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主管的不公平領導學

好人主管的不公平領導學

對那些主動舉手的人,你得偏心

許多主管覺得,不可以對員工偏心,但這是觀點狹隘的思考方式,對「聽自己話的部屬」偏心,是正確的。許多主管搞錯了偏心的概念。

實質上,公司的經營其實就是「因為客戶偏心才存在的商業活動」。

與競爭對手相比,因為客人比較偏心(選擇)我們公司,所以業績才能成長。不能對員工偏心的想法,與「讓競爭公司搶走客戶也沒關係」的概念,是一樣的意思。

業績優異的部屬,可以解釋成是客戶偏心對待的部屬。因此,主管對這些客戶偏心對待的部屬好一點,本來就理所當然。如果不能對這些表現優異的部屬偏心,他們應該也會失去工作的熱忱吧。

但問題是,主管應該對誰偏心?重點是「部屬會不會自己舉手」。主管應該對那些會主動舉手、積極表示「我想要成為課長!所以我拚命努力」的部屬偏心。
會自己舉手表示想往上晉升的員工,很清楚如果不聽從主管的指導,就無法如願,所以他們會遵從主管的指示做事。依照指示做事,能讓員工更快熟練工作內容,進而提升業績。

主管不應該浪費時間在那些「不想向上晉升」的員工,對於那些不會自己舉手的人,應該放手不管。這就是武藏野的規則。

至今為止,我指導了很多位總經理。但是也有一些總經理並沒有接納我的指導。沒有接納的,就是只和我諮詢討論,而沒有實踐。對於這些想要和我諮詢討論的總經理,我會說出以下這番話:

「在諮詢討論前,請先決定是否要照我指導的內容實際執行。對於我認為一定要這樣做的,你只有『是』、『YES』及『非常樂意』3個選項。就算是這樣,你還要和我討論嗎?如果你已經覺悟、可以從這3個選項中選擇,我就可以聽聽你說的話。如果你沒有這種覺悟,我也沒有時間可以安排。」

不能捨棄原本想法的總經理,是讓公司暴露在危險中。不管怎麼討論,狀況都不會改變。不管是人或公司,都是實踐後才會改變。

只有坦誠接受「因為自己的方式沒有成果,所以我應該遵循已經有成果的小山昇指導,並試著依他所說的去做」,這樣的人才能有巨大的改變。

主管與部屬也是一樣,主管比部屬擁有更多卓越的成果,聽從已擁有豐碩成果的上司指導,能夠提升成功的機率。因此,願意聽從指導做事的員工,一定能比別人更快晉升。

對部屬偏心,卻能提升整個部門的實力

假設在某一個部門,有A、B、C、D、E共5位部屬。一般公司的課長,對這5個人應該不分彼此,給與一樣的指導與培訓。但是這樣的話,課長只能花費各20%的精力在每個人身上,無法培育優秀人才。

假設課長對A比較偏心,花80%的精力教育他(對於其他的人則只花費各5%的精力),A可以在短期間內大幅成長。當A成長到可以獨當一面時,接下來該怎麼做?課長應該偏心的將全部精力花費在培育B,並讓已經可以獨立的A指導C做事(對C偏心)。這樣一來,能快速提升A、B、C這3個人的能力。

之後再讓已經提升能力的B負責教導D,讓C教導E,最後的結果就是大幅提升了部門5個人的實力。

主管對於某個下屬偏心,結果發揮加乘效果,提升了部門員工的能力。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人主管的不公平領導學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