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搞懂財務報表:《金融時報》為你量身打造的財報入門書

一口氣搞懂財務報表:《金融時報》為你量身打造的財報入門書

從認清事實開始!

有個非常老的笑話是這樣開始的:一個頗有名望的會計師,就像他的許多同行一樣,是個安靜、保守且井井有條的人,嗯,說白一點,就是有點無聊。他每天一定會做的一件事,是看著一張他鎖在上層抽屜中的小卡片。他從來沒有跟別人分享過小卡片上的智慧,也從來沒有中斷過這個習慣。每個人都在猜測卡片上到底寫了些什麼。是激勵人心的諄諄教誨?還是彌足珍貴的情書?

在他退休後的某一天,他的同事在看到他小心翼翼地把這張小卡片放進口袋中後,突然脫口問:「我可以看一下這張卡片嘛?」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會計師居然回答:「當然可以阿!」並將這張小卡交給他的同事。卡片上面寫著兩行字:

借方在左邊
貸方在右邊

這個笑話是要告訴我們,無論會計看起來多麼複雜,事實上,它很簡單。在所有會計流程的背後,是一個叫作複式記帳法(double-entry bookkeeping)的概念,每一個分錄都必須要有數字相同的相反分錄,讓帳目保持平衡,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帳規則。

|基本原理

在電腦化或機械化的會計系統出現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所有的報表都是以基本的手寫分類帳記錄。你可以想像一下,畫出一個大大的字母T,T 的左邊是借方,右邊則是相對應的貸方。

假設你都是以這樣的方式記帳,就可以確保你的帳簿維持收支平衡。現在,你需要的就是了解這套處理方式背後的語言。
你將會發現,原來,財務的語言是可以透過訓練學會的!

|關鍵的財務報表和它們的語言

有一些標準的財務報表是你在一整份財務報表中經常會碰到的。原則上,這些報表包含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因此,我們會從你常常會在這些報表文件中看到的文字開始介紹。

然而,不是會計師的人常會面臨到的問題是,有些項目有許多不同名稱,但它們卻代表相同的意思。不同的名稱並不會改變報表中的內容,或是影響它們的用途,但卻可能讓試著要了解更多內容細節的你,滿頭問號。

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就是記錄資產和淨負債的報表。資產指的是一個企業擁有或是借給別人的東西,而負債就是企業借來的東西。資產負債表是在一個特定時間點的報表。在這裡我指的是,它不會把可能發生的負債和資產納入計算中:它不是一份可用來表現企業未來潛力的報表。

資產負債表也沒有精確地用市場價格來衡量資產和負債。雖然在當中使用了淨值這樣的字(等一下會解釋),資產負債表和實際市價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它呈現的是帳面淨值,也就是購買價格減掉截至目前為止的折舊金額後的價值。

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

固定資產指的是企業購買進來,而且不會在近期出售的資產。它是為了協助企業營運所需的基礎設施。可能是一輛車、一張桌子,一台機器設備、一部電腦或是一棟建築物。

當我們在資產負債表中提到這些資產的價值時,帳面淨值指的是購買價格減掉截至計算日期為止的折舊金額。折舊指的是在這個資產預計可使用的時間中,逐漸降低的帳面價值。舉例來說,你用20,000 元買了一台預計可以使用4 年的機器,直到你預估它對於公司來說沒有任何價值前的4 年裡,你每年都會提列折舊。在利潤降低的同時,資產負債表反映出這個資產,在使用後逐漸遞減的價值。

上述談到的是有形資產,也就是你可以摸到、看到的東西。但大部分的企業可能會想到,他們擁有另外一種幾乎看不見的固定資產,這些固定資產指的是企業的商譽,它產生的方式分為兩種。

無形資產

1. 內在商譽

反應出企業的信譽、顧客基礎及品牌。在英國,資產負債表中不會有內在商譽這個項目是因為它很難計算。它其實有點類似「看起來」的概念,到最後還是會用旁觀者的眼光來做判斷,它的實際價值只有在它被賣出的時候才會確定。

2. 外購商譽

是取得一個企業的購買價扣除該企業的淨資產價值後的金額(淨資產價值指的是所有企業資產的總和扣除企業的負債)。

流動資產

除了固定資產外,大多數的企業會有某些形式的流動資產。流動這個字是會計用語,指的是在一年內可能用完或更換的資產,包含存貨、銀行存款、現金、應收帳款、預付款。

存貨

通常分成三種:成品、原料、在製品。
舉例來說,一個地毯商可能會有紗線(原料)、在織布機上還沒完成的地毯(在製品)和成品(一卷卷等著被配送的地毯)。存貨無法買賣,它不歸類在流動資產中,而是在固定資產的投資項目裡。

銀行存款和現金

這裡指的不是在存錢筒裡或銀行帳戶裡實際的現金有多少,而是經過對帳後的數字,也就是扣除應該支付款項後所剩下的金額,再加上零用現金。

應收帳款

這個名詞就更讓人感到疑惑了。它指的是某種債務,而且我們還會讓我們的債務人賒帳,讓應付帳款變成它們的債務!為了消除這種令人頭昏腦脹的狀況,你只要記得,如果有人跟你買了某樣東西,例如你做了一筆生意(這通常是公司想要做的事),讓你的顧客在一段時間後才付款,這個未付的款項就變成了應收帳款,不過,這也要是在你的顧客準時付錢的情況下。所以,應收帳款是你應該想要收到的帳款!

正常來說,你可能會因為擔心某些帳款會收不回來,而為了這些還沒有支付的金額提列準備金。這筆金額就是所謂的壞帳準備金,用來降低債務的數字。

預付款

對於非會計相關人員來說,這也是一個容易混淆的詞。從常理來看,它讓人聯想到的是提前支付給你的款項。事實上,它是完全相反的概念!它指的是你在收到商品或服務前就預先支付的款項。舉個例子,企業的保險費通常是採預繳的方式,提前支付未來12個月的保費。

如同資產不只是你擁有的東西,你借出的東西也是資產的一部分。從會計的立場,預付款是選擇不使用這個商品或服務時,你有要求拿回這筆預先支付的金額的權利。所以,它被視為是一種資產。

配合原則

會計原則有很多,其中有一個叫做配合原則。舉例來說,你的公司需要提前支付三個月租金$9,000(通常每個月的金額是一樣的)。如果你將三個月的租金花費,一次認列在把錢付出去的這個期間,第一個月的帳務就不符合配合原則。因此,有效處理預付款的方式,是將不屬於這個期間的後兩個月租金,從損益表的費用中挪走,將它移到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項目。

負債
資產負債表將負債分成流動負債與長期負債兩個部分。

流動負債
處理流動負債的原則和處理流動資產相同。流動負債是以信用額度購買商品或債務,所產生在一年內需支付的負債,也就是說,這些商品的付款截止日是在購買日期之後。

應付貨款
指的是欠供應商的款項。你只要記得這句箴言「小心應付,應付貨款」,常常提醒自己,它們其實是債務的一種。

應付帳款

在流動資產中有一個項目是我們已經支付卻還沒使用的預付款,在負債中也有類似的項目:已經產生,卻還沒有被要求償還的負債。舉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水電費就是使用後才收費的。當我們知道有哪些已經使用卻還沒有付款的服務或產品(例如:電)時,為它設置的帳戶及準備的金額,就是所謂的應付帳款。
應付帳款也會用在準備已經答應要支付的項目上,例如:股利(股利是一種對於股東的回報,反映出所有股東可以分配到的獲利)。這代表著,公司已經承諾在往後的年度要支付的金額。

以上內容由臉譜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一口氣搞懂財務報表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