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上司的你,該如何把自己視為“僕人”?

身為上司的你,該如何把自己視為“僕人”?

編輯/郭懷璞

“僕人式領導”一詞是由Robert Greenleaf在1970年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是一種以服務取代控制的領導哲學,係指一個人具有僕人風格與心理特質,能夠服侍、扶持、激勵及授權他人,不將自己視為高高在上,處處要他人服侍,倡導著僕人領導的觀念對於企業或組織的影響力。

想要嘗試“僕人式領導”嗎?這裡有四種快速開始的方法:

1.了解每一個員工的重要性

僕人式領導的方式很重要。了解每個人的不同,特別是那些展現出強烈自我動機的人,這能對團隊產生很大的影響。

例如:要和一個有固定行事方式的人合作,要知道他的性格。不要以權威方式去命令他做什麼。關鍵是要知道自己員工的情況,以便能夠滿足他們的需求。

2.擴展自己的信用度

Seth Godin的“Poke the Box”一書中檢查了公司裡初學者的需要是——行動者。根據Godin介紹,主動採取行動是現今職場領導力的起源。主動領導是僕人領導的核心:當你幫助別人成功時,你會變得更加成功。

3.找到有經驗的人一起工作

在公司裡,你會與不少在職業生涯中是第一或第二份工作的人一起工作,你可以從他們那裡學到很多東西。像是在公司他們曾經做過了哪些工作或是有了哪方面工作的獨特經驗。這些都是在工作上流露出精神的一部分,是非常有啟發的。

當你能對員工在做的事情有著高度興趣時,這就開啟了領導他們的門,且在採取僕人領導的態度時,他們會做出回應。

4.懂得適當的給予承諾,並且信任員工

傳統主義者可能會認為,領導是指明確和公平地發布命令,但現在看起來,可不是這麼回事。與員工互相成長,並懂得聆聽、尊重、信任他們,是一種領導哲學。等時間久了,與員工之間產生信任感,將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回報。

最後,僕人式領導指出——在更深層次上,先了解團隊裡的人才是真的贏了。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H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