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3種矩陣圖 簡化思考真簡單

邏輯思考中所謂的邏輯架構(framework),簡單來說就是簡化思考或整理程序的工具(框架),而矩陣也是這種方便的工具之一。
(邏輯架構之一的)矩陣指的是將 A 要素與 B 要素,一個放在橫軸,另一個放在縱軸,變成以下這樣的圖形。

活用3種矩陣圖 簡化思考真簡單

把兩種要素的+-(大小、多少、高低、新舊等)相乘,即可產生新的判斷。以下就來介紹三種最具代表性的矩陣吧。
○1PM矩陣
橫軸為產品(Product),縱軸為市場(Market),並分別從「現有的」與「新的」這兩個面向去思考。
這種矩陣主要在企業開始投入新事業等時候,用於判斷一項事業是否有挑戰的價值,或者只是危險無謀的決策。
PM矩陣亦稱「安索夫的市場擴張矩陣」。

活用3種矩陣圖 簡化思考真簡單

‧由此矩陣可判斷
(1)新產品×新市場=危險
(2)新產品×現有市場=有挑戰價值
(3)現有產品×新市場=有挑戰價值
(4)現有產品×現有市場=維持現狀
在新市場銷售新產品的未知數太多,因此判斷為「危險」。另一方面,在現有市場銷售新產品,或是在新市場銷售現有產品,都是以現有的東西投入新的發展,因此可以說是「有挑戰價值」。而如果產品與市場都是現有的話,當然就是「維持現狀」了。

○2Will-Skill矩陣
橫軸為意願(Will),縱軸為能力(Skill),並分別從「高」與「低」這兩個面向去思考。
使用這種矩陣,即可在面對工作夥伴或下屬時,判斷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才能讓溝通更有效率。

活用3種矩陣圖 簡化思考真簡單

‧由此矩陣可判斷
(1)意願高×能力高=委任
(2)意願高×能力低=指導
(3)意願低×能力高=刺激
(4)意願低×能力低=命令

如果是既有意願又有能力的人,就可以把工作「委任」給他。其次,雖然有意願卻沒什麼能力的人,未來的發展潛力高,應該好好給予「指導」。反之,如果是意願低但能力高的人,必須採用時而褒獎時而訓斥的方式,「刺激」他提高工作動力。至於面對意願低且能力也低的人,恐怕只能採取「命令」的方式了(或是設法提高意願或能力的其中之一,期待他能夠轉移到其他的分類)。

○3SWOT矩陣
橫軸為內部環境, 縱軸為外部環境, 內部環境分成優勢(Strength)與劣勢(Weakness),外部環境則分成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這兩個面向去思考。「SWOT」就是上述四種面向的字首。
這種矩陣主要是讓企業根據內部環境掌握公司的優勢與劣勢,並根據外部環境進行市場或競爭的分析,以判斷公司在當前的商業環境中應該採取何種策略。

活用3種矩陣圖 簡化思考真簡單

‧由此矩陣可判斷
內部環境強×有機會=採取積極攻勢
(2)內部環境強×有威脅=強化優勢的差異化
(3)內部環境弱×有機會=克服劣勢
(4)內部環境弱×有威脅=防禦or撤退

當公司具有優勢(內部環境強)且市場大或競爭少(有機會),「採取積極攻勢」應該會帶來龐大的利益。如果公司具有優勢,但缺乏市場或競爭激烈(有威脅),應該需要採取「強化優勢的差異化」策略,例如開拓新市場,或是創造出別人無法模仿的產品或服務等等。如果明明有市場或競爭小,但公司卻有弱點的話,就必須「克服劣勢」才能把握事業機會。如果公司既有弱點又沒市場或市場競爭激烈,勢必得考慮「防禦或撤退」以迴避最糟糕的狀況。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為什麼用數字說話的人很有魅力:任何人都可以學會的數學式邏輯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