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擊退讓人憂鬱、厭世的「星期一症候群」?

如何擊退讓人憂鬱、厭世的「星期一症候群」?

編輯/蕭譯婷

前一個週末無論你是和朋友出門徹夜狂歡,或是待在家裡悠閒地翻翻書,到了星期天晚上,你是否也會忍不住地感到憂鬱呢?而到了隔天早上,鬧鐘吵醒的你驚覺今天是令人厭世的星期一,只好心不甘情不願離開床舖,走進浴室梳洗,毫無動力卻不得不迎接這無比忙碌與壓力的一週。

《Forbes》撰稿人Jules Schroeder指出,高達75%的職場工作人都患有「星期一憂鬱症候群」,對於要開始一整週的工作而產生焦慮、沮喪與缺乏動力的情緒,尤其在星期一早晨症狀將特別明顯,讓我們無法專注在工作上、生產力低落,甚至會影響職涯發展。

那麼該如何治療「星期一憂鬱症候群」呢?如何讓我們在面對星期一時不再感到抗拒,能夠充滿活力、聚精會神地開啟新的一週?Jake Ducey是一位25歲的作家,他提出了一套以科學研究為基礎的「心態練習」來解決星期一憂鬱症。一項研究顯示,每個人平均每天會產生65000個想法,而其中有高達95%的想法和昨天的一模一樣,這些想法都來自於外在環境的刺激,而讓我們去消化這些資訊與產生反應。

但是,大多數的資訊對於我們的人格或職涯發展而言,並沒有真正且實際的用處,所以如果一個人想改變自己的想法,他/她就必須先改變自己身邊的環境,並清楚認知自己通常會受到哪些情境的影響。因此,Jake Ducey就提出了以下三種生活上的練習,幫助你改變消極態度,並且勇於迎向充滿挑戰的星期一!

1. 設立目標

許多人在生活中汲汲營營、忙碌得沒有時間吃飯與休息,但到頭來卻不知道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有些人害怕自己現在所走的道路其實是錯誤的,所以遲遲不願踏出那一步。但是,無論是哪一種人都應該知道的是:你不需要等到一切都準備好之後才開始。你可以先選擇在生活當中,自己希望改善的某個面向去做出改變,例如家庭、健康等,試想當你付諸行動之後會發生什麼事,而這些改變又會讓你會產生哪些全新的感受,這樣的想法將會使你更有動力、熱情去實踐。只要每天都有一點點進步,當你累積了夠多的成就感之後,你就能夠有自信地去完成每件小事,達到人生的目標。

2. 將目標寫在紙上

一旦你設定好自己的目標,你可以藉由反覆地將目標內容寫在紙上,來加深你完成它的意志。Jake Ducey說,許多人會用負面情緒與能量開啟新的一天,被動地接受來自外界刺激而產生反應,而不是以發自內心的動力去完成每一件事。於是,他會在紙上將目標寫個三十到五十次,直到這個目標已經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上,成為源於內心真正的渴望。

3. 將自己的聲音錄下來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把自己講述目標內容的聲音錄下來,並且反覆在自己耳邊撥放。就像是一首歌重複撥放一百次之後,你就算想要忘記那首歌的旋律,那首歌還是會不斷縈繞在你耳邊。每天花上幾分鐘的時間聆聽這份錄音檔,就能讓這樣的想法銘印在你的心中與潛意識裡,讓你自動自發地去產生行動以達成目標。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malin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