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

咖啡館投資哲學三原則

我在擔任理財顧問時,觀察投資人的習性很長一段期間,結論是:建立成功投資組合的最大障礙,不是如何找出五星級共同基金或獲得最高評等的股票,而是如何對付自己,對付我們不願意做出改變的心態,擁抱以下明顯的事實:

一、不要把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建立成功投資組合的關鍵是分散資產,好將達成理財目標的機率提升到最高,同時把風險降到最低。

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因為市場很有效率,企圖打敗大盤可能會嚴重傷害你的長期財務健全。因此,掌握每種資產類別的整體報酬率,並以此為滿足,就十分重要。

三、努力儲蓄,有備無患。

制定長期理財計畫,特別注意自己的儲蓄與支出水平,這對於達成你的長期目標十分重要。

分散投資股票、債券、現金與房地產等不同資產類別,好處是你的投資組合可以找到適當的風險水準,這個風險水準要等你制定長期理財計畫後才能決定,以免像鮑伯在二○○○至二○○二年的空頭市場期間,蒙受不必要的損失。風險要依照你的理財計畫而定,沒有必要的話,冒這麼大的風險一點也不值得。

利用成本低廉的指數型基金,掌握每一種資產類別的整體報酬率,除了能讓你未來幾十年的財富水位節節高升,對你的身心健康也有深遠的影響。

你再也不必傷神,根據股票或共同基金預期的績效,決定是否買賣特定的股票或基金。你會依照理財計畫中資產配置的目標,偶爾為了調整資產配置比率(這種調整次數非常少),才執行你的買賣決定,並且有條不紊的執行。

制定長期理財計畫後,你不必再特別留意五星級共同基金和評等最高的股票,反而有機會關心真正重要的問題,例如:

我要存多少錢,才能達成退休目標?
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啟人生中新的一頁?
退休後,我每個月可以提領多少錢?
在整個退休歲月中,是否能維持我要的生活水準?
我準備好意外的醫療費用了嗎?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