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玻璃心碎?4個我們該勇敢接受負面回饋的理由!

害怕玻璃心碎?4個我們該勇敢接受負面回饋的理由!

「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在職場走跳,你是否曾經抱持這樣的想法?這樣的心態,追根究柢是源自對負面消息的恐懼。主管約談、客戶來電⋯⋯,種種來自工作表現的意見回饋總是讓人又愛又怕,特別是意見回饋可能意味著公司主管、同事、客戶的不滿意,也可能代表即將面對不斷修改提案、加班的苦力循環。

其實,意見回饋不會全部都是負面,我們都害怕自己的玻璃心碎滿地,但職場作家Rhett Power認為正面看待回饋有助於提升工作表現,甚至是升職的關鍵;勇敢接受,就會發現它出現的頻率持續降低,而透過4個思考,可以強化自己的玻璃心:

一、有助於改善缺點避開盲點

了解事情原因往往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若收到純粹情緒化的回饋可以不要放那麼多心思,但傾聽具建設性的負面回饋,就十分重要。回饋的重要性在於它能夠協助人們察覺問題並在職場上持續進步。誠實的回饋可能並不好聽,卻能夠讓人迅速找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加以改善。特別是身居管理職的人們,更需要妥善處理負面回饋,讓下屬看見上司的能力及確實改進的行動,引導他們共同進步。

二、藉此重新省思與對方關係

接受回饋不一定是單方面的給予建議,趁此機會能夠重新思考與他人的關係,將給回饋這件事情變成雙向的溝通。重新回想一次談話的內容,並思考自己之前的行為如何影響他人,檢視自己是否因為只專注於自己的任務,而忽略了旁人,造成其他同事的不便。又或者雙方之間可能產生了誤會,導致對方給出了負面回饋,無論這個回饋有沒有建設性,都需要了解對方負面回饋的原因,藉此機會釐清所有誤會。

三、可練習從他人觀點看事情

我們害怕負面回饋的主要原因,就是害怕失敗和被批評,但有時候不妨往後退一步,讓自己成為一個旁觀者,更客觀地看待自己的所作所為,再自己總結一個回饋。針對這個事件,分析自己做得好和不好的部分,並列出自己哪裡可以再改進。這麼做不僅能讓人脫離主觀情緒,了解對方並非惡意,也能夠讓人慢下來仔細檢視自己,理出接下來該怎麼做才能夠更進步。

四、把負面意見變正向動力

負面回饋常常被視為他人對自己的攻擊,但綜合以上所說,有建設性的負面回饋常常是良藥苦口。記得保持正面的態度,學習客觀地反省自己的行為,並找出這個回饋中對自己有益的部分,讓負面回饋轉變為正面的影響力。最後結合正面回饋給出的優點,改進負面回饋給出的缺點,讓自己和團隊持續進步。台語有一句俗諺:互相漏氣求進步。如果你身邊有一位不吝給予意見的戰友、主管或是客戶,反而能幫助我們做人做事,更臻於成熟與圓融。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littlegirl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