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讓對方聽你說話!不用一說再說

 三招讓對方聽你說話!不用一說再說

上司總是對你的建議充耳不聞?同事永遠不和你站在同一陣線?許多時候並不是自己不擅言詞,也非人際關係出問題,而是對方不擅聆聽。無論是哪種情況,和這類的人共事實在令人沮喪又無力,甚至影響工作效率。山不轉路轉,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自我調整來解決此一困境。美國知名專欄作家、人力資源管理專家Sara McCord提供我們以下三種建議:

一、創造雙向談話

當你努力向對方表達想法,也嘗試精煉語言、改變說法,卻仍然得不到回應,這是因為你沒有建立起一來一往連結,根本像是在演講而非「溝通」。

可以試著這麼做:透過詢問一些具體的問題可以讓對方融入談話。要注意的是,需避免「我這麼說你聽得懂嗎?」、「你同意我的觀點嗎?」這類對方答案通常只有是/否的問題,如此一來談話可能就此打住。試著換個方式問問:「對於我剛剛的提案,你覺得有任何改善空間嗎?」、「那麼我們第一步應該怎麼做呢?」首先,禮貌地詢問能讓自己顯得不獨斷且讓對方有受重視的感覺,更重要的是,這些開放性問題能夠激發批判性思考,因此讓對方有投入談話的動機,即使對方一開始沒跟上,也能透過如此再次釐清並強調重點。

二、換個方式表達

你已經拋出批判性問題,認為開創了一個具有生產力的談話,對方也與你相談甚歡並作出承諾,然而,事後他卻做出與你期望相左的行為。並不是對方刻意找麻煩,而是語言在接受與翻譯間出了差錯。

可以試著這麼做:並非每個人都能快速且有效的接收他人的話語,例如有些人常常會誤解或是過度解讀他人說的話,因此你可以試著在談話後將建議或指示以文字的方式再次告知,不僅更加準確,也能作為日後權責劃分的證據。若是要交代有先後順序的事項,也可以列點或是畫簡單的流程圖,讓對方在視覺上較易理解。

三、尋求回饋

在與他人談話時,我們多少都會想知道關於這件事對方是怎麼想的、換作是他又會怎麼做—-但這些都建立在對方停止滑手機、發呆,專注聆聽的前提上。當對方不善傾聽,我們千萬不能直接指責對方「你到底有沒有認真聽我說話啊?」顯然這種攻擊性的言論會讓人產生防衛心,導致後續的溝通更加難以進行。

可以試著這麼做:請換個方式委婉地表達,「我最近在訓練口語表達技巧,請問剛剛的內容有任何表達不清楚的地方嗎?可以提供我改善的方法嗎?」如此一來將焦點從對方的缺失轉向自身的不足,傳達出真誠謙卑的態度。每隔一段時間或是一個談話主題後詢問效果更佳,讓我們得以即時修正表達方式或深入進行說明,如此才能找出真正能改善溝通問題的解方。

職場中難免遇到不善傾聽的人,若能運用上述技巧,不僅能建立良好關係,還能從對方身上獲得洞見。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evanspictur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