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這七個特徵,意味著你就是個控制狂!

具有這七個特徵,意味著你就是個控制狂!

編輯/蕭譯婷

  在心理諮商師Amy Morin的職業生涯當中,她發現有憂鬱、焦慮或壓力過大問題的患者,都有一項共通點——他們總會花許多時間,去擔心那些「他們沒辦法控制的事」,時常過於在意他人的眼光,而且常會悲觀地去想像最糟糕的結果。也因為他們將時間與精力放在錯誤的地方,導致他們時常無法妥善處理自身情緒,反而渴望去改變外在環境。

因此,她在《Forbes》提出了七個「控制狂」所具有的特徵。如果你有以下這些特性,就代表你可能把太多的心力與時間,花在試著去控制那些你其實無能為力的事情上了!

1. 你不擅長團隊合作

加入任何團隊,就意味著你必須和他人進行溝通,有時也得適時放下自己的堅持,並做出妥協。畢竟在團體中,你無法強迫他人改變他們的想法與行為。因此許多「控制狂」其實比較喜歡獨來獨往,而非進行團隊合作。而若是一定要和別人合作時,他們也會試著成為領導者,並要求其他人按照他/她的想法去做。

2. 你相信「成敗完全在於自己」

控制狂也相信自己只要夠努力,就能達到任何目標。他們不認為運氣、時機或其他外在因素,可以當作自己失敗的藉口。因此,當某件事情不如他們預期的時候,他們可能會拿放大鏡檢視自身錯誤,並不斷在心裡責備自己。

3. 你花很多時間,試著說服別人改變

控制狂常會試著去說服對方依照他/她的期望去改變行為或想法。他們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最正確的,而且自己是站在「為了對方好」的立場,因此常會苦口婆心、碎碎念甚至責備身邊的人,希望他們可以能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4. 你沒辦法好好維繫一段關係

我們從來沒聽說過有人因為對方是控制狂,而決定與對方展開一段關係的吧?控制狂常會以自己的需求和想法為優先,主動給予其他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但這樣的行為有時會帶給身邊的人壓力,以至於想從這些控制狂身邊逃離。

5. 你花很多精力,試著去阻止壞事發生

「未雨綢繆」的意思是,在風雨來臨之前事先做好準備工作,以防災害發生。但對於控制狂而言,他們會盡一切努力去避免風雨來臨,即使他們根本做不到。他們會將時間和精力浪費在阻止壞事發生之上,而這是因為他們不相信,當壞事發生時自己有能力去處理。

6. 你常把事情攬在自己身上

控制狂堅信:「如果想把某件事情做好,那麼我最好自己來。」所以他們會拒絕委託其他人去完成工作。他們相信如果把工作交給其他人做,如果有問題產生,他們還得花時間去處理。與其這樣,還不如自己來比較快!如果他們逼不得已要把工作分派給其他人去做,他們就會嚴密監視對方做事的每個步驟,以免錯誤在他/她的眼皮底下發生。

7. 無法體諒他人的錯誤

控制狂既然相信成功是可以經由努力達成的,對於別人的失敗,他們就無法用同理心去看待。他們認為,失敗是由於懶惰、愚笨或不夠努力所造成的,所以每個人的失敗一定是自己的問題,無論對方處於什麼樣的狀況,他們都不值得被同情。

 

如果你具有以上幾項特徵,那麼你或許會發現自己有些易怒,且時常無法克制自己的怒氣。如果你已經意識到自己是個「控制狂」,那麼為了你個人的身心健康,你該開始克制自己心中的控制魂了!

首先,請你先思考自己花了多少時間與精力,在擔憂與煩惱那些你無法控制的事情,甚至導致失眠或吃不下飯。試想,若你將這些時間拿去做其他真正有意義,而且你能夠有所作為的事情,你能達成多少目標呢?因此,請試著控制自己的情緒,而非試著去改變外在的人事物,並且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妥善處理生活上不盡人意的事情,並真心去接受「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的道理,達成心靈上的平靜與平衡。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canoafur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