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平家的心靈整理術:學日本名門流傳數百年的心法,讓你活得更優雅。

松平家的心靈整理術:學日本名門流傳數百年的心法,讓你活得更優雅。

款待的心,即順著對方的意。

在松平家所舉辦的茶會,如果天氣好,會先讓客人賞完花再帶位就座。

雖然席位都已安排好,但若客人已自行坐定,那麼就照著那位客人的意思。即使與我方的安排不同,也以客為尊,這就是順著對方的意。

招待客人時,要用心維護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不論是言語或態度上都要表現出以客為先的樣子。

還有, 當客人說「天氣真熱呀! 」回以「不會呀, 頗涼爽的。」;或當客人問「請問廁所在哪裡呢?」回以「洗手間在那邊。」,像這樣使用另一個與客人不同的詞彙,是很失禮的。這很有可能是變相地否定對方。

當對方說「天氣真熱呀!」,要回以「真的很熱呢!」;當對方說「廁所在在哪裡呢?」,要回以「廁所在那邊。」。用字遣詞要與客人一致,才稱得上用心款待。

另外,使用有季節感的話語,也是一種靈巧的待客法。「今兒個早上牽牛花已經開得很漂亮了呢!」等等,這樣就能讓對方的心情舒爽起來。

貧窮,指的是無法為他人付出。

祖母‧俊子在十七歲時與祖父‧松平胖結婚。媒人是大隈重信。婚宴橫跨了三天,出嫁的隊伍也極為浩大,以彰顯鍋島家的威信。祖母的大姊‧伊都子嫁給梨本宮守正王,被譽為皇族第一美女。另外一位姊姊‧信子嫁給大河劇「八重櫻」中由綾野剛所飾演的松平容保的六男,其女勢津子為昭和天皇之弟秩父宮親王之妻。

這麼說來,這個家族應該會被想成是一個富裕的家族。其實不然,由於戰後皇籍離脫、華族制度廢止及財產稅繳納,而喪失了財產與身分。每一家都非常窮苦。但祖母她們仍不失去「自尊」,為了他人而盡力。

我們這一家也絕非稱得上富裕。即使如此,我至今仍記得的是,被祖母問到:「妳覺得什麼是貧窮?」我們小孩子都回答:「貧窮是沒飯吃。」 但祖母卻說:「貧窮啊, 就是無法為人付出。」

無論何時都盡力為人,這才是真正的富裕,而那份精神將養成妳的品格。

以上內容由時報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松平家的心靈整理術:學日本名門流傳數百年的心法,讓你活得更優雅。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