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蝦評鑑嚴選!義大利頂級酒莊巡禮:啜飲傳奇名酒、探訪世界最古老葡萄酒產區,一場深度醉人的酒食之旅

紅蝦評鑑嚴選!義大利頂級酒莊巡禮:啜飲傳奇名酒、探訪世界最古老葡萄酒產區,一場深度醉人的酒食之旅

艾密里亞──羅曼涅亞大區(Emilia Romagna)

酒莊巡禮

• 太陽酒莊
太陽酒莊為新創酒莊,葡萄園占地五十五公頃,酒莊設備功能齊備而且相當新穎,目前由女莊主珊德拉.桑提尼(Sandra Santini)掌管。平均年產量三十五萬瓶,百分之八十為紅葡萄酒山吉歐維瑟,其餘則為羅曼涅亞大區特產的阿巴納白酒。

太陽酒莊Campo del Sole
Via Cellaimo, 850
Bertinoro (FORLÌ──CESENA)
Tel. 0543.444562 ── www.campodelsole.it

• 千綺酒莊
1938 年創業, 首推旗艦作品為「奧賽羅」(Otello Ceci)。在帕馬一帶立足,目前由第三代經營,釀製主力為藍布洛斯可紅酒、瑪瓦西亞白酒,也少量生產其他品種葡萄酒。

千綺酒莊Ceci
Via Provinciale, 99 ── Torrile (PARMA)
Tel. 0521.810252 ── www.lambrusco.it

• 伽利酒莊
莊主馬力歐.西利(Mario Sirri)專事生產阿巴納白酒:由同名白葡萄製成,莊主著眼於該品種高單寧的潛力,用心釀出酒體厚實、別具風味的作品。旗下酒款涵蓋阿巴納白酒的各種風貌,包括干型白酒(secco)、甜白(dolce)、氣泡(spumante)以及風乾甜白(passito)。

伽利酒莊Celli
Viale Carducci, 5 ── BERTINORO (FORLì-CESENA)
Tel. 0543.445183 ── www.celli-vini.com

• 齊亞歷1860 酒莊
是生產藍布洛斯可紅酒的歷史酒莊之一。1860年以克雷多.齊亞歷(Cleto Chiarli)為名創立品牌,莊園占地一百一十公頃,生產多種藍布洛斯可紅酒與蒸餾酒。

齊亞歷1860 酒莊Chiarli 1860
Via Manin, 15 ── Modena
Tel. 059.3163311 ── www.chiarli.it

• 莎比歐娜酒莊
酒莊兼營農業與生態觀光產業,附屬餐廳性價比高,由兩代莊主父親賽巴斯尼亞諾(Sebastiano) 和兒子茂羅. 阿提尼(Mauro Altini)聯手管理。小量生產由原生種千提西米諾(Centesimino)所釀的紅酒、羅曼涅亞大區特產的阿巴納白酒、阿巴納風乾甜白酒,還有以席拉和山吉歐維瑟兩品種混合的紅酒。

莎比歐娜酒莊La Sabbiona
Via di Oriolo, 10 Oriolo dei Fichi, Faenza(RAVENNA)
Tel. 0546.642355 ── www.lasabbiona.it

• 托莎酒莊
生產卡本內紅酒、瑪瓦西亞白酒、古圖尼歐紅酒、蘇維翁與法定產區Colli Piacentini Doc 的各款紅酒。酒莊不遠處設有葡萄酒博物館,收藏三百多件釀酒工具。可提前預約餐食體驗。

托莎酒莊La Tosa
Località La Tosa ── Vigolzone (PIACENZA)
Tel. 0523.870727 ── www.latosa.it

• 梅帝奇.埃梅特酒莊
以生產藍布洛斯可紅酒馳名,同樣亮眼的成績也表現在瑪瓦西亞白酒、氣泡酒以及傳統法製成的巴薩米可葡萄陳醋等產品。葡萄園占地超過六十公頃。

梅帝奇.埃梅特酒莊Medici Ermete
Via Newton, 13/a ── Gaida (REGGIO EMILIA)
Tel. 0522.942135 ── www.medici.it

• 波多莉.莫里尼酒莊
酒莊設備新穎,由來自智利的藝術家莊主羅貝托.尤加侖(Roberto Sebastian Matta Eucharren)掌管。酒標設計來自同為畫家的兒子巴伯洛(Pablo)之手。占地四十公頃,年產量十萬瓶,使用品種為白葡萄阿巴納和特雷比亞諾(Trebbiano)、紅葡萄山吉歐維瑟,以及原生種千提西米諾。

