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一次的消費,都在選擇這世界的樣貌

我們每一次的消費,都在選擇這世界的樣貌

編輯/蕭譯婷

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只能在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或國會選舉時參與政治,平常即使關心政治新聞,也無法真正參與改變。但Anna Lappe曾說過:「我們每一次的消費,都在為我們想要的世界投下一票。」在消費者行動主義的浪潮下,我們不再是被動的角色,而能藉由選擇購買不同的商品,運用市場力量向大企業表達自己的立場。

或許你會認為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眾人的力量將會積沙成塔。例如環保人士大力提倡的綠色消費,就是希望有更多人能減少購買塑膠袋與使用免洗餐具,並拒買製造過程造成環境汙染的商品,最終達到降低汙染的目的。從自身的消費習慣做起,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有能力使那些壓榨勞工的企業或黑心廠商,因為銷售量減少、利潤降低而受到施壓,被迫改變經營型態,甚至倒閉。

以過去民眾發起的抵制林鳳營行動、A&F的歧視風波造成銷售量下滑的經典案例來看,美國西北大學的教授Brayden King同意消費者其實有能力藉由「良知消費」,也就是不購買不符合道德良知的商品、在投資時拒絕購買這些企業的股票、甚至運用媒體輿論,讓這些公司因而改變自己的經營方針、生產過程或行銷策略。

例如購買具有有機食品認證、公平交易標章的商品,我們可以用金錢去支持符合自身理念的企業,讓這些有良知、有道德的優良企業銷售量能夠蒸蒸日上並擴大經營規模。而數據也顯示,2018年「綠色消費」在美國將能創造三百三十萬的工作機會,包括省電節能家電、電動車、太陽能產業等,企業每年也售出數十億的環保商品,而今日有這樣的成功都是因為消費者的支持。

在民主國家裡,我們可以藉由投下神聖的一票,選擇政治理念與自己相符的政治人物,甚至能藉由捐助政治獻金,幫助候選人勝選;而資本主義的世界裡,我們每天所付出去的每一分錢,時時刻刻都是在做選擇,而這些選擇將會日積月累地改變這世界的樣貌。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alex-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