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人比較不容易得到失智症

哪種人比較不容易得到失智症

研究顯示,全球每三秒鐘就會新增一名失智症患症,而年紀愈大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愈高,在醫療條件愈來愈好的社會,一再延長的平均壽命,到底有哪一些人比較不容易罹患失智症呢?

凍齡的人不容易罹患失智症

南丹麥大學進行老化研究的克里斯坦森(Christensen)教授,他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出:「外表看起來比較老的人,實際壽命也比較短」。

克里斯坦森教授在二○○一年的時候,以九百一十三對,共一千八百二十六位七十歲以上的雙胞胎為研究對象,分別幫他們拍攝了照片,然後請四十一位醫療相關人員進行問卷調查,請他們回答照片裡的人看起來分別是幾歲。而後在七年後進行追蹤調查,結果得知,雙胞胎之中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的人,比較早死亡。

有人說:「皮膚是呈現內臟狀態的一面鏡子」,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代表身體裡面已經受到活性氧相當大的危害。至於促使活性氧無謂增加的重要原因,在於不好的食物、不好的飲食習慣、不好的生活習慣、壓力過多的生活、以及負面的思考。

體內老化,大腦自然不例外,或許應該說,腦部受到的影響更大。脂肪多的腦,非常容易受到活性氧的危害。受到活性氧攻擊的腦細胞一多,失智症就發生了。

話當年也能預防失智症

玄侑宗久著作的《繞道的極樂論》(朝日文庫)裡,記載一項非常有意思的研究結果。那是在美國進行的一項研究。

該研究以五十位八十歲以上的人為研究對象。實驗當中澈底重現他們二十幾歲的生活環境,並且讓他們在那裡生活五十天。結果相當令人驚訝。五十天後,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人,皮膚壓力居然回到了二十幾歲的數值。回想從前的行為,乍看之下或許讓人感覺是一種倒退的行為。但是事實上證明,上了年紀之後,年輕時代的環境及生活習慣,其實能夠成為重返青春的素材。

我們也一樣,請重視及努力地讓自己身處於打從體內深處湧現年輕能量的環境,它能夠使大腦及身體重返年輕。租借以前曾經深深感動過的電影DVD,重新再看一次,或者重讀以前看過的小說,我認為都是不錯的方式。

步伐大的人不易得失智症

有項非常有趣的研究結果。那就是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的谷口優研究員於二○一二年發表的一項報告,報告指稱「和走路步伐寬的人相較之下,走路步伐窄的人比較容易罹患失智症」。

在該研究裡,呈現顯著差異的部分是步伐。將調查對象的步伐分為寬、一般、窄三個群組,進行調查後,步伐窄的人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比步伐寬的人高達三倍。女性的部分有更明顯的差距,高達五點八倍。

在預防及改善失智症方面,一般認為最有效的運動是走路之類的有氧運動。有報告指出,習慣走路三十分鐘以上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沒走的人的一半。走路的時候,步伐寬、速度略快,應該是預防失智症的方法之一。運動強度則請以呼吸略喘及冒汗為目標。

以上內容由拓客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