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夢」/ 找到天職的方法

「買夢」/ 找到天職的方法

一名落魄的商人和一名畫家,旅途中偶然在一顆大樹下相遇。

當商人向畫家訴說自己的故事時,畫家打起瞌睡,並且做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夢。

夢境的內容是,越過這座山之後,有一棟富人居住的房子,庭院裡的山茶樹開著白色的花朵,旁邊停著一隻牛虻。挖掘山茶樹的根部,會發現一個裝滿黃金的甕。

商人花了一點錢,向那名畫家買下了這個夢。

接著,商人依照夢境的內容,找到那間房子。但是院子裡有許多椿樹,而且都沒有開花,於是商人請求房子主人雇用他,並在那裡住下。

好不容易到了春天,山茶樹終於開花,但開出的花都是紅色。

商人又等到隔年,在一片紅色花海中,唯獨只有一顆山茶樹開出白花,同時還有一隻牛虻飛來。

商人挖開樹根,果真如夢境一般,挖出了一個裝滿黃金的甕子。商人將黃金分一半給房子的主人,利用剩餘的錢去做生意,獲得極大的成功。

成功人士找到天職的方法

「天職」這個詞彙,相信各位都聽過。意思可以是說天神告訴我們:「你該做這個工作。」找到天職並且從事那份工作,過程當然辛苦,卻也有箇中樂趣,最後還能獲得極大的成就。如果真能找到這樣的天職,將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但是,找到天職的方法,可以說是千差萬別。

有些人是因為自己喜歡或正好是興趣所在,也可能是跟著親戚、朋友一起做,大學老師介紹的打工,或自己覺得似乎頗有前景,還是想到海外工作……原因各有不同。當然,有也人的天職就是孩提時代的夢想。

其中最耐人尋味的一點,就是半數以上的人都會說:「現在這個工作,是偶然間找到的。」

曾經有一些上市企業的經營者對我說:「當初投入這一行,是研討會的學長介紹」、「跟著父親進入這個業界」,除了這些偶然的機緣,也有人是「當時朋友剛好來這家公司面試,我也陪他一起應徵,結果只有我被錄取。」

採訪某至頂尖員工的時候,我經常聽到的回答是:「畢業的時候,最初收到的內定聘書就是這家公司。」有一位金融業界從業人士對我說:「學生不可能依靠自己的經驗找到天職,他們只知道找到一份工作,一定是自己的條件符合那家公司的需求。」

根據以上的說法,我們可以發現,似乎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找到天職。每一個偶然的機會,背後可能都藏有極大的意義。反過來說,我們是否養成習慣,去接受、重視偶然和機緣。

身邊發生的任何事,不應該視而不見,必須停下腳步仔細觀察,並且隨時謹記,這些事物當中,可能就蘊藏著我們的天職。

短時間內獲得成功,可能潛藏的危機

另外,成功人士還有一項共通點,他們不只了解偶然從事的工作,背後一定存在重大的意義,並且會在那件工作上堅持一段時間。

當然,偶然找到的工作,一開始肯定無法做到無可挑剔。或許會令人覺得自己完全沒有成長,從工作上也無法得到成就感,這種情況必然會發生。

即使如此,他們也不會認為:「我是不是入錯行了?」無論是否有傲人的成就,他們仍會堅持下去,試著繼續做好眼前的工作。

某位年紀輕輕就當上大型IT企業高階主管的經營者,曾經告訴我,他在剛畢業進入公司時,因為業績不隹,幾乎沒有領到薪水。甚至到快了三十歲,仍舊住在一間沒有浴廁的小套房。即使如此,他還是沒有輕率地離職。

這個時期的寶貴經驗,正是他日後轉換跑道,進入IT產業的關鍵。當時,網際網路還不普及,多數人對於該領域還不熟悉,他藉由過去的經驗,順利進入一家具有前景的公司。之後便一路平步青雲,直至獲得今天的成就。

事實上,他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了解這個工作是自己的天職,之後再到做出成果,也是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

找到天職的主要因素,就是「面對一個偶然的機會,能夠持續相信多久」、「能否持續相信自己」,以及「面對沒有成果的日子,能夠忍耐多久」。

數十年如一日……這句話,或許正是實現夢想的最好方法,然而更重要的是讓成功持續下去,因為人生非常漫長。

倘若如此的話,那麼經過一段時間努力才獲得成功,這樣的人生或許才會更加幸福。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職場裡的童話法則:35個跨越逆境的邏輯思維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