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同事認真做事、情人體貼浪漫?教你一招收服人心

希望同事認真做事、情人體貼浪漫?教你一招收服人心

編輯/霍楚昀

也許每個人的身分、職業、背景和特質都不同,但我們有一個共通點─大家都喜歡聽讚美的話!

每個人都喜歡真誠地被稱讚,或者是被表揚。這可以激勵我們,讓我們感覺良好。根據科學研究顯示,在許多情況下,公開表揚甚至比將金錢作為獎勵更有效。

舉例來說,蓋洛普研究組織對超過400萬名的員工進行了調查,發現定期被讚美以及公開表揚的人可以獲得這些效果:

1. 提高個人生產力

2. 增進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3. 留任該組織的意願更高

4. 獲得更高的顧客忠誠度以及滿意度

5. 減少工作事故的發生

但是問題來了─如果我們都知道說說讚美的話不用錢,還能帶來這麼多好處,為什麼我們不常常這樣做呢?

別把他人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

許多我們以前曾經感到驚喜、讚嘆不已的事物,到後來都會開始變得理所當然。將這個道理應用在工作上也是相同的─比方說,在一個團隊中,有個新員工的表現與責任心都讓老闆印象深刻,因此獲得了表揚。隨著時間過去,這位員工的表現依然很棒,但老闆卻不再給予讚美了,這是為什麼?答案很簡單,他的付出已經成為「常態」,所以老闆也將此視為「理所當然」了。

除了工作,這個原則也適用在家庭等任何與他人的關係之中。那麼,我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養成讚美對方的好習慣?

你傷害最深的,往往是身邊最親近的人

不幸的是,無論是家人、朋友或是伴侶,我們往往都對那個最親密的人最為嚴苛,不但因為時間久了而把對方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甚至常常做出過度的批評。

但別沮喪,讚美的習慣現在開始培養並不嫌晚!首先,你可以寫出一張表格,列出你在伴侶、孩子或是同事身上看見的令人欣賞的特徵,或者是值得學習的正面行為。

再來,當你看見他們身上令人激賞的特質,或者是他們做出了什麼值得讚美的事情,不要猶豫,直接開口稱讚他們吧!將讚美他人當作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就像吃飯喝水那樣!這樣也可以激勵他人,讓他們表現得更好喔。如果你希望伴侶更貼心、小孩更懂事、同事更能幹……不妨先從鼓勵他們開始做起。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JUr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