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玩真的!》蔡淇華:教育,玩真的就會很好玩!

學習,玩真的!》蔡淇華:教育,玩真的就會很好玩!

當老師真的很好玩,不玩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這項能力,

翻轉教育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老師自己。

永遠記得畢業後從商的第一年中秋節,我把貨品在結關前都送出去。看著鏡子,覺得自己變得好老!那年我才二十四歲,從事禮品進出口。工作就是買一批貨、賣一批貨,沒有朋友,很寂寞。

問自己,人生留下什麼?

因為這段經驗,回到學校當老師時有再多委屈,都不是委屈。商場上的委屈是生命的空白。當老師的,委屈完卻看到學生的成長。前年去波士頓一所全美前四十名的名校Pingree School,拜訪三位全波士頓最好的老師,他們平均年齡六十三歲。我在他們身上發現,厲害的老師都是終身的學習者及教學者。知識和經驗的積累,讓他們有能力用B講A,以科學講文學、文學談科學,所以學生一下子就懂了。

他們的大腦會不斷進化,教學能力不會因退休而停止;可是在臺灣教育現場,老師總是告訴自己「再撐三年就可以退休了」,所以臺灣教育最強的經驗值,總像音樂在最好聽的時候戛然而止。國家要培養一個校長不簡單,要讓一位教務主任走過前兩年也不容易,但整個制度總讓這些有經驗的人有責無權,最

後,不如歸去,這些經驗值就跟著人一起退休了!

整個臺灣教育的浪費最可怕的就是人的浪費,在場各位是臺灣寶貴的資產,但是制度卻對各位不公平。

在我們的現場,不管最好的老師或最混的老師都是齊頭式的假性教評,考績通通一樣甲等。六年前去德州Ander son S choo l參訪,中午時間看到老師擺攤介紹自己開的選修課,每個老師像是銷售員一樣向學生推銷自己的選修課。因為每位老師除了一半上必修、一半要開選修,如果選修課的修課學生不足會遭解聘。本來我還不相信,隔年換他們組團來臺灣交流,真的有個認識的老師,因為解聘沒來,讓我嚇壞了!

一○七課綱鼓勵老師們開選修課, 但很多人的態度是「 我不開, 能怎麼樣?」臺灣是個太照顧老師的地方─我們總說學生沒有倫理,但是老師這一塊也沒有。所有管理學放到我們的教育現場,一律無效,因為連最最最基本的制約都不見了,沒有制約,基本上沒有人願意努力。

為什麼要這麼累?明明不做也可以活得非常好!好友清華大學副教務長、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他和幾個好朋友研究全世界的招生方案,研發了繁星制度和清大特殊招生「拾穗計畫」。他們覺得學生的異質性高,但是為何要用一樣的方式入學?如果大家都看一樣的東西,那就不會有人去做「一生一課表 」,每個人經驗值都會一樣。整個國家沒有異質性的連結,不會有創意。

大學畢業, 我出校園去貿易公司做進出口業務, 必須和英國、日本客戶合作。問題來了,當初我考預官英文只有八分─爛到爆!明明是英文系畢業,我都說我是淡江中文系。後來硬著頭皮寫了三個月的貿易書信,突然文法全通了,晚上作夢時還講英文。我在實作中,才真的學會英文。

走入實體世界,再回到抽象世界時,我就全懂了。我開始帶著惠文高中校刊社參與很多社會運動,像是搶救惠文遺址,或是爭取一中街固定時間禁止車輛通行,讓一般人好好逛街。這些活動最重要的並不是改變了什麼,而是教會學生思考邏輯,讓他們了解改變都需要長時間的人力和物力投入,還認識很多認真的公務員。學生不會只是批評,從發現問題、研究到變成政策,學生的反思能力提升了,因為大腦不斷的重整、操作。很多業主覺得接收到的大學生必須重新訓練,因為他們會的東西太抽象,離職場很遠。教改就是這樣的精神,多塑造一些環境讓學生解決問題,才能學得更好。

不玩根本不知道自己會,「教」是「學」最好的機會。我其實是一個什麼都不會、只會鬧笑話的人。一開始玩的時候,別人都不知道你在做什麼,自己也不太知道做得對還是錯。早期模擬聯合國都是國際學校學生參與,我就帶著穿制服的學生去參加,才發現:「哎呀,原來服裝規定是西裝。」但十幾年下來,我敢說我的模聯學生,能力是全國的Top。

為了在寫作課教洛夫,我買了洛夫詩歌全集四大冊,熬夜看完,還向詩人請教。以前我要寫廣告文案,一句行銷口號都寫不出來,但是詩每一句都可以成為口號,原來「沒有靈感、寫不出來」是弱者的藉口─我後來竟然一直得文學獎,寫作教材還出成了一本書。有學生想寫歌詞, 我為此去學作詞, 結果自己寫了二十幾首歌,玩得實在是太瘋,玩到今年要出專輯了!

這兩年間,我的身邊出現了五個團隊,而且開始有人對我說:「淇華老師,和你一起做事覺得有希望。」當老師真的很好玩,不玩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這項能力,所以翻轉教育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老師自己。看學生變得自主,學習歷程的品質與方法都獲得提升,教書真的變得很有意義。改變正在發生,去做,不可能才變得可能。

我們都會抱怨限制很多, 抱怨過然後呢? 有個朋友說, 他以前剛進學校時也衝撞體制,但是一衝就被罵,他負重但無法忍辱、想求全卻無法委屈。他看到我這樣玩,覺得我不一樣,「被罵還是繼續做」。十幾年下來,一堆學生回校找我,等我退休時,我擁有這些學生,他卻什麼都沒有。

教育真的很好玩,去玩,就對了!

本文節錄:【學習,玩真的!】一書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