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告訴你:為什麼最好不要讓孩子看太多電視?

科學家告訴你:為什麼最好不要讓孩子看太多電視?

編輯/霍楚昀

現代 3C產品氾濫,電視機更是家庭裡的基本配備。根據研究調查顯示,在美國,一個住戶裡的電視機數量甚至比成員人數還多,除此之外:

8到18歲的兒童與青少年,平均每天看電視3個小時。

住在家裡的孩子,有將近三分之一長期佔據著電視機前的位置。

平均而言,2歲以下的孩童有61%經常使用電視、電腦、平板等3C產品。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孩子都看了很多電視。

針對電視對人類大腦的影響,科學家已經持續研究了幾十年,其中一項事實是:看電視會降低一個人的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能力。

什麼是心智理論?是指你能夠正確地掌握與理解自身和他人的精神狀態(包括知識、信念、意圖、慾望),是一種同理心的量度。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看電視降低了這項能力。在2013年,《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發表了一篇論文,根據該研究結果顯示,在臥室內有放置電視機的學齡前兒童(也就是經常接觸電視的兒童)對於掌握他人的信念、慾望等的能力較弱。甚至他們還發現,常暴露在電視前的兒童認知發展減緩─也就是其限制了大腦的發展。

還有更多的相關研究顯示:每天看2小時電視的青少年,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多了20%;在兒童時期,每天多觀看1小時的電視,得到抑鬱症狀的機率上升了8%;一天平均每多看1小時的電視,犯罪的機率會上升27%。

當然,這些研究並不能表示看電視與負面行為有直接的關聯,事實上可能是受到其他因素影響,而非是由於電視造成。但是久坐在電視機前,確實會對健康有不良影響。除此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孩童在看電視時,通常是獨自被放置在家中,沒有他人的陪同,形同被隔離─對於正在成長的大腦而言,這是不利的!因為與他人的互動正是學習社會化的關鍵部分。

也就是說,與其把電視和平板當作保母,讓這些冷冰冰的機器陪孩子度過童年,不如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或是鼓勵孩子去和同齡的朋友一起玩耍!這對孩子未來的人際關係會有正面影響。如果要讓孩子長時間使用這些3C產品,不妨等他們年紀稍長、學會自我管理之後再開始接觸。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Oliv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