪裡。當你在面對問題時,自己的負面情緒及壓力便會油然而生,因而阻礙了表現。若能夠改善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就能讓自己做事變得更有效率,進而更積極的去改善自己的行為。聰明的人會很快的忘記自己曾犯的錯誤,但不會忘了從錯誤中記取教訓。

8.不做無謂的比較

不必對別人做評判,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更不用告訴別人自己有多好,因為這會引來沒有必要的妒忌和怨恨。因此,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在跟別人比較上,更不要去妒忌別人,而是試著去欣賞每個人的好。而當你在為別人喝采他的成功時,相信雙方都會受益的。

9.定時運動

在東安大略省研究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每週運動10週的人在社會,智力和體育方面都擁有較高的競爭力。最重要的是,定期運動不僅能夠幫助信心的提升,對於心靈上的強健也是相當重要的。

10.足夠的睡眠

一直以來,睡眠的重要性都是不能否定的。當睡覺時,大腦會清除有毒的蛋白質,所以如果沒有足夠的睡眠,有毒的蛋白質會殘留在腦細胞中,除了會損害思考能力,還會破壞基本能力。因此,應該把睡眠品質放在首位。

11.擁有熱忱的心

對於任何事物而言,若是沒有了熱忱,便會感到無趣、沒勁。因此,對事物產生熱忱是很重要的。當有一定的熱忱時,便可以集中精力在事物中分內的兩件事——注意力及努力。

將上述這十一點整合在一起,健康的心態雖然不是天生就能擁有,但卻是能夠改善的。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TheUjul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