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老實下去,老天也救不了你

再老實下去,老天也救不了你

如何應對強勢操控者

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中始終有這麼一類人,他們最無法接受的就是別人對他說「不」,哪怕是在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拒絕他。因為這個「不」代表一種不可容忍的挑戰。這會激起他們想辦法去改變對方、強硬地讓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和意圖。

他們總喜歡讓對方聽從自己的命令—我的命令不容拒絕!
他們要求別人按照他們的意圖去工作甚至遵守由他們制定的做人原則—我的價值觀就是你的價值觀!
他們甚至還喜歡通過取笑對方來顯示自己的強大,用侮辱對方的方式來強調自己的地位—如果不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就是無能!

這種人就是我們俗話說的「控制狂」。他們存在著嚴重的界限問題—他們無法理解人與人之間是有界限的,因此總是想通過控制別人的手段來干涉對方的一切,並以此逃避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應該承擔的責任。

在華盛頓工作的傑森是一個部門的經理,他的下屬們在背後稱他為控制狂。他喜歡操控一切,只要自己看得見的事情,都不願完全放手給下屬去幹。他要求下屬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按他的思路、方式去做,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否則,他就強勢地否定或者責罵下屬,逼著下屬去做出讓他滿意的「改正」,更不用說接納下屬的一些好的建議和想法了。

每次任務他都要下屬做口頭兼電子郵件彙報,這無形中又增加了下屬的工作負擔。他還喜歡在上級的面前邀功。比如,在頭一天下班前他讓一個下屬去做某件事,第二天碰到上級來該部門視察了,他就會故意地大聲質問那個下屬:「喂,那件事情你怎麼還沒做好?」讓上級感覺他是一個對工作非常負責的人。如果工作做好了,那麼就是他的功勞;沒做好,就是下屬的問題。他對待自己犯錯總是輕描淡寫,但如果下屬犯了一點小錯,他就會大發雷霆。

他本人非常優秀嗎?顯然也不是。傑森本人對於工作計畫缺乏彈性,也缺乏明智的前瞻力。

他不喜歡中途更改自己的決定,無論這個決定是對還是錯,在很多時候這讓下屬無所適從。

同時,讓下屬和同事最不喜歡的還有他的溝通方式。他只會批評下屬,從不給予讚賞或鼓勵;更有甚者,他經常使用侮辱性的字眼。至於他自己呢?卻從不願意聽取他人的有益建議或者平心靜氣地接受任何建設性的批評。

傑森這種管理者就是屬於有控制欲的人—喜歡掌控別人的言行舉止,並且具有比較強的侵略性,更具有恃強凌弱的個性。

這類人之所以聽不得別人對自己說「不」,本質是出於一種投射認同心理。他們把生活中本該由自己承擔的責任投射到了別人的身上,然後給了自己一個合理的逃避藉口。他們總是會費盡心思地運用各種手段來控制別人,誘導或迫使別人替自己承擔那些本該由自己擔負的責任。他們不僅僅讓別人承擔一些無法擔當的重擔,此外還會讓別人幫自己背黑鍋,而他們自身卻怡然自得地坐在一邊看笑話。

現實中,「控制欲」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侵略型的控制者,第二種是操縱型的控制者。

雖然同是控制者類型,但是他們在行為上還是有一定的區別—後者比前者更不誠實:侵略型不理解也從來不認為人與人之間是有界限的(自己應該而且可以控制一切),而操縱型卻妄想能夠通過自己的引導,讓對方放棄自己的界限,一切都交由他們來操縱和控制。

前者就像一個侵略者,他們可以隨自己的意願,隨意地進入別人的庭院而破門而入。他們不是在辱罵別人,就是在侵犯別人的肉體或精神。對於他們來說,人們應該對他說「是」,承認他至高無上的價值,並完全為他服務。他們強迫別人為他們做改變,但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要改變自身去適應這個世界。在這種強勢的意志中,他們一直在有意無意地忽略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也很少願意接納他人。

