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咖到A咖的變身術!不再「講很多」,而是「做更多」

B咖到A咖的變身術!不再「講很多」,而是「做更多」

你自認為是A咖,還是需要別人來說的那一種?

一山還有一山高

有些稱謂聽聽就好,大神、神人、大師、天王、金牌……,千萬不要太當真,越是當真,越容易陷入相互比較的深淵。

不相信嗎?假設邀請美國小聯盟3A的球員到台灣打棒球,我相信打擊率或是自責分率都會是聯盟頂尖。難以想像的是,這些頂尖球員可能都在等一通登上大聯盟的電話,而持續加強苦練中。

機會或許一等就是十年,等到年老力衰,錯過青春歲月,大聯盟永遠是個夢。這群資質優異的球員,就看能否遇到願意指導他的好教練。

在某次講師訓練課程後的示範教學賽中,我評定Peter 講師為B級。他一直耿耿於懷,甚至事後多次找我討論評價的理由。此時的他,授課經驗豐富,打滾各社團、民間機構、政府單位、學校,早已摘滿星星,自得其樂。

「憲哥,我知道我不夠好,可以講更明確一點嗎?除了投影片我自己知道以外。」

我看著他說:「節奏、節奏、節奏。」後面的補充可能讓他無法接受。

「所謂的B級是一種相對值,如果把你放到高價課程中,就是B這樣的等級了;但如果放在學校、社團、政府單位的訓練課程,可能就是黃金等級。這是一種相對值,你千萬不要介意,就像陳金鋒若看到鈴木一朗現場打擊示範,會俯首稱臣的概念是一樣的。」

Peter 懂了,然後一段時間沒有聯絡,我以為我們之間可以講真話。

真心話大考驗

隔了一陣子,Peter 撥電話給我,那通電話我們談了近一個小時,我告訴他幾件事:

你的講授時間太長,課程操作手法過於單一,長時間的講課容易讓學員睡著。

過程中缺乏互動,可以嘗試運用舉手法、問答法、競賽法、影片法等。

小組中人數過多,有人會「搭便車」︵沒參與討論也無所謂︶,你沒發現嗎?

沒有使用任何一樣道具或是教具,手法過於單調,陷入只有講授法的無底洞。

投影片水準顯而易見,就不用多說了。

Peter 在電話那頭,終於露出笑聲,他表示:「以前不會有人跟我說這些。」

「好啦好啦,請我喝杯咖啡就好。」

Peter :「憲哥,我拜你為師好嗎?」

「我只需要時間,不需要徒弟,我不用名氣這種虛幻的東西自我加持。」

Peter :「憲哥,你說我是B咖,你難道不擔心我會難過或負氣離開嗎?」

「A咖是不用激勵,不需要聽太多好話的,你看過陳金鋒被三振,教練洪一中跑去安慰他嗎?加油啦,我跟你一樣都在奮鬥。 」

結束談話後一個星期,我們碰面喝咖啡,他順便請我吃了便餐,我真的很開心。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日久見人心的道理我不會不懂,Peter 屬於讓我念念不忘的人。我規劃了一場五位講師合體的課程,加上福哥與另外三位強棒,其中一位便是Peter。他欣喜若狂地叫著,我說:「壓力才剛剛開始。」

Peter 難掩心中的喜悅,一直說:「要跟鈴木一朗當隊友,能不興奮嗎?」

我說:「鈴木一朗也要扛球棒上場,我也需要準備,你只要讓我有打點,讓我以你為榮就好了,加油喔。」

上課那一天,我完全不擔心福哥與另外兩位講師,我只擔心Peter。我全程坐在後面觀看他的授課過程,自我介紹why me 雖然有些冷,不過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時間不長,勉強過關。

他最大的進步就是:操作現場互動了。

走位、指令、手勢、加分的方式、與學員的交流等,都是A級表現。尤其是他無人能敵的專業,台下學員的任何一個答案,他都能講出哪裡對、哪裡錯,充分說明理由,言之有物,這一點表現令人佩服。

眼神搭配走位的移動,讓現場互動的操作十分流暢,顯見他這段時間的努力。他給每一位學員一個代號,不僅在移動座位時簡單迅速,也能有效掌握課程進行的步調與節奏,讓每組六位學員人人全力投入,沒有機會搭便車,這一點調整得非常到位。

至於投影片當然還有改善空間,不過瑕不掩瑜了,另外兩位教練也提供建議:「可以將音樂換成快節奏的旋律,以符合現場氣氛。」他承諾下次改善。

我最後提醒Peter :「教學的內容還是太多,當你學會捨去,將專注放在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更接近A咖,千萬別被虛幻的名稱給束縛,你就是你,做最好的你。」

福哥講評
課程一結束,我馬上對Peter 說:「你表現得非常好!」他笑得一臉開心,馬上打電話與家人分享。但是之前在他還沒有改進時,板起臉來批評他、要求他改進、態度最嚴厲的人,也是我!

身為教練,你有說真話的勇氣嗎?而身為選手,你有聽真話的勇氣嗎?

如果你身邊有人願意冒著與你交情變差的風險,跟你講真話,而且還會具體告訴你什麼地方應該改進,以及如何改進;如果有這樣幫助你不斷成長的人,請記得要好好珍惜啊!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