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是為了找尋更好的自己

旅行就是為了找尋更好的自己

明明前兩個月才在歐洲,轉眼回來似乎已經過了幾年,明明半年前才在印度,轉眼就以為過了數個秋冬,明明自己才過完生日,轉眼間又覺得自己離的很遠。

去年一整年,跨越了歐亞,堆疊的文字,還在腦海等著自己整理,不需要記錄走過多少豐功偉業,但總有些文字需要被保留,已備哪一天我忘了初衷,好好的敲醒我的腦,為什麼離開,為什麼歸來,為什麼走下去。

我總告訴自己,莫忘初衷,走得越遠,許多東西就變得更不重要,以前很在意機票錢,但現在明白「錢」努力賺就有,以前很在意旅行的質量,但現在感覺能活在她鄉與自家一樣舒服就好。

昨天有人問許多人都是喜歡旅遊的,但是都礙於現實(不外乎就是金錢跟時間),這點妳的看法怎麼說呢?

我的回答很奇妙,你不在現實,現實就不會困住你,你不在框架,框架就不能綁住你,但你還是會不自覺走回框架。

他疑惑出去旅遊總得食衣住行,沒錢怎麼生活….機票,住宿,語言……

的確,沒錢怎麼去旅行,我個人是完全不支持零圓夢想旅行的人,不要用你的夢想當成一個交換工具,我的答案是「就看你怎麼活啊!」賺錢、旅行、生活都有一百種模式,你真的選到最適合的嗎?

他則疑惑不過沒有現實的支持,夢想如何實現;沒有夢想的依靠,現實如何渡過?

事實上,旅行也不是我的夢想,至少現在已經不是,旅行是我追逐夢想的途徑,我必須靠著旅行去走出自己框架下的視野,打破原本的想像之後,去蒐集更多的經歷與故事,

許多人以為我離職去旅行,但更精準的答案是,我離職去生活,

所以我不需要花錢享受旅遊,卻可以在其他地方學著生活,我在找一些活下去的方法,包括寫作、演講、合作,之後可能還有其他嘗試,就像我在旅途中不斷的嘗試各種走下去的方法,但在這之前,我已經做好了一些準備。

我工作數十年,擁有一筆可以買屋子的頭期款,我沒有房貸,當然我也沒有學貸,我的朋友有些人拿這些錢去投資,有些人拿這些錢去買房,有些人拿這些錢去旅遊,有些人拿這些錢去娶老婆,也有些人拿這些錢去養小三,而我毅然決然在34歲退休,因為我覺得這些錢「或許」可以養活我下半輩子,時間自由,金錢不自由,那就少花一點錢。

若你時間跟金錢都不自由,那麼就從時間跟金錢裡面努力得去換取經歷,

沒有人一開始就可以上天堂,人間本來就是無常,現實走著走著會跌倒,旅行也未必是天堂,旅途跟愛情低潮時更是地獄,能磨練的其實是心境。

你問「旅行的意義?」我回答「更好的自己。」

因為唯有自己才能定義自己,定義旅行的意義。

(圖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