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你應該要嘗試改變的3個理由

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你應該要嘗試改變的3個理由

編輯/霍楚昀

我們都知道:改變自身很困難、很痛苦,但如果你連這都不願意嘗試,就毫無機會可言。

Sprinklr的總裁Carlos Dominguez引述了達爾文的進化論,他表示,最後能生存下來的,往往不是最聰明的,也不是最強大的,而是最能適應環境變化的那群。

我們往往只看到自己「期望看到的」

在1999年,哈佛大學曾經進行過一項研究:研究人員請受試者觀看一部影片,影片中有穿著黑色、白色衣服的球員在傳球,而受試者的任務就是計算白色衣服球員之間的傳球次數。如果你已經準備好了,請務必先來看看當時的這部影片,再繼續往下觀看文章。

如果你看完影片了,以下有兩個問題:

1. 白色衣服的球員傳球傳了多少次?

2. 你有注意到驚喜訪客嗎?

如果你第二題回答「是」,那麼恭喜你!觀看這部影片的人之中有一半都專注在計算傳球次數上,而沒有注意穿著大猩猩服裝的人從現場默默經過。

很大程度上,我們都只看到了自己期望看到的東西。而在職場中,四面八方的事物都不斷給我們壓力,讓我們只能將注意力集中在處理面前的事物,也因為這樣忽略了周遭的世界。專注工作絕對是一件好事,但這可能會成為一個致命的盲點,讓我們注意不到產業發生的變化,甚至失去與外部的聯繫。

我們註定會存有「偏見」

我們都不是聖人,註定會有偏見、注定不能以違背自己信念的方式去處理事情。心理學家表示,我們都有一套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並且會保護它們。當這些信念與自己的行事互相衝突,就會出現不和諧的緊張局面。

但不幸的是:並不是每件事都能如自己所願!為了在跟上時代腳步的同時不違背自己的價值觀,你要確保自己抱持著創新的態度,時時刻刻保持著好奇心與勇於嘗試的心態。一個新的概念往往不是最好的,但是隨著時間和多次的修改,會演變成成功的核心!讓你和自己的組織多方學習並嘗試新事物,可以幫助你打破目前抱持著的某些偏見。

經驗可能會成為你的包袱

當環境改變時,你周遭的世界會發生巨大的變化。以前的工作在現在和未來可能會過時,你又怎麼能認為你現在深信的一切在未來的某天不會被汰換?

如果你即將制定一個非常重要的決策,在用你慣性的思維下決定之前,不妨暫停一下,休息個一兩天,並且聽聽他人的意見,包括不同水平、階層、領域的人們。或許你會發現,囿於你過往的經驗,反而讓你看不見他們的立場所見的事物。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