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聰明的人也會失敗?從商場的負面教材探討原因

為什麼聰明的人也會失敗?從商場的負面教材探討原因

編輯/霍楚昀

大多數的企業都由極度聰明的人才領導。但當企業遭遇重大失敗時,往往也是由於這些人的決策而造成。

為了瞭解企業內部的運作以及關鍵的失敗原因,Dartmouth’s Tuck School商學院的教授,Sydney Finkelstein花了數年的時間,和他的同事一起研究了業界51個惡名昭彰的失敗個案,採訪了多位CEO和來自各階層的商業人士。若你也好奇這些聰明人失敗的原因,不妨來看看這篇文章,並以此為借鏡。

1. 無法接受他人的想法

有崇高的目標、充滿自信心……這些都是優秀的特質,但同時也讓這些聰明人認為自己的成功是理所當然的!這讓他們覺得自己的想法才是最好的,其他人的想法都屬於次等,不願意接納其他人的意見。如果他們還只是基層員工或中低階管理者,或許還有上層能夠駕馭的了他們;但當他們已經處於上位階級時,可以說根本無人可擋。

這時候,除非有人為或非人為現象打破這個平衡,讓他們不得不對自己的立場產生質疑、重新審視自己的做法是否出了問題,否則這個狀況恐怕永遠不會改變。

2. 認為自己是最聰明的

聰明的人為了快速完成工作,往往會迅速做出決定,即使其他人有什麼不懂的地方也不願意回答問題。若他們已經是強勢的領導者,如此輕率做出決策的下場往往是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3. 只喜歡跟「沒問題先生」和「沒問題小姐」在一起

某些領導者認為忠誠就是絕對支持,他們希望其他人對自己做的每個決定都無條件的支持,如果有人膽敢反駁他們的意見,就是不忠誠的員工─但這只是讓真正有價值的員工選擇離開,或者是保持沉默,剩下來的人則全都是看老闆臉色說話的「Yes-men/women」。

當領導者認為不支持等於不忠誠,這個企業便已經失去了成功的核心與動力,不可能變得更好,最終只會愈來愈向下沉淪。

4. 不承認自己也會有「做不到」的時候

某些聰明的人,非黑即白的觀念深植在他們心中,認為如果自己做不到,就是失敗,因此無論如何都要強迫自己和周遭的人去做,即使種種跡象都顯示換條路走是比較好的方式!

耐心是身為領導者的寶貴特質,但如果太過堅持己見,就會變成固執,導致忽略警告訊號、不正視事實等種種現象。真正成功的領導者會把重心放在如何達到目的,承認有灰色地帶的存在,用更柔軟、彈性的做法達成目的。

5. 堅持過往的經驗

以過往的經驗作評估可以幫助企業成長,但不該以此作為未來的願景與動力。Finkelstein團隊研究發現,許多優秀的領導者失敗的原因就是因為太相信自己以往的經驗,不斷重複一樣的做法,即使以往的策略已經不再有意義。

成功的領導者,會依據客戶的需求、現行的技術、規格與環境的變化等條件不斷改變自身的做法;如果你也想成為一位成功人士,不用擔心你的資質不如人,只要能夠適應環境、拋開舊有觀念、活到老學到老,你也有機會成功!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