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正確心態,建立人際關係網絡?

如何用正確心態,建立人際關係網絡?

編輯/蕭譯婷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八面玲瓏的社交能力,能夠結交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之後有需要時或許就可以得到對方的一臂之力。但是,「交際」又常被視為具有某種功利性質與企圖的行為,總是在陪笑與阿諛奉承,感覺是有目的性地去接近某個人,毫無真心存在,只是不斷地迎合對方以換取潛在的利益。

但《Fast Company》的撰稿人Emmanuel Nataf提到,如果我們能試著將交際這件事當成是一項「例行公事」,試著每隔一段時間與許久不見的朋友聯繫,無論是問候對方近況或是出來吃個飯聊聊天,試著維繫彼此之間的友誼將能創造更有意義的人際關係網絡。如此一來,當你真正需要某位朋友的協助時,你聯繫對方時將不會顯得突兀,對方也會從幫助你的過程中得到被信任感,讓你們之間的關係更為穩固。

在某個活動、事件或社交場合結束之後,你或許和某些相談甚歡的新朋友留下了聯絡方式,但你卻不知道何時會是再度聯繫對方的恰當時機,與和對方開啟話題的適當理由。但其實真正能夠產生連結的人際關係,其實是不需要帶有任何目的性或原因的,你或許是想關心對方最近過得如何,也可能是對於對方曾經提到過的人生經歷懷抱好奇,希望能藉由彼此的互相交流來增廣見聞,而不是因為你需要對方為你寫一封推薦函、或是在某位主管面前替你美言幾句時,才主動和對方聯繫。

因此,你所需要做的是努力擴大你的交友範圍。即使在職場上沒有與人交流的機會,你也可以在下班後或周末參加社團與不同活動,多多認識新朋友。從共同的興趣或愛好開啟話題,並試著創造讓對方願意繼續和你保持聯繫的契機。如此一來,你便會在過程中逐漸熟悉「社交」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而不會再覺得唐突與尷尬。

即使你沒有多餘的時間能向外拓展人脈,你也可以從不同的社群網絡開始著手,藉由傳送訊息或電子郵件,試著去維繫原有的人際網絡。Emmanuel Nataf提出了在進行聯繫時,所應該注意的幾個要點:

1. 只詢問一個主要問題
2. 別花超過十分鐘撰寫訊息內容
3. 字數別超過一百字,以能夠在兩分鐘內讀完為標準
4. 內容簡單明瞭,讓對方不需花過多時間進行回覆

無論是詢問問題、描述自己的想法與經驗,你所丟出的訊息內容都是為了讓你與對方能夠產生新的連結與互動,不只是你從對方身上得到你所想要的,你也應該讓對方了解到「你們之間的人際網絡關係,對方也有潛在的益處」。而這樣的聯繫方法比起直接約對方見面,或是打電話詢問來得禮貌且有效,對於對方的負擔也較小。從這裡開始,你就可以逐漸找回已經久沒聯絡的朋友或舊識,並且創造真正有意義的人際關係網絡!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the-open-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