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企業家的5個好習慣!想要非凡成就,從平凡的日常開始做起

成功企業家的5個好習慣!想要非凡成就,從平凡的日常開始做起

編輯/霍楚昀

John Lee Dumas是「EOFire」的創辦人,他採訪了超過1500位企業家,聽聞了許多激勵人心的故事,目前他自己也出版了兩本書,教導大家如何提升生產力、以及各種讓工作更有效率的方式!

日前,Dumas更接受了《Inc.》作者的採訪,和大家分享了5個自身的習慣,讓我們每天都能維持在最佳狀態,成為「更有效率的自己」。想提升自我以及做事效率,就來看看Dumas有哪些好習慣吧!

1. 替未來計畫

Dumas表示,他習慣每天晚上睡覺前花五分鐘的時間把工作做一個收尾,並制定好明天的行程與目標,如此一來明天一早就可以快速進入狀況,提升工作效率!

有時候,尤其是對某些有選擇障礙的人而言,做好一件事情最困難的部分是:決定要做哪件事情。如果你一大早準備要開始工作了,卻遲遲無法下決定,那麼這件事情就會成為一個障礙,讓你的行程表無法順利進展!

2. 讓日常行程保持規律的節奏

早上有一個固定的行程,能夠為你的一天帶來更美好的開始。Dumas甚至表示,這可以算是他替自己做過最好的一件事情─它不僅讓Dumas一天的開始獲得強大的能量,也有助於保證自己的工作產出維持在一定的的水平。

早晨的習慣能帶來這麼多的好處,那麼Dumas早上的行程表到底長什麼樣子呢?其實很簡單,包括了運動、冥想、攝取足量且均衡的營養,如此一來就能確保他的一天都維持在良好的狀態上。

3. 工作中的時間管理

我們都常常犯了一個錯誤:在工作時埋頭苦幹,專注在某件事情上面,甚至專心到忘我,一直到事情做完為止。但Dumas表示,這可能會造成時間延誤,進而影響到其他工作!為了避免這個錯誤,Dumas推薦的是「番茄鐘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呢?這個概念由FrancescoCirillo所提出,是一種時間管理的方式。指在工作的時候把時間分割,以「二十五分鐘」為一個單位,在這25分鐘之內,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某件項目上,而二十五分鐘過後,花五分鐘的時間休息,接下來再度以二十五分鐘為單位,專注在一個事項上面。而這個做法有助於讓我們有效率地集中注意力,適度、定時的休息更能夠避免分心!

4. 每十天做一次回顧

如果你有企圖心、上進心甚至是非凡的野心,那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沒有既定的方向與目標,即使你本身已經很優秀,還是可能會因此錯失一些很好的機會。

為了了解什麼對你是不重要的、什麼對你才是重要的,需要留給自己一些反省、思考的時間。Dumas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至少每十天做一次回顧,思考自己哪些行動是多餘的,哪些是對自己真正有所助益的?

5. 感恩的心

最後,Dumas強調,保持感恩的心,並實踐到行為上,不僅可以增加我們的幸福感,還會提高我們的生產力!這是因為當我們有著積極正面的態度,願意花時間瞭解那些對你有幫助的人事物,便更能夠集中精神在我們擁有的事物上面,而非我們尚未擁有的,如此一來會有更多動力,生產力也會隨之提升。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