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的草率:看似不認真的英式精準,卻是成熟的做事智慧

用心的草率:看似不認真的英式精準,卻是成熟的做事智慧

工作表現日不落,英式生活這情調

倫敦奧運尚處籌備階段時,我受聘負責製作奧林匹克公園的整體模型。

當時我明確的感受到,奧運主辦方對這項計畫,在2012年接近完成之際,應當呈現的樣貌已有初步的共識,不僅如此,2012年後的樣貌,也一併含括在其中。所有的規畫都可說是從未來的藍圖,反推回去而成。簡單的說,為了使奧運展現出具體的成果,該用什麼樣的主題(倫敦這座城市能夠為奧運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如何有效的運用這些素材等,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經由縝密的討論、推演過後才會付諸實行。

還在籌備階段時,街上就隨處可見倫敦奧運的標誌。在這個標誌中,五色的彩帶由左至右穿過 LONDON 的字樣,以曲折的方式呈現出某種形象。想必倫敦市民一下就能會意出,曲折的彩帶代表了鳥瞰泰晤士河的樣貌。

另外,倫敦奧運的海報也可說是別出心裁、胸懷大志。海報巧妙的將奧運元素,融入了倫敦的著名地標。無論是在倫敦摩天輪上背越式跳高的選手,還是將倫敦塔橋當作跨欄飛躍而過的選手,都完美表現出了倫敦奧運的理念:整個市街都是競技場。

為了舉辦奧運,主辦單位就連世界遺產也用上了。我參與規畫的馬術競技場,正好位在世界遺產——格林威治公園(Greenwich Park)內。雖說馬術會場是臨時搭建的,但在設計上,仍舊顧慮到會場與周遭歷史建築物的協調性。人馬雕像設置於場內最高的山岳上,飛越過越野障礙賽道上的障礙物,看起來正好像是展翅,飛向前方不遠處金融街的高樓群,和更遙遠的倫敦市街。

馬拉松的賽道規畫更為大膽。一般而言,奧運馬拉松比賽的終點通常都是主體育場。不過倫敦奧運卻一改往常,將比賽規則改為繞行中心街區三回。馬拉松的選手們,會逐一繞行觀光客必經的著名景點,諸如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倫敦眼觀景摩天輪、大笨鐘(Big Ben)、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等地標。觀眾看到的不是體育場,而是選手們躍動和活力的英姿,及襯托他們的倫敦市街景。這正好完美體現了倫敦奧運的宗旨:競賽館場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就足矣。

在整個街區都是奧運競技場的理念下,倫敦奧運期間,倫敦塔橋上總是懸掛著巨大奧林匹克五環,這想必是因為他們明白,若提到倫敦,世界上的所有人第一個想到的地標就是那裡。

這才叫「合理的付出」

為了使倫敦奧運能夠圓滿舉行,而不惜用上的資源,可不只有市街建築物而已,連財政界、王室都一同為奧運盡心盡力。

例如,為了讓奧運順利舉行,倫敦市長平常出訪時,不會帶隨扈,只以腳踏車代步,並親自上陣獻聲。距離倫敦奧運開幕不到一個月時,當時我人在地鐵站內,突然傳來了不知道曾在哪邊聽過的口音。原來是市長正以體育大會廣播的口吻宣布:「為了減少倫敦奧運期間的交通壅塞,倫敦市已做好萬全準備。」

奧運開始之前,最為大家擔憂的莫過於大會期間的交通。雖然站內已實施單向通行,但沒有人曉得奧運開始後,會發生什麼狀況。請市長廣播,多半是為了帶動氣氛,但聽到這個廣播時,離倫敦奧運開幕只剩不到一個月,不僅如此,那個時候就連馬術會場的建設工程也尚未完成。當時我正好從工地下班準備要返家,呆坐在長板凳上時聽到這則廣播,還以為聽到市長說:「一定要準時完工喔!」而嚇了一大跳。

倫敦奧運開幕式上,播送了一段影片。影片中,飾演著名系列電影《007》主角——詹姆士.龐德的影星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正驅車前往白金漢宮,再一路護送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Ⅱ),並隨她一同搭上直升機前往奧運主會場。讓眾人最驚奇的是,影片中的直升機竟然真的出現在會場上空。不僅如此,女王還和詹姆士龐德一同跳傘而下(當然實際跳傘的是女王的替身)。當降落傘從眾人視線中消失後,真正的女王才從貴賓席上緩緩的走下來。

這段表演可說是保密到家,連王子都不曾被告知,觀眾更是驚訝萬分。為了要成功吸引全世界人的關注,這場開幕式不惜豁出去了!請來女王擔任龐德女郎。

為了倫敦奧運,各行各業的人同心協力,包括世界遺產、市街風景、市長,甚至連女王都一起參與。這一切都是為了倫敦奧運、為了2012年後的倫敦市,也為了下一個世代的英國而努力。除了實際上看得見的事物,心理、精神層面上當然也有付出。只要目標夠清楚明白,就能理解這些努力都是合理的。如果付出時,能想著這種「程度剛剛好」的努力,一路綜觀大局,就能提出大膽卻精準的計畫。

大會結束後,許多奧運場館都會被拆除,但選手的身影將隨著他們的活躍之姿,一同留在世人的回憶中。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用心的草率:看似不認真的英式精準,卻是成熟的做事智慧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