後者是把自己看成救世主—無所不能,無所不在。他們一直堅持說服別人如何跟自己說「好」,雖然總是會用一種比較間接的方法,但是最終目的還是想要通過改變別人來達到自己的心願。他們總是想盡方法誘導別人幫自己承擔責任,同時也很善於利用別人的愧疚來避開對方的界限,逃避自己的問題。對這些人來說,只有被當面戳破那種不誠實的面具時,他們才有可能會開始反省,認真地對待自己的過錯,然後才會有可能做出實質性的悔改,才有可能接受人與人之間是有界限的這個事實。

我相信沒有人願意在他們的手下工作,但迫於無奈,我們總需要跟他們打交道。如果你找不到切實可行的策略,無法展示你的強硬度,你就會被操控。當被操控成為習慣後,你就會一直弱勢下去,在呼來喝去中迷失自我。

假如你不幸遇到了這樣的上司?

你應該多多請示和多多彙報,先摸清他的想法,這類人一般都是理論型的人偏多,他以為自己很強,其實往往沒有什麼實際的能力。他坐在桌子後面指點江山時,全然一副上帝的架勢,但只要一出手,進入實戰中,他全身都是破綻。你只要抓住這個特點,當他操控你時,讓他看到你比他更出色的一面,讓他不得不依賴你在某方面的能力,就可以打破他的操控。而且反過來,你還可以在這方面對他形成操控,形成一種相對強勢的地位。

什麼才是成功的操控者

俄羅斯的石油大王阿布買下了英超的切爾西俱樂部,每年投入巨額資金,力求奪得英超和歐冠冠軍。這是一個高難度的目標,也需要他全力以赴對切爾西進行鐵血一般的改造。但阿布選擇了一種「風箏哲學」—將資金委託給專業人士管理,自己抓大放小。俱樂部的管理者與球隊的主教練必須貫徹他的意志,但又不需要在細節上向他逐一彙報。在主教練穆里尼奧的努力下,切爾西很快就實現了英超冠軍的夢想。

強勢的操控如何表現?我們學習的典型是什麼?

阿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沒必要去學習強悍到神經質的領導者。他們對於事物的掌控到了病態的程度。我們最好不要去做令人窒息的操控者,而是必須給予別人正當的自由裁量權,但又不至於脫離你制定的大方向和違反你的基本原則。

不要害怕面對矛盾和衝突

當一個人進入到社會,並且開始學習、承擔某種重要的社會角色時,就要適應如何與不同性格的人和平地相處。在生活中與人和平相處是我們的目標,避免衝突則是我們的策略,最重要的是和諧的人際關係和個人的身心健康。但是,理想與現實間總是存在著距離,不付出代價的和平是不可能實現的。

比如,你總是會遇到強勢的同事或者是主管,如何面對與他們的矛盾和衝突,怎樣自我調適、對自己進行準確的定位?

年輕的巴爾的摩女孩瑪莎就有這樣的困擾。她的同事是一個很厲害的角色,是那種說翻臉就翻臉,得理不饒人,不佔便宜不甘休的人。這個人又是瑪莎需要長期打交道的同事,工作上離不開,讓她十分頭痛。

不跟她吵?遠離她?她一定會變本加厲,就為了一點小事,不管有理沒理都擺出能把你身上啃下一塊肉的架勢。這種必須分個你死我活的勁兒,讓瑪莎在工作中委屈得要死。

跟她吵?瑪莎又覺得太沒格調,為了面子,讓自己也變成了潑婦,太不值得了。何況她對自己的事業發展有清晰的藍圖和規劃,也必須為自己營造一個正面的形象。所以她一直很困惑—我到底應該如何跟這種人相處?

