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這五個壞習慣,打亂你的睡眠周期!

別讓這五個壞習慣,打亂你的睡眠周期!

編輯/蕭譯婷

你有每天晚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睡的問題嗎?或是睡著了卻又在半夜醒來,再也無法入眠?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國約有八千多萬的成年人有睡眠問題,包括失眠、睡眠中斷、身心疲憊等等。這代表每三個成年人,就有一個無法在每天晚上獲得充足睡眠。

即使你每天都找空檔小睡片刻、盡量讓自己的睡眠充足,但《Fast Company》撰稿人Melissa Thompson指出,如果不盡快改掉以下這五個壞習慣,包括睡前使用電子產品、時常熬夜等,可能會讓你陷入不容易安穩入睡,導致睡不飽的惡性循環中。

1. 時常熬夜通宵

如果你常常熬夜加班,或是周末和朋友到夜店、KTV整夜玩樂,這樣不規律的睡眠周期,很可能會產生和「時差」類似的睡眠問題,讓你晚上輾轉難眠,白天又連連打哈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請盡量將熬夜的次數降到每周一次,並讓自己在固定的時間入睡與醒來,讓自己能有規律的睡眠時間。另外,你也可以試著下載手機應用程式,讓它幫你紀錄你的睡眠時間與品質。

2. 睡前使用電子產品

很多人在睡前都會先躺在床上滑個手機,看看影集或是回覆訊息之後才入睡。但研究發現,當你使用完電子產品後決定闔上雙眼,電腦或手機的螢幕所發出的光源可能會改變大腦當中的化學物質,讓你難以入眠。因此,下次當你要工作直到入睡前,你可以試著在睡前一小時使用紙本的方式工作,或是在睡前閱讀小說、做些放鬆運動等,就是別看電視、滑手機或使用電腦了!

3. 過度飲酒

實在很難想像平時讓你陷入昏睡的「酒」,竟然也會成為讓你睡不著的兇手之一!但過量飲酒確實會影響一個人的睡眠周期。加州的睡眠專家Daniel Jin Blum表示,過量飲酒可能會導致你無法進入深層睡眠,並抑制快速動眼睡眠(REM)。因此,如果你每天習慣睡前小酌一杯,讓自己比較好睡,你可能反而害了自己,無法真正從睡眠中獲得能量!

4. 下午喝咖啡

你是否也曾有失眠好幾個小時的經驗?你躺在床上,開始在腦海裡回想自己白天是否有喝茶或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專家建議,在入睡前六小時請盡量不要攝取咖啡因,否則會導致失眠。因此如果你打算十點入睡,下午茶的休息時間就盡量別喝咖啡或茶,可以試著以其他的提神方式讓自己繼續維持生產力,例如散散步、聽聽音樂都是打擊瞌睡蟲不錯的方法。

5. 在室內工作

Blum博士也提到,如果你是屬於每天都坐在辦公室裡工作的白領階級,那麼你也很可能會有睡眠的問題產生,因為你的身體無法分辨何時是白天、何時才是夜晚,並會影響腦部分泌褪黑激素的能力。那我們又該如何解決呢?你可以試著在白天撥些時間做個運動,或是在睡前一至兩小時讓自己避免光源,如此一來身體才會知道,何時是你入睡的時間。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kelseyweaver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