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下一次會議,建立音樂撥放清單吧!

為你的下一次會議,建立音樂撥放清單吧!

編輯/蕭譯婷

對於身為職場工作人的你,「開會」這件事會讓你想到什麼形容詞呢?經過調查發現,絕大多數人都覺得開會「很無聊」!作家Ted Frank認為,無論是對於主持會議的上司,或是在底下聆聽各部門業務報告的下屬,要度過一段漫長而無趣的會議時間都令人感到痛苦。而在這樣死氣沉沉的氣氛下,準備上台做簡報的你,該如何讓底下的人打起精神認真聆聽你的提案呢?

Ted Frank提出了在會議中「撥放音樂」的想法。當你要進行又一次的簡報提案時,不妨利用音樂撥放清單,讓同事與主管的眼睛為之一亮吧!他們原本可能以為,這次又將是了無新意的會議,但當你一按下撥放鍵,無論是讓他們感到放鬆並舒緩情緒的輕柔音樂,還是稍微活潑的歌曲,都能讓他們用更開闊的心胸與思維去面對你的提案,並且能改變原本沉悶的情緒。

以電影來舉例,配樂使你更能專注在電影人物與情節之上,情緒也因此受到牽動。你能想像沒有配樂的愛情電影嗎?因為有了音樂,原本只能專注8.25秒的我們,能夠坐在電影院裡長達兩個小時,又哭又笑地欣賞一部電影。

而在開會與進行簡報的過程中,我們又該撥放什麼樣的音樂才最恰當呢?Ted Frank認為有三種不同的類型,而選擇哪個類型則是看你希望能讓聽眾有何種情緒反應。

1. Open music

如果你的提案即將帶來一種全新的觀念或思考模式,並希望創造全新的可能性,使用這類型活潑而有生氣的音樂能讓人覺得自己身處在廣闊的草原之上,讓人心胸開闊,這就像是你在告訴聽眾:「我們準備要啟程到全新的地方去了,快收拾好行李一起出發吧!」例如Sondre Lerche的〈To Be Surprised〉。

2. Hold music

Ted Frank認為這類雖然舒緩但帶有情緒的音樂則會讓人緊張而產生壓力,並分泌皮質醇。這種因壓力而產生的賀爾蒙會讓人更為專注,並讓心思早已飄到外太空的聽眾重新張開耳朵,願意聆聽你的想法。而Kate Bush的〈This Woman’s Work〉就是不錯的選擇。

3. Propel music

如果你想激勵你的聽眾立刻付諸行動,撥放充滿熱情與態度的音樂將會非常有效。在會議或簡報提案的最後,你可以藉由這種音樂鼓舞你的下屬。當他們在聆聽時體內會分泌催產素,而催產素正好與信任、合作、慷慨有關,使他們充滿活力與幹勁去完成每一次任務!例如Isley Brothers的〈It’s Your Thing〉就是一首熱情奔放的歌。

而身為整場會議DJ的你,該在什麼時間按下撥放鍵,才不會影響到整場會議的進行呢?首先,最佳撥放時間會是在眾人走進會議室裡的時候,此時你只要按下手機上的撥放鍵即可。而當他們推開門進來,就像是平常走進書店或餐廳時一樣,會以耳目一新的感受。只要是正面、節奏性而輕快的音樂或歌曲,都是會不錯的選項,讓參與會議的其他人發現:這將不會是另一次無聊的會議!

此外在會議中,若你會撥放影片的話,這也是加入音樂的最好時機,因此別忘了調整音量!使用影片的好處是,你不需要自己設定何時要撥放音樂,而且能在整場沉悶的會議裡快速抓住所有人的目光。

但請注意以下兩點。首先,若你是要在會議結束時撥放音樂,請務必謹慎使用,否則會讓聽眾覺得有些不自然。第二,如果你是要開一場大型會議,你所撥放的音樂或許會有版權問題。

如果你遵照以上指示,在無聊的會議中成功融合美妙的音樂,你將會發現原本了無生趣的沉悶會議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台下的聽眾也將會更專注在你所說的每一句話之上。有些聽眾甚至會跟隨你的音樂打起節奏呢!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yodsp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