波多莉.莫里尼酒莊Poderi Morini
Via Gesuita 4/b
San Biagio di Faenza (RAVENNA)
Tel. 0546.634257 ── www.poderimorini.com

必遊景點
葛拉札諾維斯康提城堡村

葛拉札諾維斯康提城堡村(Grazzano Visconti)興建於二十世紀初,再現新哥德時期的歷史與藝術。城堡村的興建計畫發想人,是米蘭附近莫德羅內城(Modrone)的伯爵朱瑟佩.維斯康提(Giuseppe Visconti)──義大利名導演盧奇諾.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的父親─整個村落以一座1395 年的城堡和1200 年的老教堂為中心,目的在「復刻」中世紀小村落,從房舍建築到裝潢風格,無不充滿童話感:每年五月的最後一個週日,城裡會舉行古裝大遊行和騎馬大賽。馬背上的騎士除了得把手上的長矛射向靶心,還得環圈完成屠龍任務;靶心範圍會越縮越小,目的在增加屠龍難度。古裝遊行參加者各個穿著中世紀華麗衣裳, 重現1389年威斯康提家族的千金小姐貝雅莉茜(Beatrice Visconti)和夫婿喬凡尼.安圭索拉(Giovanni Anguissola)相遇成婚的場景。

• 三山酒莊
家族掌管的三山酒莊葡萄園分散,有三十公頃在小城依莫拉附近,而另外二十五公頃在佛利城郊區的山上小鎮佩提利歐內(Petrignone)。主力酒款包括以阿巴納釀製的干型白酒和風乾甜酒,還有山吉歐維瑟紅酒。

三山酒莊Tre Monti
Via Lola, 3 ── Località Bergullo, Imola (BOLOGNA)
Tel. 0542.657116 ── www.tremonti.it

葡萄酒「豆知識」

艾密里亞──羅曼涅亞大區葡萄酒專賣館

來到這個大區要是沒時間一一拜訪酒莊、四處探訪丘陵山地,別擔心,來到「大區葡萄酒專賣館」(Enoteca Regionale dell’Emilia Romagna)可以一次買足!
專賣館位在小山城多札(Dozza)的史佛札碉堡(Rocca Sforzesca)內,整個計畫由市政府主導、修建於1970 年,這裡是義大利半島上最好的葡萄酒專賣館之一:搜羅全區八百多款葡萄酒、超過兩百家酒莊的產品。專賣館也定時舉辦葡萄酒講座、課程以及相關活動。多札也是個「彩繪村」,山城家家戶戶牆上畫滿了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

紅蝦推薦

純正羅曼涅亞風格

溫貝托.奇沙利酒莊(Umberto Cesari)的葡萄酒,沒有刻意矯飾,用最自然的方式演繹當地的風土滋味,呈現純正羅曼涅亞風格。旗艦酒款為2006 年的山吉歐維瑟特陳版(Riserva di Sangiovese),優雅細緻。
〔酒莊地址:Via Stanzano, 2160, Castel San Pietro Terme(Bologna),電話:051.6947811, 網址:www.umbertocesari.it〕

聖華倫提諾酒莊(Azienda Agricola San Valentino)2006 年的紅酒款「新月」(Luna Nuova)以波爾多混釀方式製酒,酒體活潑,鼻尖展現成熟香氣,口感緊實,果香飽滿而且餘韻綿長。
〔酒莊地址:Via Tomassetta 13(Frazione San Martino in Venti),Rimini, 電話:0541.752231, 網址:www.vinisanvalentino.com〕

酒香不怕巷子深

帕馬火腿和帕馬乾酪是艾密里亞──羅曼涅亞區最有名的經典食材。前者以純天然的方式製成,原料僅有豬肉和鹽兩樣,達人的手工完成前半段醃漬工作,後半段的熟成全靠自然做工:熟成環境由帕馬一帶的丘陵地區氣候掌控,只要耐心等待,時間一到,美味自然天成。當地公會在火腿上市前,就製作工法與熟成度做檢驗,通過者用火烙上標章即可上市。帕馬地區的小鎮朗吉拉諾(Langhirano)有座火腿博物館(Museo del Prosciutto),1928 年曾是屠宰場,之後改造為博物館。

地址:Via Bocchialini 7, Langhirano(Parma)
電話:0521.864324

以上內容由山岳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紅蝦評鑑嚴選!義大利頂級酒莊巡禮:啜飲傳奇名酒、探訪世界最古老葡萄酒產區,一場深度醉人的酒食之旅

圖片來源:Donations_are_appreci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