當我們遇到這樣的狀況,大概有兩種選擇:第一就是馬上辭職不幹,或者以辭職為威脅,讓公司處理掉這名同事;第二就是忍耐下去,委屈自己繼續幹。其實,還有第三條路:遇強則強,以強勢的應對策略,讓那名同事付出相應的代價,最後做到由自己主導。

原則被破壞時

葉青一直是一個很好說話的人。雖然她覺得自己身邊的每個人都好像在強迫她去做一些她根本不喜歡的事—這是不應該的。但是她又覺得不好意思拒絕,或者無法堅持自己的意見,總是在想駁斥對方時忍了下來。她違背了自己的原則,服從了別人不合理的要求,同時又感到很不痛快,工作和生活都很鬱悶。

有的同事讓葉青幫他寄一份快遞。葉青明白,這位同事要寄的東西在快遞公司是會被拒收的,可是這位同事卻堅持說快遞公司一定會收:「你不用管這麼多!」他讓葉青只要叫他們過來拿就可以了—當然,不用告訴快遞公司的取件員這裡面是什麼東西。

寄快遞也算是葉青工作範圍內的事,所以她只能照辦。後來收快遞的人來了,要求必須拆開檢查後才能收貨,最後還把葉青數落了一番,振振有詞地說明知道這些東西他們不收的,還讓他們白跑一趟,浪費了他們的時間。

這種事在葉青的工作中經常發生,甚至已經成了家常便飯。還有一些讓她不能容忍的事—同事們有時會要葉青幫忙找一些資料,這剛好是葉青擅長的,所以她就馬上幫助他們完成了,但是他們卻總是對結果不滿意。有時會說資料不對,要葉青重新再去查找;有時告訴葉青沒有完成要求的數量,讓她補找。葉青非常憤怒。她幾乎是含著淚去檢查自己的工作,可是每次複查的結果跟她剛才報給他們是一樣的。到了這時,他們才無話可說。這樣的事情幾乎每天都在發生,讓葉青感到十分壓抑。她覺得身邊所有的人都可以把他們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她的身上,她才發覺如果繼續下去一定會發生嚴重的問題。

她開始慢慢地領悟到自己身上的問題很大,因為太好說話了,才讓別人都這麼無禮地對待自己。這都是由於她不能堅持底線,無法守護自己的原則。

在《論語•八佾》中,孔子對季氏說:「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這位季氏不僅僅不把當時的天子放在眼裡,甚至自比天子。典故是講當時的一種宮廷舞,按照宮廷舞樂的制度來說:天子八佾(八人為一行,叫一佾;八佾是八八六十四人),諸侯六佾,卿、大夫四佾,也就是說,只有周朝天子可用八佾,魯昭公應該用六佾的配置,當時的季氏只能用四佾。

但是驕傲如季氏這種人,卻從來都不按規則出牌。他執意要設置六十四人的大型舞樂隊,違背了天子的規定。

因此孔子在談到季氏時,就很憤怒地說了這句話:「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意思就是,如果這件事情我們都能容忍,那還有哪件事情不能容忍—這是最不能容忍的事情了!既然忍無可忍,那麼你就無須再忍,一定得捍衛自己的原則。

當葉青向我求助時,我就把這個典故告訴她:「在涉及原則問題時,你必須擺脫自己的軟弱,讓自己變得強勢起來,寸步不能退讓。否則,別人就會不斷地侵犯你的原則,破壞你的底線,讓你最後無路可退。」

1.放棄原則的結果經常是「對方得寸進尺」

當一件事情和自己的原則相違背的時候,我們是該繼續堅持原則呢?還是放棄自己的原則去成全別人?

每個人都會遇到這個問題。也許有的人覺得,只要放棄自己的原則,或者改變自己的看法,一切事情或者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了。而且,妥協還能讓大家歡歡喜喜,其樂融融,維護好你的人際關係。但是問一下自己:「我真的覺得這樣的放棄是好的嗎?我一點都不會感到不舒服嗎?不會不痛快嗎?」

對於我們來說,有些並不是原則性的事情或者問題,這時是可以放棄堅持的。但如果牽涉到了你的原則底線,那麼絕對不能為了任何人去做任何讓步。這是作為一個獨立的人,必須為自己堅持和守護的。當發現有人試圖讓你放棄原則時,你就需要強勢起來,對他亮出「紅牌」。

