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不擅於解決問題,身為老闆該如何是好?

員工不擅於解決問題,身為老闆該如何是好?

編輯/郭懷璞

一個偉大的企業家,是公司中有遠見的領導者,而優秀的員工亦是使公司成功不可或缺人員。當員工正在執行公司的願景、與客戶合作時,需要適時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員工的工作能力越好,公司越有可能取得成功,問題的解決仰賴於員工的創造力和抽象思維,以及在壓力下保持冷靜的能力,才能看到更大的圖景。

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培養出“能夠有效解決問題”的團隊?

1.從招聘流程著手

在招聘之前,公司可能已經有了一個團隊,但仍然可以透過招聘的機會,從大批的面試候選人之中,尋找有經驗的。可以現場模擬立即看見他們的反應,了解他們是否迎接挑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請留意這位面試候選人。

2.相信他們

下一個步驟即是:相信員工可以完成所交辦的事物。如果不停地看著員工的步驟,除了會使員工備感壓力之外,他們也將依賴著被指導的習慣。相反的,退後給他們空間。讓他們知道他們可以依靠自己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大多數員工都會有機會晉升。

3.給員工適當的提示,而不是指示

這與最後一個策略相同:授權員工而不是直接命令他們。將任務或項目分配給團隊成員時,不要告訴他們該如何完成工作或是他們需要做什麼。相反的,為他們設定目標,讓他們自己找出方法。例如,不要指導一系列的步驟讓他們跟著步驟做,而是可以說:「我想看到銷售額提高10%。」

4.給予員工更大的空間,鼓勵創新

接下來,盡可能地鼓勵創新。問題解決通常需要一些抽象的思維,這通常可以解決一些沒有邏輯的問題。在整個辦公室裡可以透過幾十種方式來培養創造力。例如,給辦公室增加更多的顏色和植物生命;添加遊戲或樂趣到休息室;掛在牆上的抽象藝術甚至播放刺激的音樂。

5.提供充足的資源

當有足夠的資源來解決問題時,問題更容易解決。不要吝嗇讓你的團隊成員用使用可以使用的資源,如果他們能把事情做得更好一些,那就提供他們足夠的資源。

6.促進團隊集思廣益

員工可能本身就是個好的問題解決者,當大家一起團隊合作時,整個團隊的績效會表現得更好。雖然團隊集思廣益並不總是有效的——事實上,如果讓一群人在一起交談,但是缺乏有效率的決策過程,最終可能只是浪費時間。但是,如果培訓員工們共同合作,並儘可能地促進團隊合作,員工將能夠自由分享想法,建立彼此信任,最終能產生更快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7.擁抱新觀念

最後一個策略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策略。只要能夠更放寬心接受新的想法,不吵架,鼓勵員工多發表意見。做得如果越多,員工就越有成就感,而解決自己的問題就更有信心。

解決問題是團隊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當員工有能力自行解決這些問題時,盡可能少去干預,公司員工將更快、更順利且高效的工作,並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

不過,這是一個過程,所以不要期待一夜之間的變化,但是這些策略可以幫助員工更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StartupStock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