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主管的好處:公開偷學部屬的長處

當主管的好處:公開偷學部屬的長處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能自然的向他人學習。這些人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坦率,而且沒有奇怪的自尊心,也不愛好虛榮。

坦率且沒有奇怪的自尊心,這是偷學達人的共同特徵。

很遺憾的是,人不是可以坦誠以對的動物,我自己也一樣。

小時候,坦率、老實是孩子氣的象徵,所以有這種特質的小孩,常受到大人的稱讚。但等到長大成人後,會欣賞這種特質的人,就變得越來越少了。有時候,甚至會把這種特質當作頭腦簡單。

所以,如果你覺得坦率這個字聽來很彆扭,只要試著把模仿當成應該做的事,那麼就算個性不坦率,也可以做到。

想自然的複製旁人,需有一些特質,如相信別人,或不會只想著要讓自己看起來比實際上好、只做表面。

看到很厲害的人時,難免會想「哇!他好厲害!要像他一樣應該很難」,但只要一個個模仿下去,出乎意料的,你就會離那個人越來越近。我想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經驗。看到桌上堆滿待辦公事,常覺得頭痛,不知該由哪件事開始。但一件件的解決後,又會覺得,「也沒什麼嘛,總有一天會做完的」。模仿也是一樣。

雖然偷學這項作業,出乎意料的辛苦,卻也能確實拉近和憧憬的人之間的距離。

在幼稚園,或小學一、二年級時,我想大家都曾經非常憧憬班上的孩子王,所以有時會羨慕他,有時也會不知不覺的學他。小時候,明明就會坦率的承認有崇拜的對象,也很自然的想接近對方,甚至跟隨他,但長大後,卻越來越羞於這麼做。所以對於抄,也總是心生煩躁。

有些人或許會說服自己:「他有他的想法,我有我的。」而且還認為,因為是朋友,所以無法崇拜對方。因此,必須先捨棄這種錯誤的自尊。像我也會學習自家員工身上值得抄的部分。

舉例來說,公司裡有位員工以前是國中老師,我觀察他一小段時間後,發他很擅長使用話術。不論是起承轉合、手勢動作、丟問題給對方的時機,或語尾用字遣辭,都極為巧妙,這都是因為他當過國中老師。他的這種說話技巧,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因此,我便試著學他的說話技巧,並活用在自己的演講中。結果演講張力真的明顯改善,比以前好很多。

如果你自尊心很強,大概很難做到這樣吧。

只要坦率的承認,對方某個部分確實比自己優秀,然後加以複製,能力就會突飛猛進。

最初的模仿對象,通常都是身邊的人,所以更應該小心,別讓無謂的自尊作祟、發酵。特別當對方的能力雖然比自己好,但自己卻處於比較優越的地位時,有些人便無法坦率的分析、向對方學習。

此時,請一口氣打破這種無謂的自尊。因為只要開始照抄,三個月後,你就能成為模仿對象的簡化版。以人生的長度來看,這真的只是一瞬間的事,所以越早開始,便能越早超越對方。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熱賣商品的企畫,怎麼想出來的?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