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面試後不只是轉身離開,你還可以做得更多!

結束面試後不只是轉身離開,你還可以做得更多!

編輯/蕭譯婷

當你起身向面試官道謝,離開了面試公司,無論是過了幾天或幾週,你一定都對於面試公司的回覆懷抱著期待,或是不敢將手機鈴聲調成靜音,或是時不時地查看電子信箱,你都希望能盡快接到通知,不管是確認錄取或是感謝函,你只希望一切塵埃落定。

這種不確定與自我懷疑的感覺,可能會使求職者在面試結束後的等待期間採取某些行動,去試探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得到這份工作,還是應該繼續投遞履歷。但有些舉動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反效果,甚至讓原本有機會獲得的機會轉眼成空。因此,《LinkedIn》的撰稿人Robby Vanuxem提出了一些在面試結束之後,求職者應該與不應該做的幾件事。

1. DO:在面試結束後與招聘部門聯絡

在面試結束後,你應該盡快和當初與你接洽的招聘部門人員聯絡,告訴他們你對於這場面試的想法,並強調這場面試讓你學到什麼,或是對此職位有了什麼新的想法與問題。通常招聘部門也有能力回答你的提問,而且這些回饋將會經過招聘部門傳達至你的面試官或未來主管耳裡。此外,你也可以從他們口中打聽到錄取於否的相關消息。和招聘部門維持一定聯繫,也能讓公司了解到你是真心希望可以得到這份工作機會。

2. DO:寫一封感謝信

如果你有面試官的聯絡資訊,請記得寫一封感謝信,謝謝他們願意撥冗面試自己。同時你也可以在信中告訴對方,你在這場面試中學到了什麼,並重申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高度意願,最後在信末寫下你非常期待能得到公司的回覆。如果你並未獲得面試官的聯絡資訊,你也可以透過招聘部門詢問。在面試結束之後,求職者應該在短時間內就讓人資主管或面試官重新回想起自己,並在信中展現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

3. DON’T:和面試官在LinkedIn上聯繫

在LinkedIn上的人際連結,雙方的關係通常都會到達一定程度。但若你只是位曾經被面試官面試過的求職者,也尚未確定是否會被這間公司錄取的話,對方或許不會想在LinkedIn上和你有聯絡,所以此時你不應該按下邀請鍵!

4. DON’T:忘記自己面試過哪些工作

你或許在求職期間已經投遞過許多封履歷,也面試過好幾間公司,所以可能忘記當天面試的許多細節。如果你接到某間公司的錄取通知電話,卻以為對方是另一間公司或是另一位人資主管,這可能會暴露你忽略細節且不尊重對方公司的態度,甚至讓你失去原本幾乎到手的工作機會。因此在面試完每間公司之後,請盡量記錄下公司與應徵職位的名稱、面試官或人資部門的名稱、你在面試時與對方的談話內容等,這樣在接聽電話或寄送感謝信時,才不會有弄錯的情況產生。

5. DO:提前知會你的推薦人

讓你的推薦人提前知道,自己有可能會需要接聽來自某間公司人資部門的電話,是一項非常基本的禮儀。而無論你是否有錄取這份工作,在事後你都必須打通電話感謝你的推薦人,當時願意撥冗為你說些好話。

6. DON’T:停止繼續找工作

無論面試過程多麼順利,順利到你認為自己幾乎要得到這份工作了,你也不能因此而放棄其他潛在的工作機會與面試,就此結束你的求職過程。在面試結束後,你也可以思考自己為什麼如此渴望這份工作,再去人力銀行網站或其他獵才公司搜尋相似的工作機會。

7. DON’T:改變日常表現

無論新的工作機會是否唾手可得,你在原本工作崗位上的工作表現都不應該有任何改變。別在工作的時候讓主管發現你不斷地在檢視手機來電,畢竟在離職之前,你都還是這間公司的一份子,你也不知道自己還會待在這間公司多久,因此和公司的其他成員維持關係是很重要的,或許未來你也會有需要他們提供幫助的時候。

8. DON’T:別切斷聯繫

最後,即使你並未獲取這份工作機會,也不要因此與招聘部門的人員切斷聯繫。你應該感謝他們願意提供你協助,並詢問他們為什麼自己沒有被錄取,讓自己能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維持與人資部門聯繫的好處是,之後若公司還有其他職缺,說不定招聘部門人員會優先通知你來面試!

參考來源:LinkedIn

圖片出處:bool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