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人請舉手!10個好習慣讓你更快樂

快樂的人請舉手!10個好習慣讓你更快樂

編輯/蕭譯婷

我們總在汲汲營營地追逐著名聲、地位、金錢等事物,認為「只要我……,我就會更快樂」。但美國西北大學做了一項研究,比較一般人與樂透頭獎得主的快樂程度,意外得發現兩者的快樂程度其實相去不遠,也證明了沒有意義的快樂其實無法長久。

這樣的錯誤認知其實被稱做「影響力偏誤」(impact bias),我們有時候會高估感覺的強度或持續時間,將生命中所發生的重大事件當作是快樂或悲傷的泉源,但其實真正持久的快樂並非源自於外在因素,而是來自於我們的心中。《Forbes》撰稿人Travis Bradberry提出了十個快樂的人共同擁有的好習慣。養成這些習慣,你也能獲得快樂!

1. 懷抱感恩的心

當規律的生活成為一種例行公事時,我們或許會覺得很有安全感,但有時候卻會忘了對身邊的每件美好小事懷抱感恩之心。睡前不妨寫下一整天令你感謝的三件人事物吧!你會重新發現自己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其實充滿善良的人們與值得慶幸的小事。

2. 運動

只要運動十分鐘,你的身體就會釋放γ-氨基丁酸(GABA),不僅能調節大腦並使情緒安定,也可抑制過於激烈的神經訊息傳導。研究顯示,快樂的人通常會維持著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3. 把錢花在別人身上

研究顯示,當你把錢花在別人身上時,快樂程度會比把錢花在自己身上還要來得高。俗話說:「富有並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是你能付出多少。」當你有能力買份小禮物送給身邊的親友或伴侶,或是你能捐錢給慈善機構時,為他人付出所帶來的快樂與滿足感將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4. 身邊也充滿快樂的人

你身邊的親朋好友也都是樂觀正向的人嗎?研究顯示,如果你身邊圍繞著快樂的人,你自己也會深受感染而感到快樂、增加自信,並激發創造力!然而,若你的某個朋友總把你當成垃圾桶,向你吐苦水或抱怨,你可能也會被負面情緒所壟罩,因此你該做的是:和這些人保持距離!

5. 充滿正面能量

快樂與否,關鍵其實在於你如何看待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件事。在我們的一生當中,不免會遭遇感情、工作、人際關係上的挫折,但與其自怨自艾、不斷抱怨或懊悔,快樂的人更傾向於將這些經歷當成生命中的養分,並感謝它們所帶給自己的成長。因此,面對人生中接踵而至的關卡,你所能做的就是面對、接受與處理,並且好好放下。

6. 擁有充足睡眠

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睡眠充足所帶來的好處不勝枚舉,包括提升專注力、自我控制力與改善負面情緒等。當你入睡時,你就像是顆電池在重新蓄電,而大腦會將體內有毒的蛋白質移除,讓你在隔天起床時擁有充足體力與精神。而睡眠不足的後遺症包含專注力與記憶力下降、壓力指數提高,因此睡得飽對於人類身心靈的健康極為重要!

7. 深度的心靈對話

與其聊八卦或日常生活瑣事,或是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快樂的人更喜歡和朋友來一場深度的心靈對談,藉由有意義的交流互動與他人建立情感上的聯繫,分享彼此的人生經歷與價值思考,使自己的身心靈獲得提升。

8. 樂於助人

俗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當你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你的身體會釋放催產素、血清素與多巴胺,這些物質能夠讓人更快樂。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樂於助人的員工會比其他人更專注在工作上,升遷的機率也多了40%。若你擁有多餘的時間與精力,不妨藉由幫助別人為社會,同時也為自己帶來正面影響吧!

9. 付出努力

沒有人會在一早醒來時就突然覺得快樂,但快樂的人通常更為積極地去學習如何正視與處理自身的負面情緒,並確保自己在做出每個決定時都能夠知足常樂而且維持正能量。

10. 成長型思維模式

一個人的思維模式分成兩種:封閉型與成長型,前者容易認為自己無法改變周遭人事物而感到無能為力,而後者則相信自己能夠改善現況。而擁有成長型思維模式的人,通常較能夠面對挑戰與處理挫折,並將這些困境視為使自己成長的絕佳機會!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anna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