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再被憤怒情緒綁架?

如何不再被憤怒情緒綁架?

編按:在1996年提出影響全球的《EQ》之後,丹尼爾‧高曼於全新鉅作《柔軟的心,最有力量》當中,解析對三十年知交好友達賴喇嘛的長期觀察,並加上長年的心理學研究結果分析,帶領世人揭開達賴如何保有一個「柔軟的心」的秘密。透過情緒轉化,讓心平靜,我們都能從自身行為開始改變。

「如同其他任何人一樣,我的心中也有憤怒。」即便是達賴喇嘛都如此承認。

「但是我告訴自己,這種憤怒是毀滅性情緒。我也用科學家的理論來提醒自己,憤怒對健康是不好的,會侵害免疫系統,摧毀心靈上的平靜狀態,然後影響到我們的身體健康。我們不應該認為憤怒情緒是自然的,或是把它當成朋友來歡迎它。」

達賴喇嘛以這種「將事情合理化,並連結到世界觀」的方式,來防止自己受到情緒的牽制,而不是放任情緒做出回應。

他同時也鼓勵我們採取預防措施,將毀滅性衝動情緒減到最低。這種措施不完全是避開點燃情緒之火的人事物,而是透過更基本的預防途徑:這種問題大多來自我們本身的態度。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像達賴喇嘛一樣,立即以合理化方式來處理難以面對的感受。但我們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方法可以嘗試。不論是從專注力開始,或是到不同的心理治療法。達賴喇嘛說,只要能夠幫助我們降低毀滅性情緒的能量,任何方法皆可行。

他推薦一個特別有用的方式:留意自己情緒狀態之起伏,並思考這些起伏代表什麼。特別是從一個新角度來看這些感受,而非總是同一套想法。

如果我們可以常練習,提醒自己用另一個角度來思考理解,當生活中突然出現一個打擊,讓我們頓時跌到情緒谷底時,即可更有效地運用這種方式,幫助自己不致被毀滅性情緒牽制。

在處理上下起伏的情緒時,我們可以了解到在堆積情緒的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如果我們能留意這個變化的來龍去脈,即可在心理上找到一個立足點,阻斷任何演變成毀滅性情緒的可能。

當我們注意到自己的情緒逐漸升高時,就可以領悟到一時衝動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並以此來改善自己的言行。

知名心理學家保羅.艾克曼也說:「要做到如此並不容易,因為高漲的情緒洪水,會讓我們不經過思考,當下就立即反應出來。」

此差別也可用於:當毀滅性情緒逐漸在體內形成時,幫助我們和此種情緒欲往之方向保持和諧。

比方:當我們感覺愈來愈無法忍受時,胃部是否會有種不適感?是否會產生某種熟悉的想法?不論是哪一種信號,我們都可以將其當成是一種心靈狀態的雷達。

在我們愈來愈熟悉,如何察覺被情緒箝制的連鎖反應後,就可以循序漸進,變得更容易掌控自己的脾氣。更且,透過這種簡單的察覺和辨識,上升的情緒往往可以和緩下來。

若正念夠強,我們在情緒一萌芽時,就可以察覺到,是哪些問題干擾到這個情緒,這樣就可以在衝動爆發前,即時停止這個衝動的動作。

如此做,也可幫助我們明瞭,在引發如憤怒情緒,和對此情緒反應之間的差別。同樣狀況也適用於其他更一般性的緊張狀態。這是當我們在一時興起及一時衝動,與責任義務兩邊進行拔河時,都會面臨的狀態。「時間暫停」、「空間留白」可以幫助我們找出,何時適合做出一時興起或一時衝動的行為,何時則是遵守責任與義務更為重要。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