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力向上》中國「三朝洗兒」儀式

語文力向上》中國「三朝洗兒」儀式

出生和死亡是人生旅途上的兩個站,有人說它們是起點和終點,也有人說它們只不過是兩個中途站。無論如何,我們怎樣看這兩個站呢?莊子在《莊子.外篇》說:「不樂壽,不哀夭,萬物一府,生死同狀。」不把長壽看作快樂,不把短命看作哀傷,萬物都終結為一體,生死都是一樣的狀態。

出生的喜樂與艱辛

美國詩人艾略特(T.S. Eliot) 在〈智者之旅〉(The Journey of the Magi) 這首詩說:「我曾經見過出生和死亡,以為他們是不同的,可是,出生也可能充滿了艱辛和痛苦,就像死亡一樣。」

這不是原文的直接翻譯。按照《聖經.馬太福音》第二章記載,耶穌在伯利恆城(Bethlehem) 出生時,有三個來自東方的智者,帶了禮物呈獻給耶穌(magus 中文翻譯為「智者」,magus 的複數是magi)。艾略特的詩描寫這三位智者的旅程,因此前面兩句原詩的直接翻譯應該是:「我曾經見過出生和死亡,以為他們是不同的。耶穌的出生,卻充滿了艱辛和痛苦,就像死亡,我們的死亡,一樣。」印度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 說過:「你哭哭啼啼地來,每個人都因你而歡笑;你歡笑著離去,卻讓整個世界為你哭泣。」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說:「為什麼我們在出生時歡欣快樂,在葬禮上痛哭哀傷,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

中國自唐朝開始,就有「三朝洗兒」的習俗。這習俗有幾層意義,嬰兒生下來過了三天,健康狀況達到穩定的狀態,媽媽也平安休息了三天,可以向親朋好友宣布喜訊了。在古時,一個重要的禮儀就是送油飯和雞酒到媽媽的娘家報喜,娘家也會回贈衣物、項圈、手鐲等飾物,當然親朋好友也會收到油飯、雞酒,和被邀參加慶祝的宴會。

同時,「三朝洗兒」要請產婆來替嬰兒洗澡,把臍帶剩餘下來的殘端移除。胎兒在母親身體裡,經由臍帶的臍靜脈把含有養分和氧氣的血送給胎兒,再經由臍動脈把已經被嬰兒吸收養分和氧氣的血送回母體。胎兒出生時,臍帶連著胎兒從母親身體脫落,醫生把臍帶剪斷,留下來兩三公分的殘端,這段殘端在幾天之內就會有些掉下來,留下來的傷口就是肚臍。其實,依照現在醫學資料的估計,殘端在七到二十一天會萎縮掉下。中國有些地區也有「洗七」的風俗習慣。

在古時,「三朝洗兒」有各種的儀式,例如用桃、李、梅樹的樹根來煮水,以洗去不祥,而且終生無瘡無疥;用端午的艾葉煮水,以避邪惡之氣;用薑、蔥煮水,薑就是強壯,蔥就是聰明;更有直接把錢放在水裡,因為錢到底是好東西。洗兒的時候,親朋好友會餽贈禮物,不過文人們往往趁這個機會寫幾首洗兒詩,既可賣弄一下才華,又省去禮物的花費,同時也拍拍主人的馬屁。

本文節錄:【語文力向上:國文課沒教的事3】一書。

圖片來源:Devan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