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同事,我們能不能好好相處?

親愛的同事,我們能不能好好相處?

編輯/蕭譯婷

你或許曾經想像過這種場景:在辦公室裡的每個職員都和睦相處,在進行團隊合作時也能夠藉由溝通協調來達成共識,主管與下屬之間是互信互愛的關係,每個人都愉快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但下一秒你回神過來,就發現自己所身處的職場完全不是如此,某位同事總是在跟你抱怨主管、主管時常對下屬破口大罵,每個人的工作量都過大而心生不滿,甚至一言不合時還可能拍桌叫罵!

然而,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會有磨合,而當每個人都肩負著完成團隊任務的壓力,又各自抱持的不同的看法和意見,職場上的衝突在所難免。但是,組織內部的衝突其實處理得當,反而對整個團隊有所助益。畢竟讓每個人提出不同的點子或想法,這可能成為創新和進步的一部份!

只是在很多情況裡,問題有時候不是出在「每個人意見不同」上,而是彼此的個人特質或態度的差異,甚至只是雙方互看不順眼!這時候無論是主管或下屬,無論你是旁觀者或是當事者,都必須學習如何面對與處理衝突。《LinkedIn》的撰稿人Roberta Chinsky Matuson提出了幾個在衝突發生時,職場工作人應該自問的問題。從回答這些問題開始,或許你就能找出解決方法囉!

1. 我和對方是否有溝通不良的情況嗎?

在職場上,有許多衝突可能都是因為一方所傳遞的訊息和另一方的主觀認知有著巨大差異,因此造成一連串的誤解與紛爭。例如,主管所交辦的事項是由誰全權負責,又該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如果主管當初沒有交代清楚,下屬在執行時若未達到主管的預期,就可能有誤會產生。因此,請確保你與對方的溝通內容是清楚明確的,並在不理解的時候勇於發問。

2. 在團隊當中,有人是「衝突製造者」嗎?

或許在你的團隊之中,有人老是喜歡跟主管或其他同事「唱反調」,造成整個團隊的不和諧並拖慢進度。在和這位同事溝通時,請試著針對他/她擬定一套策略,例如在構想方案時,就先預設對方會如何打槍這項提案,並作好萬全準備,讓他/她啞口無言!

3. 職場當中的「資源」是否充足?

資源的稀少性,可能會讓人們心起爭奪之心。下屬或許負擔了龐大的工作量,主管卻沒有給予足夠誘因,例如績效獎金;或是主管最初設定的目標根本無法達成,讓同事之間的壓力不斷攀升。這時候如果是身為主管的你,就應該重新檢視自己當初所制訂的管理方針是否需要改善。

4. 你是否曾偷偷希望這些衝突可以自己消失?

事實上,職場上的衝突如果不經過和平的溝通協調,可能會在團隊之間造成心結,甚至分裂。如果你打算放著這些衝突不管,希望經過時間的淡化你們能夠像從前一樣和睦相處,事情反而會演變得更糟!俗話說:「解鈴還須繫鈴人。」因此無論是哪方面的摩擦,都必須在衝突發生的當下就及時處理,以理性的態度彼此溝通,而非單方面的隱忍或不想在意對方。

參考來源:LinkedIn

圖片出處:studi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