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新幹線遊日本城:探訪關東到九州25座古城,掌握築城工事、歷史軼聞、最佳欣賞點

獻給日本古城迷的第一本入手書

「從車窗邊已經看不到了喲!」如果是常搭乘新幹線火車的人,這句話應該會聽過一兩次吧。新幹線的保留席,似乎都是從靠車窗的座位慢慢向走道填滿的。如果你很順利買到靠車窗的座位的話,那麼就讓智慧型手機這些電子產品暫時休息,盡情地享受流洩在車窗外的風景吧。

新幹線鐵路沿線不斷都市化,儘管各個火車站前蓋起高聳的大樓、無論到哪裏看到的景觀都大同小異,不過途中依然看得見耕作農田和水田的風景。如果碰巧遇到鐵路附近舉行慶典的話,還可以親眼目睹跟自己居住地區截然不同的風俗習慣,這也是旅途中的一大樂趣。

與世界遺產富士山的情形相同,國寶彥根城和國寶姬路城都是可以從火車車窗直接欣賞的風景。因為東海道新幹線、山陽新幹線的鐵道,是沿著自古以來人們來來往往的東海道和山陽道行駛的路線,許多歷史古城就是建造在這兩條道路附近。

因此,像江戶城、小田原城、名古屋城、彥根城、岡山城、廣島城這些任何人都至少聽過一次的古城,在從東京開往博多之間大約五小時(以搭乘「希望號」新幹線的時間來算)的旅程中,將依序現出它們雄偉壯觀的身影。

可是,看到城的時候,即便了解那一座是名古屋城,仍有不少人會問:「呃?那麼,是誰建造了這座城的呢?」當你會這麼想的時候,這本書就派上用場了,我希望人們來讀一讀這本書。然後,讀過這本書以後,如果覺得「古城果然很有趣」、「想了解更多」的話,世面上有非常多比我這本書寫得更為詳盡的相關書籍,希望讀者能進一步去尋找適合自己的古城書籍來讀。

學習研究社出版的歷史雜誌《歷史群像》裏,曾經介紹可以從新幹線欣賞到的古城,我讀了那些雜誌後,為了確認到底能否看見,還親自走訪──果然和記載的內容一致!當我從新幹線車窗眺望岡山城和廣島城雄偉古城的那一瞬間,為「真的看得見!」而感動不已。

希望能與本書的讀者一起分享那一份感動。

過了名古屋車站就可以看見
清洲城

搭新幹線遊日本城:探訪關東到九州25座古城,掌握築城工事、歷史軼聞、最佳欣賞點

從這裡可以看到!
火車從名古屋車站一發車後,隨即可以從行駛方向的右邊看見。

從車窗眺望清洲城

從新幹線的車窗眺望,能看得最清楚的城郭,應該就是清洲城了。新幹線從名古屋車站一發車後,穿越第一條河,過了第二條較小的河川後,從火車行駛方向右邊看到一棟啤酒工廠,過了工廠,在火車穿越下一條大河之前,就會看見一座黑色的城,這座就是清洲城。

清洲城的天守,在黑色的城樓上,紅色高欄映入眼簾,醒目而華麗,讓人不免讚嘆:「果然是織田信長的城!」而且,因為城旁邊小河上的橋的欄杆,與城的欄杆是一樣紅色的,從很遠的地方望去,十分引人注目。即使搭乘的是「希望號」新幹線,不過由於這時列車還沒加快速度,清洲城可說是很容易拍到照片的一座城。

本書到目前為止所介紹的情況,都是從東京車站開往博多車站方向行駛的新幹線。從反方向開往東京車站的情況,則是在聽到即將抵達名古屋車站的廣播聲,火車速度差不多開始緩慢下來時,從火車行駛方向的左邊可以看見清洲城。到了夜晚,城上會有投射燈光,是難得在夜晚也能欣賞城建築風景的一座城。

不過到了平成元年(1989),這座清洲城的天守,變成了在城址內的天守型觀光設施,名為「清洲城·清洲城故鄉館」;在這座館的名下,陳列展示了與清洲城有關的各種資料史料,還可以體驗試穿古代戰士的甲冑。

清洲城緊鄰新幹線,甚至可以說,新幹線鐵道就好像把城址從中切斷一樣地穿過去。話雖如此,原本清洲古城所在的位置,其實是在過了河岸的那一邊,成南北走向,被新幹線鐵軌從中穿越的那一塊地方。而接下來,還有幾座城也是被新幹線從中分隔的例子。

從名古屋車站到清洲城這一段路程,是JR東海道本線、名鐵線及東海交通事業線等與新幹線共同行駛的區間,對鐵道迷而言,這段區間就是讓人難以抗拒的必遊景點吧。

清洲會議

清洲會議指的是在織田信長戰死於本能寺戰役之後,為了決定繼承人的人選而舉行的政治會議。知名編劇、導演三谷幸喜曾寫下同名劇本,並且親自導演、拍攝電影《清須會議》。

由於在本能寺之變中陣亡的,除了織田信長,還包括被視為其繼承人的織田信忠,因此,必須重新遴選織田家的繼承人。由於羽柴秀吉(豐臣秀吉)事前很周到地與幾位耆老打點妥當,精心策畫、取得共識,因此最後並非由柴田勝家(譯註:織田家的重臣)推舉的織田信長三男織田信孝當繼承人,而是決定由豐臣秀吉所擁立的的織田信忠之長子三法師(譯註:三法師為其幼名,當時三歲,後來改名為織田秀信)作為繼承人。

雖然三法師在文祿元年(1592)入主與祖父織田信長有淵源的岐阜城,卻在關原合戰時投靠石田三成的軍隊,城因此被奪走。後來流放到高野山,英年早逝。

關係密切的名產

搭新幹線遊日本城:探訪關東到九州25座古城,掌握築城工事、歷史軼聞、最佳欣賞點
搭新幹線遊日本城:探訪關東到九州25座古城,掌握築城工事、歷史軼聞、最佳欣賞點

有松絞染

有松絞染雖然並非清洲特有,卻與清洲關係密切。這與東海道的有松(現在的愛知縣名古屋市綠區有松)一地所傳的名產有松絞染正是同一個東西。關於它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相傳是當地人模仿在清洲越(名古屋城築城工程)時從九州來的人所穿著的絞染布,而開始製作這種絞染方式的布,並在有松這個宿場賣起手拭巾,大受歡迎後演變為名產。絞染手拭巾 1,296 日圓(含稅)。

以上內容由山岳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搭新幹線遊日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