2.當忍無可忍時,必須及時反擊

如果這件事是我們無法做到的,也無法開心去做的話,那麼就千萬不要勉強自己,或者委屈自己去同意對方,委曲求全地順應別人。這樣做,只會給你自己帶來更多的委屈和不痛快。

不是有一句老話說「強摘的瓜不甜」。只有我們心甘情願去做的事,或者樂意去幫忙的事,才會處理得很好。假如你總是勉強去做,甚至需要破壞自己一貫遵守的原則,就只能喜了別人、憂了自己。在不痛快的狀態中,還可能把事情搞砸了。

當你遇到了蠻不講理的人,應該怎麼辦?我的建議是,如果不是太原則的問題,你可以採取適當的忍讓。或者說,你可以先忍讓一步,假如對方還是不滿意,依然得寸進尺,試圖讓你一讓再讓,最終達到了你始終在堅持的原則和底線時,你就不能再退了。

到了這時,我們已經完成了對對方的一個測試:這個人想幹什麼?這個人的人品如何?此時你已經有了答案,也不需要再去忍讓了。對於這種人,必須立刻反擊,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他在你這裡嘗到碰壁的滋味,讓他從此不敢再來欺負你。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世界觀,所以看問題的角度和解讀問題的方法總是不同。如果兩個人真的是志同道合,互相尊重的,他就不會破壞你的原則;如果他和你不是同路人,他就有可能以一種強勢的手段來壓迫你。對於後者,你也需要拿出一個強勢的態度,讓他在你面前望而卻步。

你總是被動地服從?

小航是一個在社交生活中非常被動的女孩。在跟朋友交往的過程中,她總是在等別人先找她說話,或者要先跟她示好,她才能給出相應的回饋。但是輪到她主動的時候,她卻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在別人對她有要求的時候—比如某些不合理的要求,她總是不懂得拒絕,輕易地被別人操控。

這是一種很典型的在人際關係中「被動服從」的表現。在她的記憶裡,從小到大沒有什麼事是自己做過主。小時候就不用說了,從上大學、工作及結婚,小航的生活都是父母說了算。

等到結婚以後,又都是她的老公說了算。因此,她感覺自己活得很窩囊,說白了就是:「我是被人牽著線的風箏。」

現在,自己的女兒上幼稚園了,就連女兒該學什麼,她都沒有權力做主。看到女兒被她的奶奶嚴厲地管教著,每天都要去一些她不喜歡的學習班。小航很心疼,這和她的教育理念不合。

女兒也經常跟她抱怨,說不喜歡奶奶,想讓媽媽做主。但是小航根本無法付諸行動。

她無法對自己的女兒提供幫助。在以前,她可能還覺得自己被動服從於別人沒什麼問題,起碼有人幫自己做主,可以讓她省去很多精力。可是,現在看到女兒小小年紀就活得這麼艱辛和不快樂,而自己作為母親卻無能為力,這使她真真正正地感覺到了自己的無能和窩囊。所以,她給我寫了郵件,讓我幫她分析如何突破這種弱勢的困境,使她能夠真正強硬地改變現狀。

我詳細地瞭解她的成長經歷後,回信告訴她:因為你以前總是很聽話,也從來沒有自己的主見,你身邊的人也習慣了你的狀況。你在自己的人際環境中已經形成了一種固定的模式。所以,當你突然想做出根本性的改變時,就會遇到極大的阻力。

當小航鼓起勇氣開口,提醒家人注意孩子的身心健康時,一家人都表現得十分訝異:「咦,你什麼時候學會頂嘴了?」對任何習慣於被動服從的人來說,這是最大的問題—它比弱勢本身的危害更大,因為它涉及了眾人的認知習慣。就像小航,當她突然想參與意見、不再被動服從時,根本就沒有人把她的想法放在心上,只當她是「矯情」。這種現象也讓她感到極為苦惱。

你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困惑呢?
你是不是在與人打交道的時候,發現自己總是處於那個被動的角色?
你是不是總是很難拒絕別人的要求?
你是不是總是很被動地服從別人的操控呢?

如果你有上面的其中一種,就是被動服從的弱勢體現。有別於主動服從,比如在新疆和田都是以驢車代步,如果你問當地人為什麼不用馬或者騾子拉車,他們一定會告訴你,因為驢子聽話,他們會說你可以看看馬走路的時候總是昂著頭,而驢子走路時總是低頭。驢子就是屬於主動服從。

我們再來看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主角孫悟空有著別人沒有的能力—七十二變,又有著大鬧天宮的經歷。但是後來被如來佛壓在五指山下,最後被唐僧收為徒弟,被觀音強迫戴上緊箍咒,讓他隨時隨地痛苦不堪,每次痛起來總讓他生不如死。所以,孫悟空當時的服從,就是屬於被動服從。他是沒有辦法、而不得不服從。

因此,孫悟空和逆來順受的驢子是有區別的,雖然他們殊途同歸,但卻有著根本的不同。

就像法國哲學家、社會思想家傅柯針對現代社會,提供了一個不同的視角,他說:從瘟疫、監獄控制到工廠紀律中,那些逐漸發展起來的紀律和規範化管理,最終會成為社會管理的一種重要技術。就是人們在社會被一種秩序管理技術壓制與約束了,以至於習慣趨向於弱勢。

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就是這種管理技術的代表。我們每個人的頭上也都戴了這樣的緊箍咒,從而在人際交往中受限於某些特定的條件,變得弱勢與被動服從起來。傅柯在自己的觀點中強調了資本主義進程中的紀律和規範化,還有訓規與權力的結合—以一種很巧妙的方式,向社會的每一名個體滲透著馴服的精神。

很多人在現實中,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之下,被環境馴服,變成了一個被動受到他人操控的人物。比如小航,就是由於在漫長的歲月中逐漸適應了規則與環境的限制,最後就連反抗的勇氣都失去了。

競爭—只有強勢的進取者才能生存

競爭就是一場比誰表現得更優秀的遊戲。
有的時候並不是你不夠優秀,而是不善於表現。
你要主動出擊,最大限度地展現自己,才能戰勝對手,贏得勝利。

把你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在這個世界上永遠找不到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世界上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為什麼有的人活得風光無限,肆意張揚?有的人痛苦不堪,苦苦追問自己該如何改變呢?在回答上面的疑問之前,你不妨先問問自己這些更為重要的問題:

什麼是適合我的?
我的愛好是什麼?
我能做什麼?

回答了這三個問題,你就給了自己一個合理的定位,清楚自己的優勢到底是什麼。只要把你自己的優勢發揮到了極致,充分而且精確地展示出來,不管做什麼你都能成功。

我們在小時候都聽過一則寓言故事:駱駝和小狗一起去參加跳高比賽。小狗贏了,他嘲笑駱駝體型大卻沒有什麼用。駱駝默默地離開了。小狗在回去的路上經過一片沙漠,沒有了駱駝的幫助,就再也沒有走出來。

這就是優勢的價值。如果駱駝認識到自己的優勢,它就不會和小狗比跳高;小狗如果清楚自己的優勢只是比駱駝跳得高而已,它就不該自己走進沙漠。每個人的優勢都不同,我們應該準確地看待,然後正確地利用。既不要為自己的某些長處而揚揚自得,也不該因為自己的劣勢而妄自菲薄。我們只要發揮自己的能力,把特長展示出來,也就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取得競爭的優勢。那麼,這個世界你就不會白來了。

法國作家大仲馬年輕的時候,因為不懂數學、英語、歷史,以至於在找工作時到處碰壁。

家人偶然發現他字寫得特別好,於是鼓勵他嘗試寫作。在家人的幫助下,大仲馬終於發現了自己的長處,開始寫作,最終留下了《基督山恩仇記》、《三劍客》等傳世名作。雖然沒有數學和英語的天分,當不了數學家和翻譯家,但他卻發揮出了自己文學創作的潛質,成為被世人讚譽的「天才小說家」。

如果你想在競爭中表現出自己的強勢,就應該找準擅長的領域,集中發揮自己的優勢能力,就必然能找到存在的價值,實現自我的價值。

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這是人格昇華的重要途徑,是讓人生達到新境界的方法,也是實現強勢競爭的基本條件。

1. 成為全才,不如成為專才

誰不渴望站在頒獎臺上的喜悅呢?劉翔堪稱亞洲田徑史上第一人,他集奧運冠軍、國際田徑聯賽總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等多項等榮譽於一身;菲爾普斯,在北京奧運會上一人奪得8金,並贏得了「飛魚」的稱號。但試想一下,如果讓劉翔去跳高,讓菲爾普斯去參加射擊比賽,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結果?

別指望在不擅長的領域內呼風喚雨,也不要盼著做什麼都能出頭天。只要你善於經營自己的優勢,將它發揮到極致,我相信你的人生一定會有重大的突破,讓人們記住你的名字。有句話叫「樣樣通不如一樣精」。緊抓一樣,狠下工夫,做精做細,深入進去,那麼你在這個行業中就已經沒有什麼難題可言了,就有機會成為這行業的領導者。

俗話說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讓別人想起這個行業就會想起你,用現在的話來說,這就是品牌管理中的「第一提及率」。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肯定會有很多的不足,而不是事事都行。比如我經常聽來諮詢的人抱怨:「這個方面是我的弱項,我要花時間去學習;那個方面我很感興趣,我要花時間去研究研究;很多人都考了各種證,我也得去考一個……」他們都恨自己不是全才,卻忽略了一個重要的事實:沒有誰可以成為全才,能成為一個不錯的專才已經很好了。就連賈伯斯,也只不過是在電子產品的設計領域占了一席之地罷了。

今天,全能發展的時代早就已經過去了。在競爭中,專才比全才更有優勢,也更受人們的歡迎。根據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很多公司在招聘時,首先過濾掉的就是那些看上去什麼都會、但卻不清楚自己優勢所在的人。因為這些人往往被看作是心浮氣躁的傢伙—他們做事不專一,缺乏穩定性,工作不能持久。但那些有一項突出優勢的人,更受企業的青睞,也容易找到薪酬較高的工作。

2. 發現優勢,還要善於經營

在面對自己的平凡時,有的人整天怨天尤人,抱怨命運不公;有的人不切實際地渴求天賦神技,做著一舉成名天下知的白日夢;有的人渾渾噩噩,終日無所事事;更悲觀一點的則選擇醉生夢死,虛度光陰。

這些人當然是可悲的,因為他們沒有找到自己擅長的事情,人生常會遭到失敗,生活是黯淡無光的。所以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你能夠發現自己的優勢,並且好好地去經營,就不難發現自己相對於別人的特長,找到自信,建立競爭的信心。

善於經營自己的優勢,我們的人生才會有光彩,在競爭中才有自信去展現自己的強勢。那些在社會上對著鏡子自哀自憐的人,在感傷自己為何在工作中爭不過別人時,為什麼不想想是否選擇了錯誤的領域、以己之短擊彼之長了呢?只有發揮自己的優勢,以自己的長處參與競爭,我們才能體驗到強勢的感覺,才能找到贏的機會。選擇並經營自己的優勢,其實是一種人生的大智慧,能夠將它發揮到極致,我們的人生價值自然就會展現出來,也就能在社會上找到立足之地。

所以,當你希望在競爭中表現自己的強勢時,必須充分地展現自己的優勢,將它做到極致。這並不是我們缺乏全面競爭的勇氣,而是一種務實的人生策略,是讓自己變得強勢起來的必經途徑,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方法。它是生存智慧的展現,是經營人生的基本原則。如果你的工作陷入了泥淖,生活又處處碰壁,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那就告訴自己:這只是我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優勢。此時,不如靜下心來仔細想一想自己到底有什麼優勢。你可以聽一聽家人和朋友的意見,或者諮詢一下專家。對自己做一個全面的瞭解,然後有意識地將自身的長處發展起來。

在這個過程中,你可能會遇到各種困難,重要的是不要輕易地放棄自己,不否定自己在某方面的價值,專心地將它發揮出來。早晚有一天,你會成為被人們尊重和需要的「專才」。

以上內容由好的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再老實下去,老天也救不了你: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2:開創強勢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